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讲话

时间:2022-08-18 09:40:00

大学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讲话

同志们: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我校于3月3日至8月底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6个月来,在中央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检查组的直接指导下,学校党委以“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为实践载体,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科学谋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在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现在,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北京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经验体会和下一阶段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成果的努力方向向同志们作总结报告。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从3月初至今,北大党委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大力加强宣传工作,确保思想认识、组织机构、宣传发动“三个到位”,为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央和上级部门对北大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习、刘延东同志率领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对北大突出实践特色确定实践载体,坚持开门询计问策,下功夫做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结合等特点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周济同志多次到北大视察指导工作,并为广大党员干部做辅导报告。以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同志为组长的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和参与了北大学习实践活动,尽职尽责地履行了指导、检查和督促的职能,为北大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巨大帮助。截至目前,全校共有22921名党员、1029个党支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主要任务已基本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准确凝练实践载体,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

过去的十年,在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的支持下,北大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师资队伍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深入开展,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是建国以来学校发展最快、最平稳的时期。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北大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的大发展,归根结底,就是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不断深化对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为什么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在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努力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去年5月3日,在北大建校110周年前夕,总书记视察北大,发出了“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号召,不仅更加坚定了北大全体师生员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而且提出了在新形势下怎样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重大课题。学校党委认真学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发展阶段紧密结合,在总结学校建设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凝练了“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实践载体,获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同,为学习实践活动确定了主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得到了中央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及指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大力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开展调研活动,努力夯实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

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后,学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北大特点,及时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邀请上级领导和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辅导报告50余场,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并通过举办“与民族复兴”大型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

学校领导班子紧密结合实践载体,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召开了50多个调研、访谈座谈会,广泛听取基层和师生的意见,深入查找学校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在调研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了2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

我们广泛发动师生员工,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为北大发展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和“传承‘五四’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中,全校1029个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共汇总各类意见、建议1555条。

围绕“是不是科学发展、要不要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我们分别组织了学校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解放思想讨论座谈会。各基层党委也结合实际,组织本单位解放思想讨论活动。

通过学习教育、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和解放思想讨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开阔了视野,统一了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

(三)深刻做好分析检查,努力查找突出问题,精心梳理科学发展的思路

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我们围绕实践载体,强化学习,深入思考,扎实推进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

5月14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思想、交流意见,并进一步调研各院系、各部门在科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共同探讨学校、院系和部门的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撰写了材料翔实的发言提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学习实践载体,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思考努力的方向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分析检查报告撰写工作,班子全体成员全程参加了分析检查报告的讨论和起草工作,先后召开了四次专题工作会议,集体讨论分析检查报告;先后召开七个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一个党委扩大会,广泛征集学校老领导、专家学者、中青年教师、党外代表人士、教代会代表、工会代表和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将分析检查报告初稿提交指导检查组征求修改意见。经过八次较大规模的修改,分析检查报告最终定稿。

为了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学校实际、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我校在6月16日召开了学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大会。在与会的272名同志中,共有270人认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好”或“较好”,占了99.26%。

(四)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认真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学校党委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学习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从长期、中期、近期三个层面提出了61项整改措施,特别是把学校贯彻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求,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主要措施和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经过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建议,并听取指导检查组的指导意见,我们在学校领导班子暑期战略研讨会上逐项逐句对整改落实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在整改落实方案的起草完善过程中,学校党委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原则,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认真把已经在办的事情办好,把准备办的事情提上议事日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积极统筹研究解决分管领域内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在整改落实中,既注重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又注重解决事关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特别注重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深刻教育,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了基本共识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全面的把握,在学校是不是科学发展、要不要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以下四点基本共识:

一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科学发展,这样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维护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正确的学术导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

二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始终着眼民族复兴,服务国家战略,努力把北大的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努力使北京大学成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成为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引领力量,成为政府决策咨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成为弘扬先进文化、促进社会进步的智慧源泉,成为地区与全球合作交流的桥梁,将北大的发展深深融入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之中;

三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加快步伐,以改革创新精神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想真正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在加快推进上下功夫,通过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办学理念、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各个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前进,争取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优势地位,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不断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

