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生根开花

时间:2022-09-01 10:37:00

科学发展观在基层生根开花

初冬时节的大地,无论在灾后重建的建设工地,还是在铁路、高速公路工程的施工现场,无论城镇,还是乡村,处处呈现出一派科学发展、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今年以来,市委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契机,立足市情,坚持“六个突出”,充分体现“五个更加注重”,创新实践载体,抓好示范带动,抢抓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对口援建三大机遇,加快科学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领导责任,各级领导深入调研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把开展活动作为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区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深入、有效开展。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自9月份启动以来,市委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单位和各自的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市委书记王玺玉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基层调研。9月21日至22日,记深入宕昌县阿坞乡、哈达铺等乡镇的部分村社、农户、学校、卫生院以及县医院、职教中心等单位,就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深入调研。10月24日,全省东片汇报会召开之后,王玺玉当天赶回成县,深入抛沙镇转湾村、高桥村、索池乡寨子村灾后重建点、成县廉租房建设和农校扩大内需项目建设工地,调研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及灾后重建、项目建设等工作。11月11日,又深入武都区佛崖乡叶坝村、柏林乡湾儿下村专题调研。其它市级党政领导也都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市委把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以“六个突出”为重点,确保全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的基本思路。

各县区委认真落实直接领导责任,通过制定工作推进计划、下发指导意见,定期召开汇报会、强化督促检查、编发简报、推广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等形式推进工作。各县区党政领导确定了423个联系点,并经常深入联系点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一系列具体意见,有力地促进了活动开展。乡镇党委在抓好自身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加强对村、社区、乡镇事业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各参学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积极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各县区各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了活动主题,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西和县坚持两批联动,继续深入开展以“比项目建设,看科学发展;比兴办实事,看改善民生;比招商引资,看民营经济;比工作作风,看班子建设;比综合治理,看和谐稳定”为主题的“五比五看”活动。徽县在卫生系统开展抓医德医风,抓医术提高,抓服务提升活动。宕昌县中小学校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教研教改评比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突出提高认识,努力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普及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开展。我市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共有4108个,党员86166人,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大,分布领域广,流动党员多,和群众的接触更直接,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在这个层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巩固和拓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对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对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地投身于学习实践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安排,亲自做动员讲话,带头做辅导报告,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让干部群众普遍掌握和运用科学发展观。各县区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广泛深入的理论学习,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普及,迅速掀起了学习高潮。在学习内容上,立足实际,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规定的两本书化繁为简,编写了深入浅出的学习资料。深入开展了杜登芳同志和深圳前方指挥部学习活动。一些乡镇还编排了一批快板书、表演唱,将抽象的理论变成党员群众好懂易记的“地方语言”,自编自演自唱,寓教于乐。在学习方式上,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辅导报告,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经验,看一场介绍科学发展经验和做法的教育片,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农闲、雨天、晚上,采取“分组学、倒班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还采取“大学生村官”巡回宣讲辅导学、“结对教、上门学”等方式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和文盲党员进行帮学;采取“送学、寄学”等方式组织对外出的党员学习,做到了参学党员“全覆盖”。各县区还派出了宣讲小组到参学单位巡回宣讲,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让专家从网上“面对面”辅导。全市共成立宣讲团156个,开展科学发展观理论宣讲286场(次),举办各类讲座340多场,播放科学发展观教育片386场次,受教育党员8万多人次。

武都区抽调各部门骨干人员,由县级包乡领导担任队长,吸纳各乡镇种植、养殖、销售方面的能人大户及劳务输转、遵纪守法、灾后重建先进典型,共1000多人组成10个宣讲组,分片深入乡镇、村、社区,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展以“讲政策思路、讲道德法规、讲信息技术”为主要内容的大宣讲活动。康县采取“六学六确保”方式开展学习,即:领导联系指导学,确保学得“深”;部门包村帮带学,确保学得“活”巡回指导点评学,确保学得“准”;参观成果借鉴学,确保学得“透”;媒体宣传交流学,确保学得“广”;边学边改促动学,确保学得“实”。礼县成立了流动党员临时支部,有流出党员的党支部指派专人负责联系流动党员,通过建立一套流动党员档案,寄送一套学习资料,拨打一次互动电话,突出一项实践活动等“四个一活动”,组织流动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

