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建委学践科学发展观工作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4-03 03:25:00

住房城建委学践科学发展观工作大会的讲话

编者按:同志们:

住房城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市委根据**,印发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并于*月*日召开动员大会,对此,住房城建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学习,并就全系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月*日,市住房城建委召开党组会,研究布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会上,并就如何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全委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以创新的工作理念,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发展的战略思维,切实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工作。下面,按照市委的部署和党组会研究,我就市住房城建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公务员之家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市住房城建委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紧迫感。

首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进一步提升全委上下政治素质的重要指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在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以集中学习的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从而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头脑,并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发展的实际行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全委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提高政治素质,提升应对当前危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其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进一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科学发展观是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对住房城建委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针对性。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这就要求我们高度关注并研究房地产业、建筑业对促进经济发展、拉动内需、解决就业的重要作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这个第一要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反映在住房城建委,支次道路整治、小区亮化、绿化美化、居民供气、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关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但关注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关注发展质量的提升,从而达到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建设,提前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因此,全委上下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主动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扎实做好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实现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第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进一步解决全委上下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良方。市住房城建委组建以来,我们在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建筑业、房地产业发展、实施住房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我委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极少数同志一面高喊解放思想,一面设关设卡,思想观念还未真正解放,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也还存在;特别是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房地产业持续走低,建筑业受到严重冲击,房地产企业信心有所动摇。要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当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认真分析和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与不足,找出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找准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

第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完成住房城建委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今年是“城乡建设年”和“住房保障年”,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的理念、思路和举措强力推进,紧紧围绕我委“八个力保、六个力促”的年度工作目标,按照市目标办下达的12项重点工作目标和细化分解的60项职能目标任务要求,全面督查落实城乡基础设施建设35亿元、房地产开发43亿元投资任务。同时,要积极完成住房城建委自身承担的近2亿元投资任务和引进内资8000万元,外资200万美元的引资任务。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房地产业、建筑业发展,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抓好项目编报、项目前期、民生工程、市政园林设施管护、城市绿化美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安全生产、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

二、准确把握,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委安排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第七组,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份基本完成。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中共*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并对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委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准确把握,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第一,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我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一面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建设全面小康;抓住一个重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三个着力——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实现四个目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委的实际,经委党组研究,我委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好*”,为提前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第二,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强调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展开。活动需遵循的原则是: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这四条原则,既是总结以往学习教育活动经验的重要成果,也是保障整个活动健康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坚持解放思想,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新的思想高度上更好地来谋划、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突出实践特色,就是要根据当前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提前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努力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吸收群众全程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正面教育为主,就以组织形式多样的科学发展观教育为主,重在正面学习启发,重在自我提高思想认识,重在明确发展方向,注意保护好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对过去发展中存在的有悖科学发展观的问题,要以历史的、辩证的态度对待,重在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不搞清算、不追究个人责任。

第三,要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要求。根据市委要求,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共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学习调研阶段。要围绕“四会一调研”:即动员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学习心得交流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专题调研。精心组织学习,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明确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间,创新学习形式。同时,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确定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房地产业发展、建筑业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编制争取与储备、重点工程前期设计、民生工程、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安全生产、招商引资、市政园林管护、城市绿化美化、小区物业管理、二级班子建设等14个专题,深入进行调研。把调研与学习、查找问题结合起来,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提升党员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分析检查阶段。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委领导班子将以民主生活会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形成专题的分析检查报告,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重点落实好“五评一公开”:民主生活会评议、党代表评议、人大代表评议、政协委员评议、群众代表评议和公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三是整改落实阶段。委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针对第一和第二阶段梳理和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本着“重在创新机制体制、重在人民群众满意”的原则,着力研究破解阻碍科学发展的难题,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重点解决好“四种事”:影响率先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和谐发展的急事、关系民生的实事。同时,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中摸索出来的能够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经验,通过总结归纳,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一整套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活动基本结束时,要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通过网络、问卷等平台与形式,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研等手段,重点测评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尤其对解决本单位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三、注重搞好结合,突出实践特色,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公务员之家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找准结合点,突出实践特色。这是开展学习活动的根本目的,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只有把科学发展观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使科学理论价值转化为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强大力量。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总要求,扎实做好“五个结合”,不断提升委领导班子和全委广大党员干部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重点工作相结合。市住房城建委组建大半年来,全委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新界定职能、理清思路、确立目标,从容应对危机,不断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的任务很重。要按照“高起点谋划城市大建设、高标准推进环境大提升、高质量做好民生大文章、高效能促进经济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八个力保、六个力促”工作目标,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我们要抢抓新机遇,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编计划、抓前期、促建设、显亮点,扎实推进“城乡建设年”活动;提升新形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城市管理、行业监管、队伍建设;围绕新目标,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小区整治、居民供气、绿化美化等民生工程建设;适应新形势,培育发展行业经济,发展壮大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构建新机制,保持解放思想常态机制,建立工作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第二,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作风效能建设相结合。当前,在我委内部,仍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办事流程繁琐、素质能力不高等一系列作风效能方面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我委在全市机关作风考核中的名次,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推进事权下放改革;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强化行政审批改革,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为各类服务对象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同时,我们将采取硬性措施、铁的手腕,严格责任追究,切实解决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打一场作风效能建设的翻身仗,努力把我委建设成为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企业基层满意,让广大干部群众信任的和谐机关。

