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31 04:55:00

经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州委的统一部署,今天我们公司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对我公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主题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之所以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要把州委有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和精神迅速落到实处,进一步凝聚全公司干部职工的科学发展观共识,谋取发展新突破,开创工作新局面;就是要统一全公司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积极投身到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去;就是要在公司上下形成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良好氛围。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一个主题、四个走在前列”任务,实现把××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进一步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合力、促进发展的目的,下面,我就全公司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新形势,把握新任务,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党中央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州委也对国有企业开展这项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齐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发展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国有企业肩负的历史重任,精辟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基本要求,为我们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结合公司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进一步提高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上来。

1、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十七大报告将科学发展观定义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总书记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并要求我们站在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这一重要论述,对科学发展观做出了明确而科学的评价,深刻地揭示了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历史地位。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坚持把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与此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与科学发展发展观要求还有差距,一些党员在思想观念、作风形象、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企业改革发展要求还有差距。作为小型国有企业,我们肩负着推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贯彻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的政治责任是有限的。但也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企业无论怎样重组改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决不能削弱和淡化。这充分说明国有企业是党的执政方针的“领跑者”,我们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改进作风,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全面推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要从加快公司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公司自20*年我州实行电力体制改革后,由原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厂网分离后而成立的。公司成立后属州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下辖吉仁河发电厂、汤满河发电厂、维西新乐发电厂,总装机容量为3.6万kw,公司总资产为1.28亿元,总负债为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6%。公司在册职工为183人,其中内部退养47人。公司自成立4年来的时间里,由于受到上网电价低、装机容量小、人员多(内退人员多),资产负债率高、体制不合理等因素制约,已累计亏损1160万元,共承担贷款利息3000多万元。公司每年除上缴的各种税费外,还要承担700多万元的贷款利息,公司经营困难,举步维艰。

公司成立后,始终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公司经理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和依靠广大职工克服了各种困难,在维持公司运转、加强公司规范管理的同时,于20*年取得了国家iso90000质量体系认证资质,这也是我州首家取得国家质量认证体系资质的发电公司。但也要看到,公司除资金外还面临着一些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如特定的地域性、管理模式、人才结构等行业局限性制约公司的发展;内部成本量化、管理水平、经营生产[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活动中的风险管控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建立与市场接轨的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等等。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巩固改革发展成果,最根本就是要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总结制约公司发展的经验教训,探索科学发展规律,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措施办法、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3、要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很多,特别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涉及面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冲击力度之大,为上世纪30年代大危机以来所罕见。目前,这场危机已从局部蔓延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具体体现到我公司的是州内用电量的锐减,1-3月份各发电厂限负荷达1300万kw/h,占计划发电量的38%,给我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困难。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采取的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投资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我州也有60多个项目增大了投资,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公司持续稳步发展的新动力。

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对当前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各项决策上来。把这次金融危机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和实践平台,议形势、看趋势、谋对策,在危机中找机遇,转“危”为“机”,提高企业软硬实力及可持续发展水平。

4、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既是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公司党组织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在公司得到了保持和发扬,公司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体现了党组织的强大创造力和凝聚力,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但是同科学发展的要求相比,公司党建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研究解决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对公司科学发展的保证和推动作用;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如何将党组织的工作制度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规则相结合,进一步明确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如何更好地坚持和落实党管干部的原则,探索党管干部的形式,丰富党管干部的内容,明确党管干部的规则;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如何在公司改革发展进程中,更好地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构建和谐企业等等。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研究领导体制、治理结构、经营机制的变化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新时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公司科学发展上水平。

公司首届五次职代会已经将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作了准确定位,接下来就是要如何去贯彻、落实并加以实施,要实现各项目标最根本、最关键就是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废除固有的、落后的管理理念,研究新体制和新任务面前的运作方式,着力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大胆尝试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后的管理架构、管理流程、资源配置等,只有各项工作达到科学发展了,我们的长久工作目标才能逐步推进,才能保证公司的朝着又好又快、持续健康的方向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牢牢把握州委提出的“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按照“一个目标、一个主题、四个走在前列”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达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能力素质、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在解放思想、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要把促进各级干部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在学习阶段要深入思考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在调研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深入查找实际工作中思想不解放的问题;在研讨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要相互启发、深挖根源、分析制约[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公司发展问题的弊端,抓准要点,统一认识,找准今后在思想解放方面努力的方向;在整改落实阶段要切实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创新性强的整改方案;对已经统一的,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问题要制定制度,强化措施,加以解决。要通过开展活动,使公司的广大干部思维更加活跃,眼界更加宽广,观念更加超前,思路更加创新,从而更好地推动工作。

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进一步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努力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在振奋精神斗志、改进作风上要下功夫。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思路上水平,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上水平,使公司迎接新发展的竞争力上水平,党建工作上水平。进一步增强班子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意识,振奋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和勤奋敬业的工作风气。带头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优良的党风,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使公司形成更加良好的发展氛围。

3、在解决热点问题、促进和谐发展方面下功夫。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力量在活动中切实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成几件职工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树立以发展的手段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一定时期内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职工群众做出合理的解释,并创造条件解决。在解决问题时,要注意将职工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涉及公司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在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促进和谐发展。

4、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公司的发展战略,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通过对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干部队伍建设,带动党员队伍建设,使各级领导班子成为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司更好更快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使每个共产党员成为在本职岗位团结引领周围职工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领路人。

5、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要下功夫。学习实践活动担负着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责任。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提高科学发展规律的认识和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的认识,搞好企业必须按规律办事。要高度重视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体制和机制,好机制可以让企业充满活力,用不竭的动力去自我完善,形成一个层层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增强市场运作能力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经营机制。要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系统的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变革的变革,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和新政策。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找出不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缺陷,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的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制度改革方案,抓紧时间制定当前迫切需要而且实践基础又比较好的制度,成熟一个出台一个,争取在活动期间取得一批制度和机制创新成果,为公司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公司党总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针对学习实践活动,州委派了指导检查组来公司指导检查工作,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为更好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实现各阶段的工作目标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由公司总经理王文忠同志担任学习实践领导小组组长,在州委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组织开展活动,党组织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组织领导者,一定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具体做好这次活动的组织工作。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二要加强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电厂工作实际,对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分层分类指导,注重实效。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从3月中旬开始,8月中旬基本结束。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旬至4月下旬)。主要任务是学习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重点要抓好动员、学习、调研、主题活动、案例分析、讨论等六个环节的工作。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5月上旬至6月下旬)。主要任务是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征求意见、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四个环节的工作。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阶段(7月上旬至8月下旬)。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切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总结测评四个环节的工作。

三要积极探索创新。尊重基层党组织的首创精神,鼓励党员干部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一方面,要严格遵循公司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定的阶段安排,也就是要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鼓励和倡导大胆探索,紧密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在公司生产经营艰难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我们要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互相协调各阶段的重点工作,使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在实践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转载请务必注明来自公务员之家范文中心:/创造好经验、好典型。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合理把握进度。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四要搞好舆论引导。要通过报纸、简报、电视新闻、板报、橱窗等方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广泛地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养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习惯,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公司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