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践发展观调研汇报

时间:2022-01-01 10:19:00

企业实践发展观调研汇报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和促进我区非公有制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区工商联于4月初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集中调研活动。这次集中调研活动分2个调研组进行,由区工商联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邀请企业家副主席和非公有制企业代表人士参与。调研组深入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基层)行业商会,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走访、问卷调查、专家咨询等方式,多角度、多侧面地了解我区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状况及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先后召开企业家座谈会3次,参加座谈的企业家105人,深入走访企业36家,对产值销售达到3亿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发放企业调查问卷。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工作是重视、支持的,非公有制企业自身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但还有不少内部和外部的问题与障碍,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更是困难不少,更需要坚定信心,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取得各方面的支持、帮助。现将调研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非公有制企业的总体概况

目前,全区登记注册非公有制企业2903家,其中个体工商业户10056户(不包括六横),从业人员52860人,注册资金86.9亿元,其中个体工商户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6%、0.26%和12%。外商投资企业法人36家,同比增长8.1%,投资总额929.2万美元,注册资金47.2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93.4%、44.5%。非公有制企业仍是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但是,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大气候的影响,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产品价格波动较大,产能释放和市场需求减弱,资金占用增加,资金供应紧张,从去年9月份以来我区的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海运企业生产和经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经济效益和盈利水平明显下滑。所以,如何引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应对危机、科学发展、顺利“过冬”是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工商联组织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和迫切任务。

二、工商联在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近年来,普陀区工商联组织积极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特点和优势,在引导和服务非公有制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发挥了积极作用。

(1)进行教育培训。近几年来举办各种教育培训活动30余期,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二次组织非公企业30余人参加中央党校培训,组织20名非公企业赴香港理工大学为期一周学习培训。会同区委党校和嘉兴学院开设非公企业经济管理大专班和本科班,全区有270名非公人士参加大专班、有150名非公人士参加本科班。有30多名企业家赴清华、浙大等全国重点高校参加高级工商管理企业总裁MBA研修班学习,接受现代经营理念的熏陶。总之,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考察活动,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科学发展的精神实质以及如何在自己的企业实现科学发展.

(2)搞好宣传表彰。近年来,区工商联加强与新闻媒体和有关部门的合作,大力宣传表彰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方面的先进典型事迹.2005年,浙江恒大建设集团、浙江凯虹集团、舟山海洲水产被舟山市委统战部评为第一届舟山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6年,浙江海中洲旅业、普陀区方信投资公司等13位企业家被普陀区委、区政府评为第一届普陀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9年,浙江海中洲旅业、普陀区方信公司、浙江和润集团被舟山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8年区工商联紧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一契机,大力宣传非公有制经济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展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树立非公有制企业家的良好社会形象。今年4月与区技术监督局联合组织举办普陀区水产企业加工企业联盟标准《酥香鱼排骨生产技术规范》推广会,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3)建立交流平台。通过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召开主席会、企业家俱乐部、研讨会,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考察等,为非公有制企业家相互切磋、相互交流、解惑释疑、促进发展建立了平台,提供了机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实行轮流主持,每次俱乐部举办会议、活动,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应邀参加,听取意见,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家们愉悦了身心,增进了了解,分享了快乐,交流了经验,解决了困难,促进了发展。

(4)开展切实服务。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的宗旨,积极为会员企业开展融资、信息、维权、商务等多种服务。近几年来,我会与金融和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联系,取得支持,先后为会员企业提供连保贷款、政策贷款、信誉贷款等各项贷款服务,有效缓解了会员企业的融资难题,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后劲和非公有制企业度过难关的信心。

(5)争取各方支持。围绕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工商联组织一是直接协调有关方面给以支持、帮助;二是通过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途径,就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近年来,区工商联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提交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提案、议案30多件,在今年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我会作了题为《普陀水产业加工现状和发展对策》的会议发言,受到各方面的关注。

三、非公有制企业自身实现科学发展的探索

(1)坚持管理转型。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这种家族式企业管理正在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瓶颈,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家开始寻求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科学的决策方式和管理模式,即打破家族式管理方式,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聘请职业经理人来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改变了公司初创时期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管理靠经验,经营一人说了算的传统模式,提高了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2)坚持科技创新。调研中发现,越是科学发展观贯彻好的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受的影响越小,或不受影响,保持快速发展。

