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18:0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村党总支部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农村”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并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专题调研工作组,深入群众,通过走访了解、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了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辖区主要企业负责人、普通职工和普通群众等各个层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梳理汇总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一、村基本情况

村位于苏州北部的城郊结合部,行政村区域为3.12平方公里,现在在册人数4911人,计1355户,外来人口登记数为1813人。社区党员148名,党总支成员5名,下设两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辖区内有农村商业银行太平分行沈桥办事处、太平卫生院沈桥分院、沈桥幼儿园、两个农贸市场、两个健身广场、公交车首末站一个,共有私营企业111家。

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村党总支部认真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的要求和精神,广泛开展调研活动,以服务群众、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加强二委班子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狠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明显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

二、经调研,村党的建设和居民集中反映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党员管理教育工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1)社区党员中老年党员较多,而且大都年老体弱,行动不便;(2)部分党员工作单位在外地,本人长期不在本社区居住,单位又无党组织,不得已将党组织关系留在社区,变成空挂户;(3)中青年在职党员经常加班忙于工作等,以上原因致使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难度加大,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很难召集,集中学习也是难度重重,影响了党员工作的正常开展。

2、党员学习活动的场所条件缺乏。目前,我村有一个自然村拆迁至金澄花园,但是党员组织关系还在我们村里,在那边也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现在我村的党员活动室的设备和面积已经跟不上党员队伍的发展,已经无法容纳148名党员同时开会。而且我们村距离金澄花园较远,居住在金澄花园的老年党员行动不便,这也是导致党员集中学习参加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3、现村部办公条件和场地面积有限,已经无法满足办公需要,甚至群众来村部办事来停车的地方都没有。

4、社区弱势群体生活比较困难,就业难问题突出。本社区现有低保家庭40户,残疾人口164人,不少家庭因病致贫,生活困难。在此次调研过程中,不少群众都提出要加大困难补助力度或帮助寻找工作机会的要求。

5、我们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多,自然村成为外来人口的集中居住地,这给治安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6、我们的村级道路的路灯年久失修,部分路灯已经不工作,甚至原南新自然村还没有路灯,给居民的夜间出行带来很大的不方便。

7、用于居民群众文体活动的设备和场所较少,尤其是居住在自然村的居民,如想要进行群众性早晚锻炼健身或开展点群众娱乐活动,没有合适的场地和设备,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精神文明需求。

8、辖区内的两个农贸市场,建市时间长设施落后,已经无法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求。

9、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方便,并且村庄内部分小路坑洼不平,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10、邻村阳西村拆迁,工程车辆的进出,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特别是交通沿线的居民正常生活。

11、我们村虽然有111家私营企业,但是行业结构比较单一,主要是水泥制品和家具制造业,都是低端行业,目前的政策大环境是大力扶持发展第三产业、调整传统工业,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我们村的企业发展举步唯艰。

三、建议及对策

1、完善全村党员的管理和教育体制。村党组织对辖区党员进行详细地调查登记,根据党员分布的不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分类管理。对组织关系在村的常住党员,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对组织关系在村的外出流动党员,可采用党员联系卡等形式开展组织活动,加强对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的作用,对流入村的外来流动党员进行登记、建档、组织活动,并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倡导全村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发挥个人专长,自觉参加新农村建设。

2、与金澄社区党组织协商,在金澄花园建立一个专门的、固定的社区党员学习活动室,以方便居住在金澄花园的党员尤其是老年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3、从现有的实际出发,村二委经认真商讨已将选址重建村部的方案汇报上级部门,并且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基本同意,将来新的村部将更方便群众办事,可以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4、抓好村保障救济工作和再就业工作。(1)对村里失业、残疾、孤老、因病致贫等特殊群体进行调查摸底,为符合低保的家庭申请低保,建立健全各类困难补助机制,如临时困难补助、一次性困难补助、大病补助、一对一帮困结对、千人助千户活动等。(2)对下岗失业人员免费进行多种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获得再就业的能力,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落实贯彻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同时,本村拟建立一个类似劳动中介的机构,为求职者和企业牵线搭桥,尽力缓解就业难的问题。(3)加强对困难人员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实现助人自助。

5、配合派出所,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对外来人员一律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完善联防队巡防制度,同时加强对居民的安全教育,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6、现在已经着手针对现有路灯进行维修,计划在南新自然村装配路灯,并已经完成初步的实施方案。

7、加大对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文体、娱乐、场地和设备)。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原蚬山、沈桥自然村设立了两个群众活动的场地和设备,以方便群众开展文体活动、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同时计划将原有的两个农贸市场合并成一个现代化的市场。这两项实时惠民工程将基本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需求。公务员之家:

8、针对本村居民出行难的历史问题,村二委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并配合“相城区公交车村村通”惠民实事工程建设,在原蚬山自然村建造了一个公交车首末站,开通了801、803两班公交车,改变了我们村村民出行难的历史面貌。接下来我们计划将村庄内的全部小路进行硬化,进一步方便村民的出行。

9、针对阳西拆迁过程中给本村村民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村二委多次与上级部门和对方政府沟通协商,在多次努力下,于2009年9月24日在区政法办的主持下召开了由太平街道各职能部门和娄葑镇条线负责领导共同参与的协调会,在会上,针对现有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并形成了《会议纪要》。由于执行不够理想,为了彻底解决问题,由街道政法办召集街道各职能部门于2009年10月16日在本村再一次召开专题会议,我们将本着和谐发展的宗旨,加强与对方政府沟通协商,彻底落实《会议纪要》,把问题圆满解决。

10、面对现实,实事求是,根据辖区内企业特点,引领指导成立行业协会,改变目前小企业各自为正,甚至恶性竞争的局面,加强行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为企业发展和村级经济的发展谋求一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