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34:00

小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照区区委和区教育局党委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我校提出以打造和谐校园为目标,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组织和落实各项学习活动和整改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收集意见,重视整改。

1、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仍需继续强化。

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也是德育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通过严抓严管,我校教师都能充分认识到体罚和变相体罚的严重性,都能自觉地遵守学校的教育教学制度,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在下一阶段,学校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组织学习《教师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对年轻教师,特别是年轻班主任的培训力度,组织先进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开展经验交流会,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确保一个都不落伍,并以此为突破口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

2、学生的公民道德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由于受网络媒体、社会不良风气以及独生子和单亲家庭等多方面家庭因素的影响,当今的中小学生的道德意识较为薄弱,同时,学生的敬师爱师观念,感恩意识普遍还比较淡薄,极个别学生出现道德认识模糊,道德判断错位的现象,缺乏羞耻心和廉耻感。

根据这些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取得学校家庭教育的一致共识。同时,也要加大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的科学发展观调研,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通过创优校园环境,以优雅的校园环境文化陶冶人;凝聚校园精神,以高尚的校园精神文化激励人;搭建活动平台,以丰富的校园活动文化塑造人,强化制度建设,以完善的校园制度文化鞭策人,从而促进学生公民道德素质的整体提升。

二、创新形式,深入科学发展观调研。

为全面、客观、深入地了解我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发展现状,掌握和整理好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的第一手材料,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科学发展观调研活动。

1、落实好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和家长对和谐校园建设情况的意见和看法,对学生和家长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重视。

2、举行教师的提升工程,进行了课堂质量工程督查工作。

3、组织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了解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和谐校园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关系,提高广大教工参与科学发展观调研活动的积极性。

4、全面开展问卷调查,在11月初开展了教职工征求意见、家长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意见,对我校在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调查,让科学发展观调研工作有的放矢,稳步推进。

三、统一认识,组织到位。

学校高度重视和谐校园建设的科学发展观调研工作,成立了科学发展观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分管责任。

1、组织到位。

根据我校情况,成立了以校长、支部书记张寿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党支部及时开展好各项学习交流活动,书记张寿平同志做了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讲座。鼓励党员教师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并进行交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2、统一认识。

为统一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学校召开教职工动员大会,传达上级行政部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文件精神,明确了创建和谐校园的科学发展观调研工作目标和任务,使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和谐校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参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校还充分利用标语、校园网,科学发展观专题网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科学发展观调研氛围。

四、总结经验,推广做法。

(一)坚持质量立校——和谐校园建设的根本。

1、完善德育管理机制,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

为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在德育队伍建设、德育学科渗透和德育科研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的探索,构建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建立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德育工作队伍。在德育网络建设中,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定期开会、协商。家长学校每年授课2次,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与能力。班级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班主任、辅导员一学年对学生进行普访,并经常进行电话家访和面谈。学校成立了由校长张寿平任组长,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房贤伟任副组长,副校长贾成余、李延好,教导主任吴宏霞,大队辅导员张菊、班主任为成员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德育队伍建设中,以中队辅导员为核心,协同科任教师、后勤管理人员组成全员育人格局。

2、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创一流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的生命力。因此,提高教学质量就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一方面,学校加大力度落实新课程改革实验,大力开展课堂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根据新课标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构建具三大教学模式:语文的“创设情境——自主感悟——探究创新”的创新型教学模式;数学的“尝试实践——启发理解——归纳运用”的发展型教学模式;英语的活动教学模式。学校坚持以科研为先导,“走科研促教之路”,紧紧围绕素质教育的办学方向,围绕学生的主体性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3、树立创新服务意识,锻造一流领导集体。

和谐校园的生存与发展,教师是根本,领导干部是关键。建设和谐校园必须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我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活动,坚持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上走在全体教师的前面,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学校各部门的行政工作,真正实践“执政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首先,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用自己的实力、活力、魅力去影响带动全体教职工,要任人唯贤,率先垂范,容人容事,尊重教师,用人之长,容人之短,淡化权力意识,增强民主意识,分层管理,权责到人。其次,每一位班子成员要作风正派、事业心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做到以情感人,以诚待人,以理服人,在各项工作中为教师做出榜样,以榜样的力量影响人、凝聚人,注重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并使之内化为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前进动力。同时班子成员也要相互尊重,以诚相见,各尽其职,合作互助,维护班子内部的和谐团结。第三,坚持刚性制度约束与人性化的人文管理的和谐统一,要做到以理为先,以身立范,以德育德,以廉带勤,以品格取信教师,充分发挥领导的非权力因素的影响,改变单靠“硬性”的行政指令要求教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做法,在依法依规、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把各种任务、要求和教师的态度、情感、利益、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以公平的信念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平等、团结、尊重的校园环境。

4、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我们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良、责任心强、深受社会、同行肯定和家长欢迎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学校把师德教育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在教师中开展“树教育新风,塑教师形象”活动,内强育人素质,外树师德形象。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树高尚师德榜样,立模范教师形象,使学校教师得到社会群众的高度评价。学校把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学校狠抓专业学习,不断提高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通过建立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四个一”,即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年每人订阅一本以上教育教学杂志,每半学期检查一次学习笔记。通过继续教育、派教学骨干到省内外考察学习等培训形式,提高了教师的理论和教科研能力,确立了新的教育理念。此外,学校还坚持实施党员教师结对子听课工程,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开展优质课交流,提升了教师专业素质。公务员之家:

(二)落实依法治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提。

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依法治校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学校在教育局的领导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国家宪法,学校一切工作坚持做到“以法治校,依章治校”,在大事小事上都依法依规,处处以法为行为准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公开化、合法化。成立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教职工代表,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三)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和谐校园建设的窗口。

建设校园文化,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任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和发展学校内涵,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由之路。为此,我校首先整顿学风,严谨教风,形成良好校风。通过对广大同学进行爱国主义理想教育、表彰优秀学生等一系列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大力开展“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等评选活动,使学校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在教师中开展各项业务竞赛活动,树立严谨科学的教风,形成了“文明、乐学、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其次,进一步绿化美化校园,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积极开展“美丽的校园,我们的家”等活动,师生共同努力,净化、绿化、美化我们的学校。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及教室板报等阵地,悬挂名人名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学校的每一寸土地都成为教育陶冶学生美好情操的文化园地。

通过科学发展观调研,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是学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解放思想,紧紧以发展兴校为第一要务,以发展创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努力争当区小学教育的排头兵,把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开创小学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为教育强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