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机关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1 10:22:00

镇机关发展观调研报告

根据市委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的统一部署和镇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结合我镇经济发展实际和本人学习调研的情况,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今年来我镇经济发展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影响,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抢抓国家实施“保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机遇,努力保增长促发展,着力调结构强素质,全力保稳定促和谐,突出工业经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建筑三产、新农村建设等重点,经济发展势头良好。1-9月份,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3亿元、财政收入2.0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300元,同比分别增长31.4%、16.2%、10.5%,预计今年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可以提前实现比2006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1.工业经济稳中有升。1-9月份,全部工业完成产值82.36亿元、销售收入79.52亿元、利润1.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8%、32.3%和29.6%。其中列统工业完成产值48.8亿元、销售收入46.8亿元、利润69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9%、23.3%和32.4%。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华富、润华、日兴、卫星等21家亿元企业实现产值30.28亿元,占全镇列统工业经济总量的62.1%。支柱产业拉动作用明显,新型能源、生物医药、机电制造、轻工服饰四大产业总量达到70亿元,占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85%。工业集中区辐射作用明显,今年已新增入区企业8家,总数已达151家,实现产值44.41亿元,占据全镇工业经济总量一半以上。

2.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今年,全镇在手实施的工业项目60个,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51个,去年结转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5.42亿元。今年以来新开工建设的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其中江苏九叶光电公司的单晶硅棒及切片生产线二期项目已竣工,其他项目未进入实质性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商品混凝土项目和普公司医用塑料粒籽项目已竣工投产,日兴冶金机械公司的联轴器项目,已于8月份参加全市的集中开工活动,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3个,学苑印刷厂的印刷加工项目和荣兴汽配公司汽车配件项目,正在建设厂房等础设施,年底可竣工;园区东区基础设施项目,威高东延路、凤凰路已完成路面浇筑,正在进行道路绿化、亮化配套工程建设。至10月底,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49亿元,已有7个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

3.招商引资步伐加快。1-9月,全镇协议注册外资实际到账262万美元,实际利用民资14.6亿元,其中利用域外民资8.67亿元;新增私营企业165家,新增民营注册资本6.29亿元,分别占年目标的30.8%、97.3%、91.3%、92%、112%。

4.农业经济稳步发展。1-9月,全镇实现农业增加值0.88亿元,同比增长2.3%,完成农业招商引资7500万元,实施1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6个。重点推进建设了“一园两基地”,即十里千亩高效农业示范园和高邮湖万亩高效水产业基地、新民滩高邮鸭扬州鹅养殖基地,高效农业面积已达43904亩。着力推进农村“三大合作”,今年已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土地股份合作社4家、社区股份合作社5家,全镇“三大合作”累计达到44家。

5.建筑三产协调发展。全镇在外施工人数超过4000人,在手施工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完成建筑业产值15.5亿元。新开发设立北京、重庆和淮安三个办事处,总数达14个,其中上海、安徽、扬州、重庆、扬州、苏州、盐城、高邮等市场产值都已超亿元。加快服务业的提高升级,1-9月,全镇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39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年度目标的54%,引进京易源物流园和港澳家具城改扩建两个服务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达3.5亿元。服务业从业人员达19500人。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今年来,我镇经济虽持续快速发展,但对照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和追赶跨越发展的新标杆,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经济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我镇经济总量不及仙女、人均不如菱塘,在全国千强镇中处于靠后的位置,加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从1-9月份经济数据看,还有少部分指标未达到序时要求。列统工业欠序时4个百分点,特别是润华、新港、威高等企业指标缺口较大。新开工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虽已完成18个的全年目标任务,但其中有3个亿元项目和一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未进行实质性开工建设。招商引资方面,民资虽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但都以本地投资为主,域外民资利用显得明显不足;外资虽有突破,但还没有完成全年任务。财政收入未达序时目标,特别是国税缺口较大。

2、发展环境还不能满足投资需求。调研中,我们发现每年续建的项目数量较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周期太长。究其原因,招引项目落户的环境还不够良好,为企业着想还不够,没有帮助他们用足、用活政策,加之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多、阻力大,协调难,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投资者的经济效益和创业积极性。工业集中区道路排水设施遇到特大暴雨快速排涝能力不强,维护管理机制不够健全,部分道路年年补修,绿化年年补种,部分企业污水处理、噪音消除等配套环保工作没有做好,入园企业建设的布局不够科学,部分企业生产区与居民区还交叉错杂在一起,存在矛盾隐患。全镇用于工业的资金都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生活配套、商业服务还很欠缺,物流公司、人力资源市场、律师服务、科技顾问等专业化的服务尚不完善,有的方面甚至是空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全镇的经济竞争优势。

3、龙头企业支撑带动作用不够明显。一些经济发达的乡镇,他们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为基础的集聚特征非常明显,远的如江都仙女镇、大桥镇,近的如我市天山镇,他们动辄就是几个亿的大项目,产值过十亿的企业也有几家,龙头企业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而高邮镇目前还没有年产值过十亿的企业,现有的项目总体看体量偏小、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部分项目进展不快。企业增资扩股较少,并没有真正引进和吸纳集聚国内外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设备等,产业集聚并未真正形成气候。深入分析,一方面是部分企业家的能力问题,相对缺乏投资决策、产品开发、对外融资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是由于抓招商、抓管理的水平不够高。