四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把握世界水平与中国特色、教学与科研、传承与创新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等四个重要关系,实施比较优势发展战略和质量优先发展战略。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已经体现为北京大学的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改革措施,科学发展观正在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北大的各项工作之中。

(二)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解决了若干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在领导和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比如:我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的学科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科研创新潜力需要进一步挖掘;系统培养国际学术领军人才的有效机制和路径需要进一步探索,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统筹校内外资源办学的能力尚有欠缺,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的机制亟待完善,等等。

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学校党委深入分析了原因,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思路,即: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北大的使命与精神追求,紧密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借鉴国外经验,发挥自身优势,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灵魂,以稳定为保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加大资源筹集力度,持续增强办学实力,积极培育优良校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创造一流学术成果,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作出新的重要贡献,力争在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下率先跨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根据以上思路,学校推出了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新举措。

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方面,本科教育继续坚持控制规模、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的思路,继续坚持“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方针,重点推进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生教育以提高培养质量为核心,继续推进培养机制改革,完善学术型和职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体制;在学科建设上,我们以优化学科结构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巩固和加强基础学科,积极促进前沿交叉学科和高技术学科取得新发展。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成立了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人才评价专家小组为核心的北京大学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北京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考核实施细则》、《北京大学讲席教授职位管理办法》,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进一步改进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在已有的十几个省校合作协议基础上,最近又与湖南省、北京市海淀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服务首都建设上正在酝酿若干新举措。我们大力推进环境保护,积极探索建设绿色校园,努力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重点支持领域,关注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鼓励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建立应用型研究机构等途径,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在资源配置和使用方面,学校成立了发展委员会,召开了筹资工作会议,在本年内已为人文大楼等建设项目和学校事业发展筹措到2亿多元资金,院系筹款体制建设稳步推进,基层院系建立起专兼职相结合的筹款工作队伍。学校土地、房屋、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和教育资源的统筹利用机制正在进一步完善。

在和谐校园建设方面,我们进行了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改革,对保卫部机构人员进行了改革调整,并成立了校园秩序管理中心,实施“网格化”校园安全管理模式,加强了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线执行力量。由北大独立或主要参与完成的歌剧《青春之歌》、音乐组歌《红旗三部曲》以及电影《孟二冬》,均取得了成功,在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和优良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党的建设方面,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党建效果看发展”原则,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总要求,切实抓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等重点任务,着力在加强战略谋划、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基础工作、完善体制机制、搞好党务工作队伍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使党建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

今年学校的安全稳定任务艰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中见实效的重中之重来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感性、政治辨别力和政治责任感,提高防范意识。在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北大全力配合公安机关,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工作预案,积极应对、妥善处理了社会上访人员到校聚集等问题,认真做好敏感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切实维护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三)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一是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周其凤校长亲自担任学校就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主持出台了《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的意见》,以及向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推荐毕业生等一系列加强就业工作的措施,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良好,就业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截至目前,本科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97.5%,比去年同期提高一个百分点;毕业研究生就业落实率达96.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是努力改善教职工住房紧张状况。学校积极与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沟通,克服重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进五道口教师公寓和肖家河教师住宅建设项目,力争尽快实现五道口公寓完工、肖家河教师住宅建设项目进入前期拆迁程序。学校抓住机会,努力为青年教职工争取限价商品房,一批青年教职工已经住进刚刚竣工的上地美和园和西三旗旗胜家园。

三是健全和完善师生帮扶长效机制。目前,学校已经建立起了总额度不低于50万元的“爱心基金”和不低于30万元的“学生大病救助基金”。我们通过讲座、培训等途径,建设了一支稳定、专业的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队伍,逐步建立了学生资助课程体系,广泛普及了学生资助政策,开设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各类专门性通选课,深入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四是进一步改进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工作。目前,校领导和各院系联系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机制已经确立,领导干部每年要定期与离退休职工代表座谈,认真听取离退休职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继续发挥应有作用。我们努力协调解决了离退休职工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社区便民活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

