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48:00

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在开发区推进产业,务必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振兴的必由之路。在加快构建设施农业建设、酿酒葡萄、经果林、和黄牛养殖等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的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农业产业的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从现有的产业基础出发,从促进发展入手,将过去单纯靠政府“强推硬逼”的发展产业,转变为出政策给扶持、上规模重激励、送科技教方法,增强农户自身造血功能的引导服务式发展。

第一,要形成“区域大产业”的工作格局。乡党委、政府是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和开发区农村改革发展政策措施的基层和“中枢”,是各项惠农政策落地的“主体”,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走“政府主导、广泛动员、大户带动、规模经营、整乡推进、全面发展”的具有中部干旱带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实践表明,设施农业、黄牛养殖和经果林种植等产业,无论是群众的接受度、面积的占比、收入的比重都是显而易见的,是成功的例子和典范。如何巩固现有基础,进一步夯实面积,以点为轴扩散周边,尤其需要我们沉心静气“一抓不放”。一是学有样板,以乌沙塘设施农业园区为榜样,结合实际抓一个产业扭住不松手。二是完善机制,机制活、产业兴,在减免农业税时代,怎么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围绕“加强农业基础、扶持农村发展、加快农民增收”,百计千方构建并完善我村工作机制。三是加大投入,在用好、用活、用够各级政策的同时,应当按照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的要求,尽最大可能地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兑现各项扶持“三大农业产业”的“硬”政策。“区域大产业”工作格局的形成,可以动员、整合全社会的力量和各种资源参与农业产业,使愿意直接投资农业的人更多,从农的人员、资金、项目更广泛,分布更合理,措施更具体,为产业的良性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第二,要强化工作重点,突出“主业”,促进产业加快发展。“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农村工作性质的使然,但并不是说,工作就平铺直叙,“兵来将挡,水来土淹”,而是有轻重缓急的,有“主业”的,那就是一切围绕产业想、产业转、产业投。大力促进产业发展,通过产业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改善基础设施,修村级连网路、入户路、农网改造、水窖、农房改造;产业与帮乡扶贫相结合,继续实行区、市结对扶贫对口乡镇,在加大扶贫帮乡力度上有新举措,机关干部下驻帮扶贫困户制度上有新突破,街道帮乡、乡帮村的梯度帮扶上有新进展;产业与科技有效结合,加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科技培训,将现代技术、管理和人才等要素引入农村,促进其区域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发展。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延伸产业链条,在农产品加工、销售上做文章,鼓励建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等。通过发展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香园的人民群众共享开发区乃至全国发展成果,这项工作主要靠农业产业的发展来完成。开发区建成10年来,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搬迁移民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成绩有目共睹,农村经济总收入、粮食产量、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7874万元、13.9万吨、71元上升到2007年底的21.27亿元、24.77万吨、2828元(农经口径)。这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的生动体现。在产业发展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粮食、最直接的“票子”、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做到勤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常兴安民之举,使农民人均纯收入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较多地增加。着力帮助有一定产业基础、有规模经营大户、有致富“领头雁”的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对有劳力、有土地、有种植头脑的农户,给予其必要的扶持。同时,壮大集体经济、镇域个私经济,通过城市支持农村,增加产业投入,动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产业建设,形成人人思发展、个个能创业的产业氛围。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抓好农业产业发展的同时,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我乡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在经济建设上,把现有各类生产、加工、流通型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对有市场前景、产品看好的企业,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和科技技术的应用力度,提高企业的产出效能。在政治建设上,加强乡村两级班子建设,对不在状态的干部,不换状态就换人,真正把两级班子建设成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领导班子。只有建设好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才能更好地带动千家万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在文化建设上,进一步弘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大河精神,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载体建设,挖掘草根文化、山歌文化、农耕文化,普及土家知识,让乡村喇叭“吼起来”、荧屏“亮起来”、摆手堂前舞“跳起来”,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在社会建设上,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就是“劳有所得是根本,学有所教要育人,病有所医急民急,老有所养顺国情,住有所居不可少,管理有序定民心”。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森林工程,宜居香园,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公务员之家:

不断坚持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方面,农业产业发展要在统筹城乡(在乡镇层面上是统筹镇村)发展方面发挥基础和引领作用。农业“三大产业”的重点就是在农村实施产业带动帮助农民群众致富,因而对统筹镇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尤其是在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工作中,只有产业强,经济总量大,老百姓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才能有消费的拉动,集镇扩容建房经商办厂随之而生,城乡一体共繁荣才变为现实。另一方面,农业产业发展要以统筹区域发展为重要任务。区域布局决定产业成败,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在大拱棚建设示范园区、黄牛养殖示范园区要建立片区技术服务站和收购站。促进这些产业的良性发展,正是统筹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以发挥产业区资源、人文、地理以及政策等方面的优势,进行项目“捆绑式”开发,发展特色产品,形成特色产业,使优势产业村增强生机与活力,迅速发展起来,持续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