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总结讲话

时间:2022-08-18 10:09:00

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总结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常委会的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现在,我就全市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简要总结:

一、坚持三个“贯穿始终”,学习教育活动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2008年全市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学习教育活动中。据统计,全市263964名党员,94503名党外干部群众直接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其中,市(厅)级干部73人,县(处)级干部1908人,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158人,科级干部21948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按照市委的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宣传科学发展成就、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创新科学发展机制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在学习宣讲、主题调研、案例剖析、主题实践、创新机制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初步达到了预期目的。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集中体现在“做到三个贯穿始终”上:

(一)以深化思想解放为出发点,把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贯穿始终

科学的理论只有被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学习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和基础。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把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穿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牢固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市学教办编发的《学习教育读本》和《宣讲培训手册》,特别是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4月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源潮同志《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苏荣同志《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组织了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个读本。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又将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

在学习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在组织学习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专题、有座谈、有记录,个人有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使学习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广大干部沉下身子、静下心思,在学深、学透、学通科学发展观理论上下功夫,在掌握、运用、转化理论成果推动我市科学发展上见成效。

二是突出教育重点,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轮训。3月份至4月份,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分13期,对全市129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市委常委春明、炳峰、昌坤、新方、光华等同志分别到场作了专题报告。在培训班中,学员们分多个专题系统学习研讨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大力强化了领导干部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还对科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据统计,全市科级干部轮训122场,轮训1.5万多人次。

三是有针对性开展宣讲辅导,进一步提升学习水平和效果。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水平,去年上半年,市委组织了市委宣讲团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宣讲活动,重点宣讲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及我市“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在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与此同时,市委领导带头深入分管单位和挂点县(市、区)开展宣讲辅导。4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潘逸阳同志出席于都县“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宣讲报告会,并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纵深推进“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4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平同志在上犹县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宣讲报告,强调要在纵深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中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实现赣州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建功立业。在市委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县(市、区)委常委、市直各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也深入到机关、乡镇、街道、企业、学校等基层开展宣讲。据统计,市委常委深入分管单位和挂点县(市、区)作主题宣讲报告33场,参会人数达1.6万人次。市县两级宣讲团和其他有关人员开展宣讲达450多场。

四是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宣传科学发展成就,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进一步营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推进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全市强化了宣传造势。首先,搞好媒体新闻宣传。《赣南日报》等市直新闻媒体分别开设了《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大家谈》、《科学发展看亮点》等专栏(专题),推出了“科学发展周边行”和“对接长珠闽,今日看厦门”等系列报道活动。中国赣州网还开设了“跳出赣州看赣州”网上论坛。据统计,市级各新闻媒体共刊播学教活动稿件1500余篇(条)。新华社江西分社、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的领导和知名记者曾先后到我市就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专题采访调研。第二,不断强化社会宣传。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开展户外宣传,在国道沿线、交通要道路口、城区重点地段等,设立了大型宣传牌358块,在城区34条线路的公交车和部分出租车上张贴了学教活动公益广告,真正做到了宣传有声势,活动入人心。第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宣传。为改变过去“照本宣科”式的宣传形式,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还把科学发展观的有关内容编成戏曲、小品、“三字歌”、民谣、鼓词说唱等,使其变得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第四,举办“追赶·跨越——科学发展看赣州图片展”。去年底,市委学教办联合多家部门和单位,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上报的6000余幅照片中,精选出513幅图片,组成“追赶·跨越——科学发展看赣州图片展”。展览持续到现在,广大干部群众和出席“两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了展览,他们深受感动、深受鼓舞、深受启发。一些县市也相应组织了图片展。全市上下通过举办图片展,充分展示了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施“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落实“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部署以及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所取得的新成就、展现的新风貌。

此外,我们先后举办了“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演讲赛、“看成就,议发展”征文大赛、“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二)以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为着力点,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贯穿始终

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是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赢得群众满意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着力破解科学发展的难题。

