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践行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01 10:10:00

中学校践行发展观调研报告

按照镇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根据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及走访方案的要求,全面把握我校发展的现状,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寻求快速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和理清发展思路,做到有的放矢,校党支部积极行动,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支部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专题调研小组,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内容和课题,围绕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教学管理创新、学校管理制度和体系完善等主题,从10月15日开始,利用10天时间,深入一线、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学生代表,取得了可喜的调研成果。召开党员、干部、教师后勤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征集到了学校发展和改革积极建议和意见。根据反馈建议和意见,经过认真梳理,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内容

影响我校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是什么?你有何意见和建议?

二、调研开展情况

1、调研时限:调研于10月15日-10月25日期间进行。

2、调研范围:全校教职工;部分家长、学生。

3、调研组织: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牵头、支部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组成专题调研小组,认真研究调研内容,制定调研方案,安排调研活动日程并开展具体工作。

4、调研方式: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和走访学生代表的方式展开调研工作。

三、形成的共识及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1、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1)传统因素。个别党员干部还是习惯于用过去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抓发展,工作中有时存在因循守旧的现象,只求过的去,不求过的硬。不善于解放思想,缺少活力、动力和竞争力,在落实“以人为本,质量立校、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上,眼界不够广,思路不够宽,办法不够多,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强。而这种适应和努力都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全面系统地进行一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是当前党员干部必须要做的工作,对我们工作思路的拓展以及发展能力的提高有极大帮助。

(2)主观因素。在我们当中的一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思想认识有偏差,对中央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虽然从口头上支持和拥护,但在具体贯彻执行中,特别是遇到改革发展中的困难,还是按老套路来办事情,创新科学发展的观念和思路不多。原因在于学习意识不强、学用结合不好,学习效果不理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根本性提高。由于这些认识上的偏差,影响了大家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能力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另外,有些同志忙于抓教学业务,对科学发展观学习认识不够,认为学不学无所谓,有的虽然理解了,但不善于用理论联系实际,不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不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以上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科学发展能力的提高。

(3)自身因素。通过调研,我们也发现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学风不够浓厚,二是服务学生意识有待提高,三是教学管理质量需要提升。这些问题都应乘着这次学习实践科学活动的东风逐步解决落实。

2、学校的师资水平虽整体较好,但相当大一部分教师的综合素养、教学艺术尤其是对新教育理念、新课程的领悟与操作水平与教育发展先进地区的教师相差很远,不能满足日益快速发展的教育形势和人才需求的需要。

3、我校近年来较高的教学质量取决于适当的发展机遇,取决于上级的正确决策,取决于辛苦的管理、团结的精神、师生的实干。

4、追求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核心,但追求教学质量并不等于旁置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更要质量,要更全面的、综合的质量。我校应实行“学生标杆管理”制度,落实“标兵学生评选办法”,改变学生评价制度,是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德育、体育、艺术等大型活动的开展及所取得的成果表明:我校搞得绝不是所谓应试教育,而传统教育中不须扬弃的是长抓教学质量不放松。

5、学校的基础建设及教学设施设备等硬件远不能适应学校的规模和发展,这次要利用校改的契机,使学校的硬件能与县示范初中相匹配。

6、对于教师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考核制度如何体现正规化、人性化、科学化;对于学生才与德、知与能、在校与在家等综合评价如何有效进行是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应着手研究解决的问题。

四、存在问题的主要成因

一是观念意识落后。由于传统的计划经济下的思想观念,对一些干部的影响比较深,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个别教职员工还是习惯于用过去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抓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事业的发展,对全体教职员工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和答案,这需要我们从思想观念方面不断适应,从实践锻炼方面不断努力,才能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而这种适应和努力都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要想在短时间内全面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是不现实的。

二是客观条件限制。如硬件建设。

三是经验积累不足。学校只有20多年历史。它的建设和发展尚在初级阶段,如学校整体管理、后勤管理、师生工作学习制度与行为评价等等,都有待于在实践中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

四是制度机制方面的因素。科学发展具体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但它并不是量化的事物,很难在主观上得到一致的认同。对于学校来说,需要制定一系列合理的、科学的规章制度和评价标准。目前,评价学校各部门、各环节及全体教职员工推进科学发展的成效机制还并不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备并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

五、解决问题的理论对策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有利时机,首先从思想上认识学习实践活动对于解决问题的指导意义和作用,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是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应该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坚持把发展作为办学的第一要务。

二是要切实深入领会科学发展的理念。必须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提高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三是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以育人为本,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综合发展、个性发展。

四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学校党组织的建设。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六、解决现有问题的基本思路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活动不搞一哄而起,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主义。全体教职员工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每个领导、党员干部,每个年级、处室都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拿出解决问题的一个好的方案、一个好的工作思路来,要达到人人参与的目的。

二是力求实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是单纯的理论宣传,这次活动重在理论联系实践,指导实践,重点要在实效上下功夫。要通过实践活动,使大家的思路更清晰,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上一个新的台阶,能让群众看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实效、有变化、有成果。

三是激发学校和个人主动提高的内在动力。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增强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把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推进科学发展过程作为为广大教职工谋利益的过程。

四是积极创造发展条件,努力解决实际问题。利用校改的契机,在管理上,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不断创新改革思路,采取有效管理措施;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校际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学校管理、师资研训、教育教学研究诸方面利用领导、师生互访开阔眼界,进行探索、交流与合作,并争取最佳效益。

五是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识。要全面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自觉树立并落实到学校改革和发展当中。一要更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规划的方向性。首先是认真分析实际情况,明确发展方向。其次是立足现实,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再次是围绕工作核心,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三要规范发展手段,进一步提高规章制度的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以规范办学行为、管理行为、教学行为、服务行为为方向,切实提升学校各项管理中的运行效率。四要丰富发展内涵,进一步提高远近期发展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努力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