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1:33: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根据学校党支部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安排,全校党员干部、普通党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活动,通过审理征求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召开师生专题恳谈会、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了社区居民、学生和学生家长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本次征集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80多条。由于调研过程有所交叉、教师、家长所提意见建议有所重合,经过对所有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老师、家长反映比较集中、需要学校层面进行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或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形成“汇总梳理稿”。

(一)影响和制约我校发展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有哪些?

1.思想不够解放,是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原因。学校几年来注重内涵,脚踏实地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事业纵向比较进步很大,横向比较优势不明显。客观原因是学校毕竟底子薄、综合条件不够雄厚;主观原因是思想不够解放、不够开放,蒙着头干,没有“走出去”。

2.学科建设成效不明显,是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方面。几年来,学校在各科教育教学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出台了不少激励政策和配套措施,但因为占地面积小,周围居民区不断扩大,生源多等原因,阻碍了学校继续发展。

3.高水平科研成果缺乏,是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科研兴校的思想起到了激发广大教师积极进行科研的作用,但是,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缺乏,严重制约了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不能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高水平人才缺乏,是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原因。几年来,我校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教师学历水平,改善了人才队伍的结构。但是高水平人才,尤其是真正能出高水平成果的人才缺乏,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二)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1.通过开辟解放思想新境界,提高领导班子对在学校发展中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的认识。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提高树立“全面”观点、统筹兼顾抓发展的能力。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有关政策和措施,加大培养、引进具有较高学历教师的工作力度。在普遍提高学术队伍水平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

3.在总结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以区、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为基础,集中力量,争取在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上取得突破。

4.落实科研政策。通过政策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尤其是高技术职务的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奖励政策外,应能建立起适当的机制,对教师能有一个与其技术职务相当的科研工作要求,在岗位编制和人事政策上也能予以适当调整,促使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和业务水平上能不断有所进步。

5.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内在积极性。要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开动脑筋,在研究形势、适应形势中发展自己。要正确看待教师的内在要求,激发个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出台激励教师搞科研、搞创新的政策措施。

6.创新办学理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顺应现代教育发展趋势,结合经济地方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办学理念,不断拓展可持续发展视野下小学教育的内涵。

7.突出办学特色。尤其要注重保持并强化电教办学特色。充分发挥我校电化教学设备先进、师资电化教学水平高的优势,大力发展我校电化教学特色,同时丰富我校国际象棋课的内涵,是我校特色特,平常课也能特。

(三)我校学科建设的瓶颈在哪里?

1.教育教学的理念要更新。要真正把“教育教学是什么?”、“搞好教育教学为了什么?”这些问题弄懂弄通,用以指导教育教学的实践。

2.明确学科带领人的责任、目标,构建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教师团队,制定目标责任,强化学科建设的奖励机制。

(四)我校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问题?

1.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重点充分利用人才资源,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同时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层次,以提升优化教师的学历结构。

2.加强师德教育,以“十心立德”思想为根本,进行学优、创优活动。

3.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将青年教师进修工作进一步加强,让其去相似学校相近专业进修,采人之长,去己之短。鼓励青年教师去现场学习,提高积极性。

(五)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

1.部分教师对教学改革重视程度不够,主要原因是对教学改革的认识不到位。

2.顺利通过教学评估后,我校的教学质量保持着稳步提高的态势,绝大部分教师能够认真对待教学工作,积极投身教学工作。能够认真备课、精心组织课堂、细心批改作业、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答疑,但也有个别教师教学态度不端正,存在得过且过,应付教学现象。

3.教学评建过程中加大了对教学的经费投入,教学工作各方面得到了改善。但在领导精力投入、教师对教学的精力投入、学生对学习的投入方面还有欠缺。

(六)我校在各科室及其他行政管理等方面,存在哪些体制机制问题?

