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23:00

教育局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按照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校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安排,边学习边调研,采取走访、座谈、书面征询等多种形式,深入教师、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

通过调研活动,一方面了解到广大师生对科学发展观是衷心拥护的,正在努力学习、力求深刻掌握、认真实践,从而推动学校持续发展。但是,在调研中我们也查找出不少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还需要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才能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本次调研明确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影响学校发展的思想认识问题;影响学校发展的现实问题;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迫切需要解决的)。

调查内容包括:办学目标与理念、教学质量与管理、学生素质教育与管理等方面。

调研结果表明:

100%的人认为学校确定的“保持规模、办出特色、持续发展”目标和“加强内涵建设”的要求是切合实际的。普遍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存在的问题

(一)、认识问题

1、对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工作还缺乏足够的认识,有时还停留在理论层面上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没有应用到具体工作中

2、“以人为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转化为教师“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致使在某个局部问题上没有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

3、“以质量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的意识还没有渗透教育教学的各个过程。教师对教育教学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对教育特点的理解不够深刻、不够全面;

4、传统的教育教学思想、模式和管理方式方法仍然起到主导作用,创新意识不到位。

5、“重规模弱质量、重外树形象弱内强素质、重管理弱疏导、重布置弱指导、重制度建设弱监督考核”在思想认识上没有得到完全纠正。

(二)能力问题

1、理论方面:相当一部分教师的理论修养、文化、科技知识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

2、思维能力方面:习惯性的思维影响很严重,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缺乏创新、争强好胜意识。

3、技能和技术水平方面:专业技术人员虽具备一定专业技能,但在教学、解决课改问题、开发应用创新思维、新知识等方面,能力还不强。

4、近20%的被调查人员认为教师还存在着满足心理、安于现状、敬业精神不强、思想不解放等问题。

(三)机制体制问题

1、学校虽制定了办学目标,但缺乏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和步骤,使目标的实现出现很大的弹性和不确定性,目标也容易成为一个空洞的口号。

2、“责任追究制”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完善的制度和措施来保证,更没有动真格。

(四)教育教学问题

1、师资队伍满足不了需要。师资队伍怎样建设,缺乏规划;如何培养,缺乏措施;如何使用,缺乏评价机制。90%的被调查人员认为应加大师资培养力度。

2、教学设备设施制约着发展。教学场所的合理配置,教学设备的添置首先要从数量予以满足,68%的被调查人员认为应加大投入。

3、教学质量有待提高。65%的被调查人员认为教学质量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仍需不断强化。课题研究、校本教材研究、常规教学研究、课堂教学研究、发挥备课组的作用等等,与上级要求有差距。

4、教学管理业务能力不强。现有教师队伍有些人的思想观念、管理水平、工作能力还不能很好的适应学校的需要。一是责任心不强,工作上消极、应付;二是存在惯性意识,思想僵化、观念陈旧、安于现状,工作中不善于开动脑筋;三是管理机构需要完善,基层教研组建制不全,教研组工作开展不够正常。四是工作职责还不够明晰,工作协调不够。这些现象,尽管不是主流,但是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公务员之家:

5、学生管理齐抓共管的理念已经形成,但落实力度不够;有重管理,轻教育的倾向。

6、班主任工作热情不高,部分班主任责任心不强,班主任整体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

7、对班主任、班级、学生的各类考核有待规范,考核结果运用力度不够。

二、初步思考

(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党员干部,干部的理论修养、工作作风、个人能力都决定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要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

(二)不断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将在下一阶段认真分析排查,找出主客观原因,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

(三)不断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要深刻反思、主动查找还存在哪些与科学发展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东西,认真学习,不走过场、不摆形式。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让科学发展观在头脑里牢牢扎下根。要借此次学习活动契机,建立健全一套确保科学发展长效性的制度和机制,把科学发展观渗透到领导干部的头脑里去,彻底杜绝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发生,让活动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