(3)坚持以人为本。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家都能把企业经济利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树立与企业员工共建共享的企业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如浙江海中洲旅业在金融危机不减人反加薪,使1200多名员工享受了每月加薪60多元的待遇。受到世界性金融危机的波及,今年海中洲饭店客房入住率从2008年的90%以上,降低至82%左右,公司虽然在经营上面临着一定的压力,但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理念,不但不裁员而且为员工加薪。海中洲旅业有限公司旗下共有包括海中洲饭店、海中洲旅行社以及上海、杭州、北京等地的“分号”在内的9家企业。公司为此增加支出近百万元。

(4)勇担社会责任。一是积极参加光彩事业和社会主义新型渔农村建设,全区有207家非公有制企业参与了光彩事业和社会主义新型渔农村建设,投入资金2600万元,和41个社区结对。二是扶危济困,回报社会。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全区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累计捐款达758万元。其中,捐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和个人1家,50万元以上的2家,10万元以上的14家。

四、影响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

1、科学发展观念还不够深入。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老板特别是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主不善于学习政治、学习政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足、学习不够,以人为本的意识不强,创新能力较弱,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还没找到,企业的发展离科学发展的要求还相距较远。调研中我们发现,有41.08%的企业主还搞不清楚“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什么”,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没按政策要求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80.75%的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低于3%(35.21%的企业没有研发费用支出),41.08%的企业主对“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节能减排指标不清楚,节能减排意识不够。

2、企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多数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没有摆脱传统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在管理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如管理制度不完善,用人机制不健全,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匮乏,人员法制观念淡薄等。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部分企业家担心采用现代化的企业组织形式(股份制等),会发生“权力异化”,也就是担心创业者自身会逐渐失去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因此当一代非公有制企业家退休或是离开企业之后,他的继承人采取的方式往往是“分家”,把一个本来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肢解开来,令人惋惜,做百年老店、建立完善的现代化企业制度,在很多企业的领导层中还没有形成共识。

3、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的主要表现是融资渠道少,贷款成本高、期限短、效率低。究其原因,从体制上看,当前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歧视”现象.从制度上来看,一是非公有制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不健全,非公有制企业信用贷款因担保问题尚未解决而难以运作;抵押贷款因部分非公有制企业未能解决房产、土地等相关证件而被搁置。二是各商业银行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往往集中力量抓大客户,而对额度小、频率高的非公有制企业贷款缺少兴趣。三是融资渠道狭窄。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整体发育不够充分,非公有制企业融资主要靠银行贷款、民间借贷,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直接融资还相当困难。从非公有制企业自身来看,非公有制企业一般规模较小,偿债能力弱;加上经营管理相对落后、财务制度不够健全,财产抵押实力不足,信用基础相对缺乏,加大了银行放贷的风险,缩小了自身融资的可能。由于银行融资困难,目前部分企业高息从民间集资,甚至铤而走险借高利贷以度难关,加大了企业风险。

4、当前状况令人担忧。由于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影响,我区的非公有制企业遇到了不曾有过的寒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海运、船舶修造、水产出口、外贸订单等都受到了程度不同的冲击,并且正在向其它行业延伸。

五、进一步促进我区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教育引导。一是教育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想方设法,迎难而上,争取主动,化危为机。二是教育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深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的理解和认识,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在企业发展的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三是教育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管理,创新技术,塑造品牌,加快发展,关爱员工,共促和谐,逐步建立领导与员工共同认可的企业文化和价值取向,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百年老店”。宣传、新闻等部门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教育引导工作中也应发挥积极作用。

(二)转变发展方式。由眼前到长远,变粗放为集约,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发展道路。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实行增值税全面转型的政策机遇,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实施节能减排项目,加快设备更新,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实施人才战略,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企业家、经营管理者及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精心培育优势品牌,努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三)拓宽融资渠道。一是金融机构应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支持力度,改变“重国有、轻民营”的传统做法,尽量简化手续,放宽条件,降低门槛,增加品种,创新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最大限度缓解非公有制企业融资难题,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应定期对金融机构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的情况作出评价。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担保机构的扶持力度。三是完善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降低民企上市门槛,鼓励在主板市场上市,支持企业发行债券。四是积极探索风险投资机制,加大风险投资引进力度。

(四)重视商会建设。工商联是党领导的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社会公认的非公有制企业的“娘家”。工商联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承担了重要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工商联自身的组织状况与所承担的繁重任务相比实不相称,为此,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重视、支持工商联的工作,赋予相关职能,改善人员、办公、经费、交通等基本条件,为其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方便。工商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助手作用,加强商会自身和行业商会建设,加大调研、协调、服务力度,为非公有制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为促进我区民营企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