1.学校教学工作方面:教学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质量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新任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亟待提高。相应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

2.学校后勤服务亟需加强改革深化,增强服务活力,相应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

3.我校虽然管理制度精细化,但管理人员少,执行力度不够。

(七)校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1.党性教育还不够深入。极个别党员还存在党性淡薄、自我要求不严格、学习活动不积极、与组织联系不紧密、工作拖沓散漫、不求进取、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而不能充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现象。

2.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还不够充分。主要体现在有些党员在对党的理论学习很深,但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够,很多理论只停留在书本上,或者照搬硬套而不能活学活用,对工作墨守成规,固守经验,缺乏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甚至存在“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和工作态度。

3.宗旨意识还不够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仍然在个别岗位上存在,少数干部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工作只停留在表面,缺乏务实的工作思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我们认为以上问题的出现是学校持续发展当中出现的问题,需要从思想意识、工作方法上做出深入的剖析,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还不全面。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还存在着不全面、不系统的现象,真正用科学发展理念指导工作的思想意识树得不牢,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局限性,在筹划和思考具体工作过程中,有时还不能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在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上有模糊的认识,往往在工作中安排工作多,交流思想少,工作要求的多,关照生活的少;下指示时候多,具体指导少。宣传工作点多面广,虚多实少,在统筹兼顾上有时力不从心,顾此失彼。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应用还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有时也会把完成任务当作工作的落脚点,在业务学习上缺乏挤和钻的精神,缺乏深入系统的学习,缺少理论研究成果,对新知识、新理论学习和掌握不多,了解不深,对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问题、对策研究的少。

二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规律把握不准。思想观念上都存在着传统意义上的模式和概念,加强工作谋划,找准宣传思想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方面还有欠缺,对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规律认识上把握不准,工作经验和工作历练比较单一,个人钻研思考不够,作风不深入不扎实,存在着重动员部署、轻检查落实环节,面上督导多,面对面具体调研指导少的现象,在干部作风建设上不细不严,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

三是创新提升的紧迫感不强。在落实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过多地受传统思维模式的制约,虽有求变求进的心理愿望,但又过于求稳矜持,畏难观望,导致创新不够、闯劲不足,缺乏敢想敢为敢干的勇气和大胆实践的魅力,未能自觉地运用党的基本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这就造成了思想不够解放,手脚放不开,政策运用的不活、不准、不到位,队伍管理不严、不细、不规范,进而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直接影响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提升。

三、解决问题的思路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落实和推进工作,实现邯山区、邯郸市教育强校奋斗目标的重要指针,我校党支部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习实践中推动科学发展,提升宣传工作效率。公务员之家:

(一)用科学发展观谋划学校工作。围绕一个总要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处理好两对关系:务实和务虚的关系,软实力和硬实力的关系。坚持三个贴近:贴近中心工作,贴近教学教研,贴近师生员工。保持四个一致:与党中央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与人民教育工作总要求保持一致,与局党委工作部署保持一致,与学校中心工作保持一致。突出抓好五项建设:思想理论建设,宣传阵地建设,小学生文化建设,形象工程建设,宣传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组织、和谐科室和创新型校园。

(二)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宣传干部。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是其灵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学习和研究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的执政规律,进一步了解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努力探讨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在具体工作中把握规律性,体现先进性,富寓于创造性。把学习贯彻工作始终。

(三)用科学的精神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的精神就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所谓“求真”就是“求是”,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性,所谓“务实”,就是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行动、去实践。在工作中要求我们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尊重规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用科学的精神推动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有新发展。

(四)用过硬的作风抓好落实。树立良好学风:坚持每天一小时阅读党报党刊和收听新闻联播;每月读一本好书;每月写一篇读书笔记或体会文章;每年开展一项立题研究或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提高工作能力:提高与领导、同仁、同事的沟通能力;提高为基层单位、教学科研、师生员工的服务能力;提高教学、教研、创新的业务能力;提高掌握新知识、应用新技术的创新能力;提高与社会机关及媒体的交往能力。恪守岗位职责:杜绝无故迟到早迟、脱岗漏岗等现象,坚守工作岗位;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杜绝工作中推诿扯皮、懒散应付、久拖不办、不负责任等现象,工作积极主动,雷厉风行;杜绝工作日午餐饮酒现象,保持良好工作状态。改进领导作风:带头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带头遵章守纪。注重社会形象:不准涉足低俗活动及其场所;不准乱讲乱说、乱猜乱议、散布和传播小道消息;不准酗酒和酒后驾车;不准违反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不准做有损于学校、职业、集体荣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