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学习实践活动的着力点

在学习调研阶段,市、县区委指导各参学单位突出学习和调研走访两项重点工作,突出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市科学发展观理论研讨会精神两个重点内容,以讨论交流为主要方式,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以后,全市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学习重点,各级党组织采取邀请省市党建理论研究学者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视频大会等,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论辅导、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心得体会交流、学习研讨、理论宣讲,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宕昌县在县委党校举办《宕昌县科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培训班》,分6期对全县担任实职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培训。

各参学单位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要求,把学习全市科学发展观理论研讨会精神作为重点,组织开展了讨论学习活动。各级党组织围绕研讨会精神,确定讨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谈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通过讨论交流,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的总体工作部署上,凝聚各方力量,加快科学发展。

调研走访,听取群众意见是学习调研阶段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各参学单位按照市、县区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车间班组、门诊病区、教研组,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广泛听取群众对本单位科学发展以及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切实查找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基层组织建设、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些乡镇和基层单位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初不完全统计,全市共设立意见箱1200多个,发放征求意见表(函)46000多份,召开座谈会4190多次,确定调研课题2340多个,调研走访45000多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4300多条。两当县各参学单位深入开展了“问计于基层,求教于实践,共谋科学发展”调研走访活动,共确定调研课题392个,召开座谈会354次,走访群众10454人。西和何坝职业技术学校广泛征求教职工、学生、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校风、教风、学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6条,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22条。

突出分类指导,准确把握基层党员参与活动的兴趣点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参学党组织和党员数量大,单位类型多,党员情况复杂。参学党员中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党员、流动党员数量较多。这些都在客观上增加了工作难度。市委按照中央“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经过认真研究、反复修改,并征求省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制定了一个总体实施方案和乡镇、村,社区,学校,基层医疗单位,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6个分类指导方案,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的特点确定了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防止活动主题“一个调”,学习培训“一锅煮”,活动要求“一个样”,督促检查“一把尺”等现象。

市委认真总结第三批试点工作经验,推广试点单位徽县江洛镇龙头村科学思考确定主题、结合实际设计载体、畅所欲言深入讨论、边学边改解决问题的做法。并积极树立第三批活动的典型,通过典型示范推动工作。重点宣传推广了成县红川镇以“四问”为切入点,切实体察民情、关注民生,以“四帮”为着力点,切实为民办事、改善民生,以“四促进”为落脚点,切实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做法;推广了徽县伏家镇农民党员何亚岚编写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诗歌、曲词,在农村广为传唱,激发学习热情的做法。

市委成立了五个巡回检查组、三个行业指导小组,制定了《巡回检查实施意见》、《巡回检查须知》、《学习调研阶段巡查要点》,加强对活动的具体指导。各县区委共成立指导检查组135个、指导小组777个,派出指导员3394名。在理论学习中,对乡镇机关党员,要求必须认真学习“两本书”,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对农村党员,要求重点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注意用农村鲜活生动的语言阐释科学发展观,让群众易于理解、易于掌握。对学校、卫生院、“两新”组织党员,要求他们在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基本精神的同时,紧密结合业务工作,讨论形成促进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新共识。在调研走访中,要求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其它设党委的参学单位班子成员以及虽未设党委但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班子成员干部按照自己的分管工作,确定调研题目和调研对象,围绕解决广大群众和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活动。要求村、社区等其它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上门走访活动,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为主。

