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乡村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50:00

年底乡村科学发展的调研报告

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按照县委关于“抓干部,推创新;破瓶颈,促发展;重民生,建和谐”的主题要求和乡党委以“保稳定,重民生,促发展,建和谐”为主题的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本人多次到马西当村扎实深入地进行了调查研究。

一、基本情况

城北部,南距县城12公里,北离捧当乡政府8公里,是捧当乡的南大门。全村辖三个自然村共五个村民小组(昌娃1—2组、托肯3组、马西当4--5组),农户153户共519人。该村是以傈僳族为主的峡谷山区村,少数民族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98.5%。长期以来,先进的农业科技推广应用不多,仍然停留在传统粗放的生产管理水平上。全村经济发展相对缓慢,200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78万元,人均纯收入998元。

全村经济来源主要以畜牧业和种植业为主,其中第一产业(农业畜牧业)占约65%,第二产业(碎石厂等)占5%,第三产业占30%,主要包括副业、服务业(零销小卖部)20户、农闲外出务工等)。

该村土地资源相对丰富,2008年全村有常用耕地面积1055亩,其中水田54亩,以旱地粮食作物为主,主要种植玉米、洋芋、荞子等作物。2008年粮食总产量222吨,人均占有粮食428公斤,均低于贡山县和怒江州的农民平均水平。

畜牧业主要靠饲养山羊、黄牛、生猪为主。部分农户靠饲养山羊为主要经济收入。2008年全村共有大畜存栏188头,出栏46头;生猪存栏855头,出栏490头;山羊存栏710头,出栏180头。

林地总面积10000多亩,其中退耕还林地200多亩,每亩每年补助264元。经济林木主要以核桃为主,去年人均产核桃73斤,可卖1.1元/斤。

二、资源优势分析

一是马西当村有相对丰富的土地资源特别是草场资源,海拔在1700——2300米之间,海拔差为800米左右,可容纳3000头左右大小牲畜。

二是境内有丰富的矿藏资源,以锡矿和铅锌矿为主。

三是托肯集贸市场近水楼台,且大部分小组位于公路两边或已经通路,交通便利,农产品和日用品交易比较方便。

三、影响和制约马西当村发展的不利因素分析

一是全村境内高山与河谷相间,山高坡陡,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较少,土层瘠薄,农耕条件差,农作物产量低,主要以旱地种植为主。并且,因该地气候属于“一年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高山峡谷立体气候,农业生产上还处于传统粗放的管理水平,农业效益较低。

二是虽然草场资源丰富,但因资源承载量有限,纯放养方式不可能无限发展,加上圈养发展不够,牲畜品种老化,畜牧养殖与传统农业种植矛盾的激化,小春基本不种等,严重阻碍了该村畜牧业和种植业的发展。

三是虽然有丰富的矿藏资源,但是由于这些资源属于国有资源,并且受开发资质、资金、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限制,矿产资源的开发潜力难以发挥,在有限的开发过程中还产生了大量的矿产资源耗损和浪费。

四是虽然坐拥托肯集贸市场,但农民市场交换意识不强,除村委会可以收取一定的卫生管理费外,没能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推进该村发展。

五是贡山全县酒风较盛,该村也不例外,此不良民风也间接成为制约该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因素之一。

四、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和对策

鉴于以上分析,为破除影响和制约马西当村发展的因素,充分发挥马西当村的资源优势,推动马西当村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现把马西当村今后几年的发展思路概括为:大力推进村风文明建设的同时,以新建的托肯集贸市场为载体和依托,按海拔带分布综合协调全村发展,整村采取放养圈养有机结合特别要促进圈养的方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江边一线着力发展蔬菜种植特别是大棚蔬菜种植,其他海拔带则有针对性地推进传统农业、经济林果和中药材种植业。具体规划和措施如下:

1、倡导村风文明,提升素质观念

在“百部影片进贡山”项目中,捧当乡将分得一部数字电影放映机,可有效利用此放映设备,多次到马西当村播放科教片、村风文明建设片和现代新型农村建设片,从而改变村民素质观念,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促进勤劳致富。

2、管好发展平台,用好发展载体。

托肯集贸市场即将竣工,这对马西当村来说是一大利好,为他们农副产品的销售搭建起一个好的平台和发展载体,以此平台为载体和依托,可以大力发展周边江边沿线一带的蔬菜种植业和全村的畜牧养殖业。但能否充分发挥这个带动作用,还取决于村民市场意识的提高,和村委会对集贸市场的管理水平。为充分发挥集贸市场对马西当村发展的带动作用,一是乡政府可以通过督促村委会对集贸市场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对村委会来往账目制定规范的财务制度,从而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二是建议把集贸市场的街天从现在的每周五改到每周六,街天改到周末,就可以把政府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吸引到托肯集贸市场来,从而扩大顾客群体,促进市场繁荣,增加农民收入。

3、改良江边沿线农田,着力发展蔬菜种植业

针对该村山高坡陡,土层瘠薄,农田水利落后的现状,多方争取资金,推进沿江一线特别是托肯集贸市场周围农田的改良,加强水利建设,进一步完善灌溉沟渠建设,同时坚持科技兴农,提高种植科技水平,大力推广和发展地膜冬早蔬菜和大棚蔬菜种植。

4、放养圈养相结合,大力发展畜牧业

因为马西当境内有上千亩的牧场,非常适合大规模放养牛、羊等牲畜,就目前养殖数量来看,离草场资源承载量的饱和还有一定空间,畜牧业的发展潜力不小,如果再结合圈养方式,那么可以说是发展潜力巨大。因此,要把放养与圈养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充分挖掘该村的畜牧养殖业,进而把养殖业发展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一片大好,但必须解决好以下问题:公务员之家:

一是要多向挂钩扶贫单位和其他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解决牲畜品种老化和退化问题,推进发展饲料加工和储存,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

二是要尽力争取资金和项目,新建和改建牲畜圈厩,大力推进牲畜圈养工作,同时结合饲料加工和储存的发展和养殖科技培训,有效解决养殖业与种植业的矛盾,全面提高牲畜养殖的科技水平,全面提高养殖效益。

三是要通过多种考察和培训,提高村民市场交换意识,有效利用托肯集贸市场就在附近,运输成本低的优势,多向市场销售牛、羊、猪、鸡等牲畜肉,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5、按海拔分类管理,进一步推进经济林果和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

根据海拔高低,在整村发展好畜牧养殖业和江边一线发展好蔬菜种植业的同时,对其他海拔带相应适宜发展的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好传统农业、经济林果和新型产业。一是继续抓好传统农业,提高玉米、水稻的产质量。二是紧紧围绕“百万亩林果基地”工程项目,充分利用贡山整县核桃、草果初具产业雏形市场销售基本不愁的优势,继续改良和发展核桃、草果等经济林果种植业。三是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林地和退耕还林地,大力发展秦艽、木香等中药材种植业,进一步探索和推进新型产业在马西当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