1、开展主题调研,摸清实情克难题。为搞好调研,市委办公厅,先后下发了三份关于做好调研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调研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适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市委政研室全力做好服务、联络协调和对基层的指导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更高起点上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市委高瞻远瞩地提出“八项体系建设”后,全市28位市级领导分别领题,深入一线进行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通过调研,找准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了对策,使“八项体系建设”有效推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潘逸阳同志的调研文章《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追赶与跨越——赣州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一文,在2008年《求是》杂志第19期上发表。文章对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与实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科学提升,对我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调研活动中,坚持主题调研、专家调研、外出考察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统计,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共完成调研文章20860篇,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的对策、思路和办法。公务员之家:

2、精心组织案例剖析,树立典型解难题。案例剖析是增强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抓手。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党政主要领导和企业高管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开展案例剖析。通过活生生的案例,引导全市上下走科学发展之路。据统计,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撰写案例剖析材料7072篇,其中市级领导43篇。精选上报市学教办优秀案例材料142篇。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还以个案剖析为切入点,从发展思路、服务水平、发展环境、工作能力和作风等方面查摆问题,并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为了充分发挥案例的直观现实教育作用和扩大教育面,市学教办从中筛选出20个典型案例,组织“经典案例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12月17日,在市政中心举行了“赣州市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经典案例宣讲首场报告会”,全市700余名党员干部到现场听取了报告。12月18日至20日,“经典案例宣讲团”分为三个分团,赴全市18个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巡回宣讲。宁都县关于农业产业发展、信丰县关于环境保护等案例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听取经典案例宣讲报告会后,党员干部们一致认为这些经典案例对全市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3、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破难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破难题。如:为总结我市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市委宣传部牵头开设了“跳出赣州看赣州”网上论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讨论。截至去年12月底,干部群众访问论坛达30多万人次,发表意见建议1000余条。论坛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对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探讨加快我市科学和谐追赶与跨越的新途径、新办法,市委政研室牵头,组织开展了“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追赶与跨越”“金点子”大赛。“金点子”大赛对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难题起到了很好的参谋作用。为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200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找准了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弄清了存在问题的根源,理清了科学发展的思路;做到解决问题有的放矢,推动科学发展有所遵循。为进一步了解民意、促进工作,全市各地认真组织了群众满意度测评,征求群众对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据统计,测评中,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指标的满意率达到了96%以上,并征集到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各责任主体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登记,并召开专门的会议进行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措施和日程表。如市直机关工委针对群众在测评中提出的“工委需要进一步关注党员干部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党务工作环境”的意见,提出了四条解决问题的措施,建立了党务干部政绩评价体系和优秀党务干部人才库。

(三)以推动科学发展为落脚点,把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

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命力在于狠抓落实、服务实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推进市委“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创造性开展工作,全面实现市委[2008]1号文件提出的在六个方面有更大作为的目标任务。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科学发展抓项目摆在了全局发展的重要位置。狠抓了关系地方发展、有利于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狠抓了左右经济发展态势、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市形成了用项目扩张总量、优化结构、增强后劲、提升优势、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了使全市干部群众都参与实践科学发展观,市学教办围绕市委“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四大系列共十几项主题实践活动。如,开展了优秀对接县(市、区)评选活动。各县(市、区)在体制机制、产业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政府效能、抓好成果转化等方面,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努力与“长珠闽”地区实现对接。比如,开展了创建“生态环保工业园(区)”等环保活动。全市各地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制度,否决了26个污染项目立项。再比如,开展了新农村建设“三比三看”活动。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从人力、物力等方面支持新农村建设,形成了单位之间比学帮超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支持、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开展了行政服务绿色通道创评活动。市直、驻市活动对象单位和各县(市、区)以推进依法行政、创新审批方式、提高行政效率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查摆整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了全市行政服务优化工作,增强了服务理念、改善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十佳城乡建设规划”系列评选、“十大城市景观”评选、“十大创业先锋”评选、“十大创新企业”评选、“资源集约利用先进县(市、区)”“十大民生举措”评选和“十大和谐平安社区”评选等活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如,兴国县拓展“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会昌县开展“八大竞赛”活动,市城管局积极参加创国家园林城市活动,赣州市城市规划建设局开展“城乡规划建设年”的活动。

全市上下,目标明确、思想统一、精神振奋,在“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的主战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广东“双转移”政策对我市的挤压和国际金融危机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赣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二、科学发展观转化成“一条主线,六个重点”工作的强大动力,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日益显现

