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践行科学发展观调查部署参考

时间:2022-08-30 11:09:00

发改委践行科学发展观调查部署参考

各科室: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有关部署和《市发改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为保证我委学习实践活动起好步、开好局。现就做好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二、准备动员

1、组建机构和制定方案。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委党组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各成员的分工。同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以正式文件上报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印发各科室。

2、明确活动实践载体。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委职能和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集中群众智慧,确定了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五个翻番”为实践载体。各科室要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

3、进行动员部署。月日,我委召开全委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胡主任作了动员报告,史副主任宣读了《市发改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市人大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组刘组长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深入的思想发动,对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同时,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尽快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为扎实有效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

三、学习培训

1、必读书目和材料。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学习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读《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认真学书记在安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同志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提高思想认识。

2学习培训方式。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学习讨论、委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中学习、委领导作专题辅导、邀请市委专家作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每周五下午,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次,党员自学不少于20学时,组织3-4场党员学习交流活动,安排7期主任学习辅导,邀请2-3名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种学习实践活动,确保学习活动出实效。

3、基本要求。在学习培训中切实做到“五对照、五思考”,即:对照科学发展观理论,思考如何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对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思考如何完善科学发展举措,制定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对照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要求,思考如何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对照群众期盼,思考如何转变作风,增强执政为民意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照改善我市发展环境要求,思考如何完善体制机制,转变行政职能,强化服务措施,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委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多学一些,学深一些,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要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

四、深入调研

1、调研课题。结合我委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围绕科学发展中有重大影响的热点难点问题,着重从建立健全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定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服务科学发展等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在认真听取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完善体制与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廉租房建设的思考”、“金融危机对安康的影响与对策”、“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安康新型工业化问题研究”、“农村金融体制现状与改革问题研究”、“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升安康发展改革水平”等调研课题,并制定了调研方案。

2、开展调研。委党组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成立7个专题调研组,集中一段时间,分别深入到各县(区)和重点企业,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党员群众、专家学者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了解情况、找出问题、研究对策。

3、形成调研报告。委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对调研课题进行深入研究,认真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

4、基本要求。①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委的工作实际,选准选好调研题目。②开展调研力戒形式主义、脱离群众,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调研。③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委领导班子要在综合班子成员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调研报告要于月日前报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解放思想大讨论

1、围绕四个方面开展讨论。①围绕解放思想,如何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展开讨论,破除不利于改革创新的思想障碍,增强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②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展开讨论,重点解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最为突出的问题,明确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③围绕以人为本,如何改善民生展开讨论,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执政意识淡薄,作风不深入、不扎实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进取意识、责任意识;④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展开讨论,重点解决职能转变,机制创新的问题,探索和建立科学发展长效管理机制,增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2、达到“四个认识和把握”。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努力做到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具体达到以下“四个认识和把握”:①认识和把握当今时代的新变化和时展的新趋势;②认识和把握推进发展的新机遇和竞争激烈的新挑战;③认识和把握当今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和改革开放的新变化;④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新情况和纷繁复杂的新矛盾。

3、开展“三大行动”。①在委领导班子中开展“破解突破发展难题行动”,各领导分别选择一个影响突破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②开展“保增长专项督办行动”,对中省新增投资项目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取得实效;③开展“健全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为安康改革发展进言献策活动,认真清理和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

六、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对在学习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立言立行,为整改落实阶段打下基础,创造条件,积累经验。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根据调查研究和征求群众意见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联系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改进。从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