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深入学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30 05:42:00

城管局深入学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一、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省委苏荣书记、市委蔡晓明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中,指示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高度重视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明确提出了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

第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继续解放思想、加强理论武装的重大举措

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关键是要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历史关头,中央都首先提出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具体到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来讲,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党和人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想圆满完成市委二届六次全会提出的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水平大提升和违法建筑大整治的工作要求,就必须在全局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在市情和工作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推进我市城市管理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做到*城市管理工作月月有变化。

第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抢抓发展机遇、促进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城市管理工作要求高、任务重的攻坚克难之年。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的积极政策以及中心城区大建设战略的实施。我们城市管理工作要想在中心城区新一轮的发展中有新的作为、有大的作为,就必须深入地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不仅有利于我们正确判断发展形势,确定工作重点,而且有利于全局系统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推动*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作出城管人的新贡献。

第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增强队伍素质、提高城管能力的重要途径

科学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一个部门来讲,关键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事情能不能做好,也关键在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市城市管理局成立短短几年之所以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城管事业之所以能蒸蒸日上,这与我们广大干部和党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单位遇到和处理突发事件、复杂问题时,见事迟、行动慢;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团结意识和大局意识,工作不实、作风飘浮等等。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势必会影响到城市管理工作的推进,对我们党的事业发展也会带来重大危害。我们要以此活动为契机,用科学发展观自觉检验我们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变管理为服务,变粗放为集约。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断提高修养、增强党性,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二、做到善学实干,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促进城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是我们的必由之路,也是唯一的出路。具体到我们*城管,就是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找准突破口,解决好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符合的一些突出问题,按照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推动*城管事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第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人民的满意度和社会的和谐度。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突出的就是“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对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的认识,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做到城管为了市民、城管依靠市民、城管惠及市民,城管成果由市民共享和监督。

一要做到城管为了市民。市民是城市的真正主人。当前,我们城管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不少不符合以人为本的地方。比方说,下水道、里弄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城市管理薄弱地带?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就时有怨言?其中,固然有体制机制的因素,但根本的原因还是没有真正把的“人”字写好,没有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因此,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在全局系统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当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千方百计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二要做到城管依靠市民。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到城市的方方面面,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可以说,没有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不依靠依托于广大市民,我们城市管理工作将寸步难行。因此,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形象,密切*城管与市民及社会各界的友好关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理解城管、人人参与城管、人人支持城管”的新风尚。

三要做到城管惠及市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目标之一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16项民生工程,其中有七项就是由我们城市管理局负责的,这是我局今年政务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局系统一定要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定要思想上重视,措施上扎实,保质保量完成好全年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在做好上级要求的“规定民生工程”的同时,我们仍要积极做好市民最关心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和服务力度,注重从城市拆围、市容整治、供水供气、环卫园林等具体方面认真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安全系数,使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能够感受到*城市管理的进步和温暖。

第二,要坚持全面可持续发展,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做到胸怀大局,着眼长远,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这一大局,精心谋划,全力组织实施好三大举措,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一是要全力实施违法建筑大整治。今年,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深入开展违法违章建筑大整治和大拆除行动,对违法违章建筑予以严厉打击。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城区现有违法建筑影像资料库,进行全面摸底、清理和分类,并研究出台现有违法建筑分类分批处理的指导意见,全面破解违法建筑管理难题。

二是要全面促进城管功能大完善。完善城市功能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必由之路。要以创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分期分批实施好垃圾中转站、公厕、停车场、给排水排污管网、垃圾处理场、自来水厂等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同步加强清扫车、洒水车、执法车、垃圾桶、垃圾运输车等城市管理设备的添置和更新工作。同时,要加快打通断头路、消防路和瓶颈路,改善市区路网结构,不断提高城市运转效率。

三是要全面促进城管手段大提高。今年,我们计划投入400万元,全力推进*数字化城管步伐,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城管与公安、工商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更加优化地去配置城市管理的信息资源、人力资源、硬件资源和行政资源。同时,要大力完善与数字化管理相配套的人员、设备和管理创新等,大力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城市发展。

第三,要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力度。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就要求我们学会“弹钢琴”,做到统筹谋划,兼顾各方。要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无缝化、全程化、人性化”的要求,以深入开展“十乱整治”行动为抓手,科学统筹,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力度。

一是要加大主干道和核心区的管理力度。今年,要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示范街和示范区创建活动,将凤凰中大道、赣东北大道、滨江路、中山路、五三大道、带湖路等城市主干道和三江口、中心广场打造成市容、环卫、市政、绿化管理的示范街和示范区,实行24小时保洁制和市政设施全天候保养制,做到市容整洁,绿化精美,设施完备。

二是要加大城市薄弱地带的管理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单位庭院卫生、干部职工住宅小区、里弄小巷、城乡结合部、下水道疏通等城市管理薄弱地带的管理力度。此项工作关及民生,市民高度关注,要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抓紧抓实,并研究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和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三是要加大城管薄弱环节的管理力度。要树立“全程管理、无缝管理、科学管理”的理念。把城市管理贯穿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重点强化事前、事后管理薄弱环节。要把垃圾中转站、公厕、停车场、给排水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指标纳入建设工程项目规划审批条件,完善建设项目规划、城管部门联合审批把关制度。同时,要规范和加强建设项目资料移交和存档工作,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在竣工时将项目整套图纸资料交由我们城管部门备案。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局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根据中央、省、市的要求和安排部署,有机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地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三个统一”:

第一,要把学习与实践统一起来,既要深入学习,又要勇于实践。

要把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贯彻到全年局党委工作的始终,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营造好学习氛围,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和专门规定的有关选编资料。同时,各局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要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明确本单位实现科学发展的思路、方向、重点和措施,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支持和促进全市实现持续平稳快速发展的办法和对策,努力做到查找差距要立足实际,制定措施要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要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要以实践为标准。总之,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和实践有机地统一到整个活动的全过程。

第二,要把领导和群众统一起来,既要领导带头,又要群众参与。

要坚持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从局班子成员做起,从各局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一把手做起,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查找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要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吸收群众全过程参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接受群众评议,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和城管工作的始终,从而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城市管理工作上来,形成推动城管大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三,要把当前与长运统一起来,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

学习实践活动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各局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在实践活动中,要找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干部党性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整。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机制和制度根源,努力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及时将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上升为制度层面的成果。同时,要把活动的开展与城市管理的各项工作统一起来,既要健康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又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城管各项工作。

同志们,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城管事业科学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下,有广大党员的自觉参与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配合,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取得预期的实效,*城市管理各项事业也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