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机科学发展观上的总结讲话

时间:2022-08-18 10:01:00

在农机科学发展观上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刚才,书记代表党总支作了动员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抓好理论学习

在理论学习层面,坚持做到“三个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前提是必须把学习作为首要环节,真正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一要深入学习。各支部要组织好集中学习,制订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既要有制度上的规定,也要有时间上的保证。要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运用以查促学、以考促学、以评促学等各种手段,使每个党员干部真正静下心、钻进去,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在个人学习方面:读几本书、写多少字的心得体会笔记、省、市发表几篇文章;集体学习方面:请几位专家、学者讲几次课;等等,都要一一做出具体安排。二要深入调研。认真组织开展好“调研周”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围绕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一批调研课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问计求智于民。在联系点方面:要到联系的支部、村屯、改制企业等调查研究;发展思路方面:要到联系点,帮助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路径、项目支持、典型培育等;问计于基层方面:要继续深入开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并发调查问卷,进行梳理、归纳、答复,整改落实。三要深入解放思想。重点是通过对“三个不适应”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切实做到“四破四立”。“三个不适应”,就是在发展上,农机总量和实力与资源优势不适应;在思想上,观念和思路与形势发展要求不适应;在工作上,作风和能力与现实需要不适应。“四破四立”:一是要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得过且过的懒惰思想,树立“奋力赶超、争创一流”的拼搏意识,解决安于现状、小富即满的问题。二是要破除四平八稳、按部就班、求稳怕乱的保守思想,树立“敢想敢为、敢闯敢干”的进取意识,解决畏难发愁、被动应付的问题。三是要破除眼高手低、抓而不实、落而不靠的飘浮思想,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出成绩;不抓则已,抓就抓出效果”的实干意识,解决操作能力不强、落实水平不高的问题。四是要破除患得患失、部门利益至上的本位思想,树立“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系环境”的招商意识,解决服务质量差、办事效率低的问题。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发展的实际本领、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突出工作实践

在工作实践层面,突出抓好“三个关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注重两点,一是必须解决问题,二是必须促进工作。特别是解决问题,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更是衡量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体现,必须作为活动的核心任务。一要找准问题。对于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无论是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上的,还是发展思路、体制机制、服务效能上的,都要找全面、找到位、找具体,再细的环节也不疏漏,再小的问题也不放过。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多从主观上深挖原因,多从自身角度总结教训,多从责任落实上查找差距,进行深刻剖析,敢于揭短、不怕亮丑。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进行深刻的“六查六看”;要重点在发展、民生、稳定、创新方面,开展广泛的民主评议。二要聚焦重点。要善于梳理整理、归纳提炼、抓住重点,把整改主要方向集中到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来,集中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来。对解决条件比较成熟的问题,集中攻坚,集中解决;对通过努力有可能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限期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明确责任,分步解决,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在解决问题的效果上。从总支到基层单位要层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明确解决多少问题,要完善长效的体制机制。特别是重点股办站,要转变作风,整改“三服务”落实情况。三要健全机制。要在解决问题中实现突破,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根源,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办法。要以北岗现代农业试点为重点,二来年打造为全省现代农业综合示范样板村,3~5年打造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紧密结合全县发展实际,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

在组织领导层面,认真落实“四严要求”。要把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领导水平的一次现实检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各支部书记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全面负责、一抓到底。科级领导要主动深入联系点,加强督促检查,具体帮助指导,总结经验、培树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二是严格把握标准。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确定为3个阶段、6个环节,即学习调研阶段的学习调研环节、解放思想讨论环节;分析检查阶段的民主生活会环节、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环节;整改落实阶段的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环节,这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必要步骤。对这些规定动作,各支部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不图形式、不走过场、不降标准。要精心设计自选动作,结合各自实际,从组织方式、活动形式、活动载体等方面大胆创新,打造工作亮点,体现农机特色。三是严格组织管理。要按照县委有关要求,迅速成立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快动员部署。要加强对活动开展的宣传和引导,通过专题报道、板报等多种方式,迅速形成声势、营造氛围。四是严格指导检查。活动期间,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出指导检查组,加强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指导检查组要把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质量关,指导帮助活动开展,全程跟踪督导。要把各单位活动的开展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在活动中的态度、表现、取得的成效,列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公务员之家: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创新突破,努力开创农机科学发展新局面,切实以学习实践活动的优异成果,向建国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