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时间:2022-09-01 10:16:00

乡村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沙栏村党支部结合本村的工作特点和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确定了“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新农村”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并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专题调研工作组,深入到各生产社,通过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查找问题,求策于民,经过认真梳理汇总后,形成调研报告。

一.本村基本情况

王答村位于王答乡中心,毗邻308国道,耕地面积有6000亩,总人口5000多人,于2009年被中山西省政府定为建设社会主意新农村示范村。近年来,我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深入发动社会力量,参加新农村建设,倡导社会新风尚,努力促进社会和谐,自2007年以来,先后被市、县、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小组8个,党员代表8个,党员97名。

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的要求和精神,广泛开展干部大下访活动,以做好农村管理、服务工作、保持社会稳定为目标,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为重点,狠抓村集体经济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二、存在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一是历史方面的因素。由于传统的计划经济下的思想观念,对一些干部的影响比较深,工作中缺乏创新精神。一些党员还是习惯于用过去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抓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校事业的发展,对全体党员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和答案,这需要我们从思想观念方面不断适应,从实践锻炼方面不断努力,才能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而这种适应和努力都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要想在短时间内全面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是不现实的。

二是主观方面的因素。我们当中的一些同志,对科学发展观存在着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对中央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虽然从口头上是坚决支持和拥护,但在具体的贯彻执行中,却认为要解决好党校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还是要靠大集体、吃大锅饭来支撑,强调又好又快发展的决心不够。由于这些认识上的偏差,影响了大家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另外,有些同志忙于自身工作,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刻,有的虽然学了,但还不善于用理论联系实际,不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不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以上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科学发展能力的提高。

三是制度机制方面的因素。科学发展能力具体到本村工作的方方面面,主要还是村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问题,需要制定一系列的评价标准。虽然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已逐步成为共识,但还未上升为法规方面的内容,对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的要求缺乏刚性要求;各项评价科学发展能力强弱的体系还不够完善,评价全体党员推进科学发展的成效机制还要进一步健全,需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以上这些因素也客观上影响着全体党员科学发展能力的提高。

三、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对策建议

第一,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应该从我们的村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以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公务员之家:

第二,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当前,本村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攻关阶段,处于步入发展的重要关口。必须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体教党员工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提高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着力推进王答发展方式的转变。

第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更加关注民生。村集体发展是为了服务于人民,村集体发展需要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更应该由人民来共享。既然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就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第四,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党支部的建设。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把提高党支部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