可以说,一年来的学习教育活动,基本上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不但获得了上级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肯定,而且还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具体来说,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概括:

1、深化了认识,科学发展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认真学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全市上下进一步认识到:近几年,我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完全得益于全市上下始终坚持集约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一切为民谋发展的理念,完全得益于实施“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完全得益于走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路子,完全得益于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条主线,六个重点”的工作部署。我们既有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科学发展观在赣州的具体实现形式之一。全市上下一致认为:要实现赣州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既有的正确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不动摇;必须立足市情,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更高的层次上创新科学发展机制、推行科学发展方式、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破解科学发展难题。通过一年的学习教育活动,全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行动、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的行动蔚然成风,科学发展意识在赣南大地更加深入人心。去年上半年,省委苏荣书记在深入我市7个县(市、区)考察调研时说:“这次我们到赣州来,感触较深的就是,接触到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发展思路清晰,工作推进得较扎实。”

2、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批突出问题,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促进了社会和谐。全市各地各单位以学教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工作方法,关注百姓冷暖,集中解决或酝酿解决了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比如,我们围绕民生工程8个方面60件实事,不折不扣地落实了省政府下达的81项民生工程指标,各项指标均同步或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进度。目前,我市“两房”建设进度较快,中心城区和所有县城人均住房建筑面积8平方米以下低保户超额完成“应保尽保”任务,已形成了以廉租住房为主,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棚户区改造、新市民公寓等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在全省率先建设廉租市场,建春门廉租市场建设基本完成,初步规划配建章贡区水东、湖边及章江新区农贸市场廉租店铺;全面启动了县(市)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赣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正式交付使用,为全市300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搭建了一个综合性现代化平台;赣州中学开工建设。安排进城农民工子女到指定的学校或就近免借读费入学,解决了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后顾之忧。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了“赣安一号”、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使我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和安全感测评名列全省前茅,被推荐为全国先进单位。

3、取得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支援四川灾区、奥运火炬瑞金传递等多项工作的重大胜利。年初,面对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果断制定应对策略,奋勇投入战斗,取得了抗冰救灾的伟大胜利。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市举全市之力援助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社会各界捐款达3847.35万元,捐物折价1833.36万元。缴纳“特殊党费”6393万元,缴纳数额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全省名列前茅。对此,《人民日报》《千万党员的大爱真情》长篇报道中予以了表扬。向四川灾区发出了全国设区市一级首辆救灾物资专列,派出了消防救援队、电力抢修队、防疫工作队赴灾区参与救援工作。此外,鉴于瑞金是汶川地震后奥运火炬传递第一站,我们把传递火炬与向灾区献爱心有机结合起来,创造了灾后火炬传递新模式,圆满完成了火炬传递的光荣任务。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期间,全市上下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做好查摆和处理好各种安全隐患的工作,以赣州的安定团结为北京奥运的安保工作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4、创新了体制机制,增添了科学发展新动力,提供了科学发展制度保障。为形成实现赣州经济社会追赶与跨越的持久动力和根本制度保障,以开展“五对照五检查五完善”活动为载体,从一开始就把构建打基础、利长远的体制机制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取得了一系列制度成果。比如,在十大体系建设方面,我们继续推进了以十大体系建设为重点的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形成经济自主增长的内生机制,基本搭建了一个有利于经济快速跟进和超常规发展的对接平台,政策的优势逐渐转化成为科学发展的动力。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近200项,窗口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市县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办结率及群众满意率均达98%以上。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市级矿管系统垂直管理,建立了优势资源优化配置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整合资源机制。新组建了地方铁路公司和水务集团,国有资产监督体制更加完善。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在市一级成功实施《离岗考察试行办法》4年多的基础上,修订印发了《离岗考察办法》,并在市、县两级予以全面推广,从而建立起了更为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2008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在深入我市考察调研时对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中组部也专门派出了调研组来我市调研。实施了市直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建立了县(市、区)江河断面水质辖区负责制和监测考评机制;建立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工业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和工业节能统计公报“三项制度”。在社会和谐方面,建立了信访维稳机制等。“八项体系”建设的每个方案均已确定并开始实施,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基本形成。各县(市、区)各单位也结合实际,按照“五对照五检查五完善”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创新体制机制。