五是切实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人文大楼、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新法学楼、微电子大楼、工学院与交叉学科大楼、新闻与传播学院大楼、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大楼、物理西楼、医学部西北区等项目的建设正在推进,在3—5年内,师生员工的工作和学习条件将进一步得到较大改善。实施校园绿化工程,增加未名湖周边、静园草坪、学生宿舍区等地的绿化面积。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争取促成建设地铁四号线地下通道,保障师生交通安全。学校危旧楼房的维修改造和学生宿舍楼改造步伐进一步加快,校本部大部分学生宿舍楼内淋浴间的建设也已经完成。

六是加强文化体育设施设备规划建设。综合体育馆的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启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正式确定为教职工文化活动场地,初步解决了教职工文化活动场所紧缺的问题。

七是优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学校电子信箱的性能有了新的提升,师生邮箱空间已经增加到1G,网络出口带宽也有所增加,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比较高效、稳定、安全的信息网络环境;北京大学网站群的建设特别是英文网站群建设也有了新的进展。

八是推进校园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整合调动校内科研力量,推进了节能减排、节水和中水回用,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校园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实施和研究工作;完善了相关信息收集、分析评价、共享交流的平台建设;加强了与校园建设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

(四)进一步推动了学校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增强了领导班子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领导班子把思想理论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根据学校发展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举办有针对性的专题学习,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增强。

二是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不断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干部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

三是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通过学习实践,领导班子提高了抢抓机遇的意识和驾驭大局的能力,提高了正确判断国内外形势与高等教育发展关系的能力,提高了科学把握一流大学建设规律的能力,提高了总揽学校发展全局和统筹兼顾、协调校内外各方的能力,提高了应对复杂局面与解决突发事件确保北大政治稳定的能力,提高了依法办学与依法治学、治教、治校的能力。

四是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群众广泛调研,进一步凝聚了群众智慧和力量,密切了与广大师生员工的联系,为学校实现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密切联系群众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加强。五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完善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有关的规章制度,提高了领导班子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在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巩固推进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六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加强了惩防体系建设,整体推进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和惩处等六项工作,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各项中心任务之中。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体会

在为期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北大党委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总结,边整改、边提高,形成了以下主要经验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北大党委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导全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学校结合具体实际和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广泛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凝聚了思想共识,通过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通过改革创新促进科学发展。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学好理论,提高认识,才能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学以致用,不断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科学发展观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中扎下根,真正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牢固理念。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学校党委在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把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多做贡献、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事实证明,只有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学校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才能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领导的示范表率。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领导科学发展的重担,决定着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成效。只有突出责任意识,强化自觉意识,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带好头、作表率,在自身建设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才能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学习调研,带头开展分析检查,带头进行整改提高,确保精力和时间的投入,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表率作用。

五是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人民群众得实惠。学校党委始终发扬民主,既善听民声、善知民意,更善问民智、善用民计,下大力气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正是有了师生员工的热烈响应、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应有的成效。

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才能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进一步发挥,学校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才能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四、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

北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央和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与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如有的单位查找问题不够全面,分析问题的深度不够,整改措施还不够具体,有的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深刻,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工作、解决问题还不够自觉等。我校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再接再厉,以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坚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今后一段时期,要集中精力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一)真抓实干,积极推进各项整改措施

目前,我们的整改落实工作正在全面进行。整改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整改力度一丝也不能减,整改实效一点也不能打折扣。

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履行责任,统筹谋划整改重点,合理安排整改进度,切实抓好整改事项的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整改措施切实可行、整改工作稳步推进、整改目标按期实现。

要密切联动,相互配合。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往往需要学校多个单位共同解决。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分工部署,密切联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务求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要督查督办,狠抓落实。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各责任部门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改正、完不成任务的追究责任,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尽快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公务员之家:

(二)群策群力,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机制。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轮训、自学等制度,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融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实际行动。

第二,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机制。要充分发扬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对已经形成的基本共识、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等加强宣传,用科学发展观统一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突破思维定势,更新发展理念,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部署上来,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

第三,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领导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领导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等,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群众评议等行之有效、群众欢迎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并长期坚持下去。

第四,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评机制。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同广大党员干部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干部工作成绩的根本标准,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五,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机制。健全完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领导责任、督办检查、跟踪问效、行政问责等规章制度,督促解决影响和制约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决纠正违反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确保将中央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同志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北京大学将在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地把集中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的贯彻落实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实践载体,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谱写北京大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以上是我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情况报告,请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