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1:04:00

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按照华油公司党委要求,新华书店认真组织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职责分工,拟订了活动方案。通过对《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以及《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的研读和学习,作为书店支部书记我感到确实受益非浅,从个人的工作能力方面和企业科学发展方面都得到了有力的促进和提高。

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最关键的就是把学习到的理论与切身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从科学发展的角度,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目标,端正发展思路,落实好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和细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科学发展的理念来指导实际工作。

作为新华书店06年划归华油公司以来,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书店新一届领导班子克服了失去教材发行权、资金紧张以及图书市场萎缩的困难,通过解放思想,改变经营思路,大打开源节流这张牌,不但各项费用明显降低,而且市场销售也取得了稳定的发展,销售收入稳步提高,保证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书店面临的困境和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认真开展“双三三六三”活动,通过调研发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还束缚着书店的正常发展,

1、油田新华书店图书市场不完全固定、不稳定,这使得书店全体干部员工工作压力很大,去年有的市场今年不一定就有,每年都面临失去一部分市场还得新开发一部分市场来补充的局面;

2、图书市场规模增长受到限制,由于同业市场竞争以及利益关系,油田内部有部分市场外流,被一些私营书店或个人投机者所占有,新华书店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都没有效果,至使书店总体销售指标很难跃升台阶,增长受到限制,而外部市场也都由于地方政策保护等因素我们无法进入;

3、书店经营模式创新进展不是很明显,不能够连续,距离理想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这势必将制约销售任务的完成;

4、书店资金周转一直存在问题,最主要是一直没有自己的周转金,一直以来采用赊帐进货的办法借鸡下蛋,但现在供货商要求还款时间越来越短(1个月),而油田结算周期很长(1—2个季度),因此影响到了书店信誉问题;

5、书店管理上还存在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有时耽误了图书销售工作,政策上还有不稳定成分,使得工作不好顺利开展,职工在劳动保护和福利待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

6、虽然油田开展了内部市场保护工作,但油田对新华书店始终没有实施政策保护,造成书店营销成本高,市场竞争激烈,失去部分油田市场份额,这对油田书店和油田职工是一种损失,因为私营书店效益只有私营老板自己分享,而油田新华书店效益是保证油田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

如何利用科学发展观来破解这些问题,我认为首先要讲态度决定一切,“这个态度就是认真”,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ˋ认真ˊ二字,共产党最讲究认真”。认真是尊重、发现和运用科学规律的关键,是我们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反映,其次是讲规律,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的、科学的、合理的规律,我们做事情,就要尊重规律且善于发现和运用规律。最后讲措施,没有措施,没有落实,那就是纸上谈兵。我们书店班子将认真汇总分析调研的问题,力争全面解决问题,促进书店工作顺利开展和科学实施,最终达到“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公务员之家: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总结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得失成败的基础上得出的宝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途径,是破解当前和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的现实方法;也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要求。对我们具体的实际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五种意识:一是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决克服安于现状思想;二是树立大局意识,把书店工作摆在油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参与油田的宏观调控;三是树立创新意识,为构建书店管理科学发展新机制献计献策,开动脑筋多闯多;四是树立责任意识,时刻牢记我是“第一责任者”,尽心、尽力、尽责;五是树立服务意识,真正打造出一支稳定的专业化的新华书店管理服务队伍。

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上五种意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将理论知识转化成改革和推动书店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将思想意识转化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