5、推进了党的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和组织基础。去年以来,党建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干部选拔使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现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如,为深入探索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和选拔使用的有效机制,着力建设一支科学发展理论水平高、适应科学发展能力强的学习型队伍,建立了正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制度,第一次考试已于9月7日成功举行,全市3412名正科级干部参加了考试,合格率达88.9%;修改完善了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制度;下发了《关于加快培养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的决定》,并综合运用述职述廉、民主推荐、县级常委班子研究等方式,筛选出了207名基层优秀年轻后备干部;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选拔千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基层工作的任务,全面接轨中组部启动的选拔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2008年顺利接收大学生“村官”133名;组织了24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省公推公选副厅级后备干部考试,平均考试成绩进入全省前列;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经验、新突破,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第四课题研讨会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相继在我市召开,市直机关工委突出创新创特,把114个机关党组织划分为10个网络区,形成分类分片管理的工作机制。全南县建立健全了“入户听诉”制度,有效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入户听诉”的做法在中央纪委、监察部2008年11月6日的北戴河培训中心第151期培训班经验交流中被评为优秀经验,等等。

总之,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纵深推进“对接长珠闽,建设新赣州”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努力克服了2008年年初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市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全省第二个财政总收入跨越百亿元大关的设区市。对此,2009年1月1日,省委书记苏荣作出批示:“表示特别的祝贺,相信赣州市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更为突出。也对市委及全市各级干部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三、积累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经验,为进一步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新的借鉴和指导

2008年在全市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是市委创造性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一次自觉行动,是提高我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一次有益探索,是推动我市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追赶与跨越的一次成功实践。我们能取得初步的成效,得益于科学发展观的强大思想武装,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年来的实践,让我们在三个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实践经验和深刻启示: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贵在自觉。我们这次开展的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自觉性。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特别是在2003年,市委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了集约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一切为民谋发展的理念,确立了对接融入战略,走出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追赶跨越之路,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后,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十七大文件、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加速实现赣州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为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市委即刻酝酿在全市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2008年1月初,市委就下发了一号文件,决定在全市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2008年农历新年伊始,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对学教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从此,一场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活动在赣南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省委苏荣书记于去年5月份对我市学习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贵在自觉,贵在主动。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态势也验证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

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始终加强了组织领导,以机构的健全和高效运转促进学教活动的有序推进。一是组织领导有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潘逸阳同志经常过问学教活动情况,并及时作出重要指示。每次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都把学教工作列为口头发言或书面发言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各部门、单位领导也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二是学教办工作得力。市县两级都及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市县学教办建立了工作制度,使学教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牢。三是调度有力。去年5月和7月,领导小组分别在于都和安远召开了调度会,对全市学习教育活动适时进行指导和调度。四是督查有力。我们采用电话督导和深入各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开展了五次大规模的督导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基层情况、进一步推动了工作进展。

三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统筹处理好四对关系。在整个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始终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使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第一,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理论学习是贯穿学教活动始终的一项工作。只有学习深化了、认识提高了、思想解放了,解决问题才会有新办法,完善机制才会有新举措,研究制订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才会有创造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同时,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科学理论,必须寓学习于实践当中,在谋划和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化理解、强化运用。第二,正确处理好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广泛了解群众的要求,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查摆问题。对群众反映和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突出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找出措施办法,切实加以解决。同时,又着眼长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力求从体制机制上根本性地解决问题。第三,正确处理好重点与普遍的关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是关键,因此,我们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始终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强调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广大干部群众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主体力量,因此,又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从而使全体党员干部包括党外人士都积极参与到学教活动的全过程中来。第四,正确处理好正面宣传与吸取经验教训的关系。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着力宣传我市这些年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使开展学教活动的过程变成广大干部群众革新理念、凝聚共识、提升素质的过程。同时,我们又通过案例剖析特别是不成功案例的剖析等,总结经验教训,防止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同志们,全市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没有终点。让我们以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谱写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创造新的业绩迎接建国60周年和撤地设市10周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