三、咬定目标,细化措施,促进全镇经济实现新跨越

今后三年是我镇全面实施追赶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段,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对照镇党委提出的“总量追仙女、人均赶菱塘、坐稳前十强、力争前三强”的后三年倍增目标新一轮三年倍增目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镇经济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以下三个方面:

1.确立大方向、大目标,引领高邮镇经济发展。高邮镇要想跨越发展,就必须高点站位,争创一流。镇党委、政府前几年提出“扬州争第一、苏中创一流,全面达小康、全国争进位”的总体要求,围绕着个目标,我镇在去年实现了全面小康,经济发展步伐也较快,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标兵江都仙女镇与我镇差距越拉越大,追兵宝应安宜镇离我镇距离越逼越近,近期,镇党委提出了今后三年的总体目标:总量追仙女、人均赶菱塘、坐稳前十强、力争前三强,在确保今年主要经济指标比2006年翻一番目标实现的基础上,实施新一轮三年倍增计划,到2012年全镇主要经济指标要比2009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要达60亿元,全部工业产值要超220亿元,财政收入要过7亿元。这个大方向、大目标是全镇经济工作的航标、导向,所有工作将以此为中心。离年终还有一个多月时间,要完成全年工业总量110亿,列统工业80亿,财政收入3.3亿的目标任务必须要有心无旁骛的目标感,牢固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第一就是落后”的争先意识,盯住全市、全省水平确立发展目标和赶超对象。

2.实施大项目、好项目,支撑高邮镇经济发展。要实现三年倍增目标就必须狠抓项目,重点要抓工业项目,具体在四个方面努力:①既发展本地项目,也招引外地项目。近年来,我镇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许多本地企业进行了二次裂变,一些企业家实现了再次创业,掀起了全民创业高潮,许多纳税大户都是本地企业,本地项目有力地支撑着全镇经济发展。但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加大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是实现全镇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必须招引外地项目,让全镇经济发展迸发生机和活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②既紧盯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也不能忽视铺天盖地的小项目。必须集中精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义无反顾建设大项目、好项目,确保今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全年计划用款12亿元以上。全力促进长虹工业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浩明公司节能灯及生产线制造、威高公司的二期电动工具、鼎力鞋业有限公司劳保休闲鞋系列产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围绕四大支柱链条上的断链,狠抓一批小项目,不断完善并拉长增粗四大支柱产业,有效地发挥产业集聚功能,加快全镇工业经济发展。③既千方百计寻找项目线索,也打造项目落户的载体。充分利用人脉广泛的优势,除企业招商、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外,实行全民行动大招商,树立“招商引资人人都是责任人,项目建设没有局外人”的意识,拿出比别人更大的拼劲、发起比别人更强的攻势、制定比别人更快的策略,想妙招,使实招,亮绝招,加大力度找寻项目源。我镇不沿海、不沿江,没有大的区位优势,另外工业集中区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入园企业与群众还有一些矛盾,这些使得招引项目难落户,开工项目难建设,投产项目难发展,所以,必须积极谋求园区建设的突破,把提升园区功能作为吸引外来投资的制胜法宝,不断增强园区对大项目、好项目的承载能力。④既倾力专注强攻工业项目,也发挥区位优势发展三产项目。在以“工业立镇、工业强镇”为目标的同时,充分发挥城关镇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物流、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规划并推进好京易源物流园和港澳家具城改扩建项目建设。致力培育各类专业市场,积极与华泰物资、新世纪建材、苏北钢材城等企业对接,协调发展矛盾,做好市场迁移工作。

3.形成大合力、大合唱,保证高邮镇经济发展。全镇力量向工业倾斜、向工业聚焦,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用足更加优惠的政策。认真研究、商量,到底有没有为企业用足优惠政策,特别是在科技成果申报、专项资金扶持、信贷等方面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今年,日兴公司、浩明公司分别得到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立项支持和省重点工业技术改造专项引导资金扶持,但在全镇在信贷支持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必须采取互动、变通的方式,用足信贷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克服资金困难、逆中求进,尽心尽力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做大做强。二是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认真研究制定支持和服务全镇发展的政策措施,学会马上办、主动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办事效率。把客商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不久拖不决、纸上谈兵,更不会虚晃一枪,增强大局意识,做到尽职尽责,努力把“服务企业优质年”活动落实好。三是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现在招引一个项目很难,投资者如果在项目落户、建设中困难重重、阻碍较多的话,势必会影响我镇的投资软环境。目前投资者反映较多的是征地拆迁存在矛盾、项目难以开工建设。所以我们在项目推进、帮办上手腕要硬、合力要强,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抓协调、解难题,相关部门在处置问题时做到坚强有力,敢于有所作为,努力形成大合力,谱写大合唱,推动大发展,实现全镇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