成县确定乡(镇)以“坚持解放思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拓宽增收渠道,构建和谐社会”为实践主题,村以“抢抓历史机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富裕新农村”为实践主题,社区以“争做文明市民,共建和谐社区”为实践主题,学校以“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争创教育强县”为实践主题,医院以“坚持服务宗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医疗健康水平”为实践主题。

突出班子建设,增强推动基层科学发展的驱动力

加强基层组织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从8月中旬开始,市、县区党委对全市基层党组织情况认真进行了摸底调查,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基层执政能力建设调研活动、“双评”党支部活动和后进村班子整顿工作,找准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全市新建党组织6个,调整党组织设置20个,充实党组织班子成员90名;对停产或破产的28户企业采取撤并、改建等方式及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接转关系;选派558名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担任党建指导员。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以建设“五个好”乡(镇)党委和“五个好”村党组织为目标,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改进管理制度、完善奖惩措施,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基层党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讨论交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创新工作机制。一些村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党员民主决策作用,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使一些能够为民办事的能人进入村级班子。社区认真落实“三有一化”,即有人有钱有场所、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作为重点,优化和创新党的组织建设,提高了服务能力。

针对地震后一些村活动场所受到破坏,党员无处活动、支部无处议事的现状,各级党组织在使用好中央重建资金和“特殊党费”,加快村级党员活动室重建的同时,采取利用帐篷、板房,选择有条件的党员农户作为“党员活动中心户”,租用民房或利用村级小学教室,利用撤乡并镇后的闲置公房等多种形式,建立临时党员活动阵地,变“无”为“有”,创造条件解决党员活动场所;采取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开展“1+1”帮扶学教活动,充分利用村级远程教育站点,把学习实践活动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和灾后重建的现场等方式,化“规模战”为“游击战”,创新学习形式,既深化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又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徽县以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四项机制”(责任机制、领导机制、运行机制、保障机制)为目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以“五个进一步”(党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作用进一步发挥,引领经济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进一步增强)为目标,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六个增强”(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目标,初步形成了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长效机制。

突出实践特色,用科学理论推动科学发展

科学理论被群众掌握,就能转化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体现在推动重大工作上。各参学单位突出实践特色,坚持“五个结合”,即把开展活动与推进灾后重建相结合,以学习实践活动推进科学重建,确保如期完成重建目标任务;把开展活动与加强基层组织相结合,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统筹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把开展活动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相结合,深入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把开展活动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凝聚合力,树立形象,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把开展活动与深化第二批活动整改落实相结合,坚持两批联动,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效果。公务员之家:

市委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重大工作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将灾后重建规划、征地、贷款等各项工作落实到相关部门并签订了责任书,对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和县以下学校、医院的重建实行倒排工期。帮助特困重建户多途径筹措资金,并组织建材供应,给予技术指导,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建房,确保重建特困户入冬前全部入住新居。目前,全市规划的551个整村重建村大部分已竣工,灾后重建新村不仅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视,还建起了村级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配套设施。

各参学单位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对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全市已解决影响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共1300多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100多件。文县调处征地纠纷、道路纠纷、集体上访等突出问题16件;石坊乡邓草坝村组织群众义务投工投劳700人次,投入资金13万元,硬化村内主街道2200米,安装护栏300米。成县加快了廉租房的建设进度,启动了一批人畜引水工程,建设了1600多座沼气池。徽县伏家镇贺店村在学习实践活动活动中整顿了村容村貌、修复了自来水及部分水毁河堤、建成了农行和信用社两个金融机构的信用村。同时,各参学单位运用学习调研成果,校正实际工作中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有做法,进一步创新完善工作措施,更好更快地推进重点工作,一大批特色产业开发、交通建设、城镇建设项目正在积极运作,大地充满了蓬勃生机。科学理论与群众的创造力相结合,激发了内在活力。如今,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理念正如源头活水,汩汩清流,畅流大地,滋润万家百姓,改变人们的精神风貌,启迪人们科学发展的强劲心智,科学发展观正在大地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