第三,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利用学习实践活动,在抓好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委属单位班子建设。近期,我们将安排20天的时间,对委属20个单位(除临时机构)领导班子进行考核,考核通过民主测评、摸底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展开,旨在发现优秀干部和人才;对不称职、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班子成员,将予以严肃处理。通过班子建设,促进原建委和房产局系统各单位的磨合,进一步整合管理资源,提升我委管理服务水平。

第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力量,承担着领导科学发展的主要责任。必须为他们营造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因此,我们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和警示教育等,使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治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加大从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牢固树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是政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也是政绩”的观念,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应对各种诱惑和复杂局面的能力。

第五,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宣传工作相结合。住房城建委的工作多数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特别是随着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由于我们的宣传力度不够,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尚不够了解和理解。比如:施工许可证、房产证办理、担保贷款手续等,有一定前置条件限制;事权下放后,群众对经济适用房申领等还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等等,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广泛开展宣传,让群众看到我们的业绩和积极变化,也让群众看到我们的不足和问题,让关心我们的人理解我们,让理解我们的人支持我们,让支持我们的人拥护我们,为住房城建委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近期,我们还将专题召开一次宣传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使全委的外宣工作有新的突破,也让社会的方方面面认识到我们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四、加强组织,强化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整体质量和水平公务员之家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我委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政策性强,任务重、要求高。因此,必须切实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高质量、高标准运行,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根据党组会安排,成立了由我任组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委属单位、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委属单位“一把手”对各自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全面负责。建立例会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活动各个阶段工作和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承担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同时从委属单位抽调两名同志全程参与此项工作。全委上下要建立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工协助抓的组织领导责任制。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首先,我代表住房城建委领导班子在这里表个态,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带头学习,努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在党员中发挥好示范作用,要求党员学习的,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要首先学好;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要首先做好;要求党员不做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决不做。对反映在党员队伍、分管科室、单位中出现的问题,从多方面包括自身找原因、找教训;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也要认真查摆自身的问题,摸清原因,总结教训,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并且要带头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带头上党课或作辅导报告、带头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和督导、带头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带头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带头查找和剖析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公务员之家

三要程序与创新并举,提升活动质量。要把完成“规定动作”和组织“自选动作”贯穿活动始终,以高质量的“规定动作”确保活动的成效,以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丰富活动的内涵。要切实按照市委的要求部署,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任务、形式服从内容,以严格的标准、过硬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确保学习提高、调查研究不流于形式;分析检查、查找问题不走过场;解决问题、完善机制不降低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同时,各单位也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确保整个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四要当前长远兼顾,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实效,解决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重要表现,全委上下在实践活动中,要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干部党性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要不失时机地办好几件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对自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在能够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积极解决;对一些不现实的要求,也要实事求是作出说明。要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根源,努力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及时将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层面的成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五要切实做到学习实践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本委中心工作孤立地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敷衍应付,不认真抓学习实践活动。要本着“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妥善处理抓好住房城建委重点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既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更要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确保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不受影响,切实做到工作扎实,起步有力。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委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让我们在市委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实现新的跨越,为提前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周年!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