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8 06:17:00

妇幼保健院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按照县委的统一布置,我院参加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不发展观活动第一批集中学习。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内容,不但提高了本人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也更进一步的理解了“什么是科学发展观?”这一重要科学理论。

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必须讲究科学,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复杂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界、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成为我们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人们坚持科学思维的指导,全面而不是片面的发展,协调而不是偏颇的发展,可持续而不是追求短期效应的发展。妇幼保健院只有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去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真抓实干,才能抓出新成效、干出新业绩,让我院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品牌和特色医院。

一、在发展方向上,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办院宗旨

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场所,需要先进的基础设施、精湛的医护技术、最优质的星级服务和独特的医院文化来支撑,需要不断发展。

新一轮卫生体制改革,强调了改革必须加大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性事业资金的投入,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待遇,树立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适应人民健康需求和承受能力的比较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医院需要引入市场机制。但是必须清楚医院是为人民群众看病、治病而办的,要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不能变。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还要变外延规模型为内涵效益型。不能把医院变成追求经济利益的场所,不能把医疗服务变成牟利的工具,不能偏面用规模越大,职工人数越多来衡量医院的发展,而要用医疗水平、服务质量、科技含量、人均业务收入和百元投入产出价值等来评估医院的发展水平。在妇幼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坚持贯彻党的卫生体制改革方针,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以临床为依托”的办院方向,坚持病人利益第一的理念,必须以维护全县广大妇女儿童的保健事业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小康湘潭服务的方向。我院有部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不高,金钱意识比较浓,没有全方位服务理念,特别是病人来院接诊治疗保健时,存在生、硬、冷服务现象,导致服务不到位,留不住病人,针对此现象,必须加大管理力度,严格处罚措施,树立模范先进典型,经常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全员中树立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意识,真正为全县妇女儿童保健事业服好务。

二、在发展策略上,必须树立“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

1.在运行方式方面要总体思维,双向发展。如对医院非盈利进行医疗的部分,一定要发挥其质量和服务的功能,让病人看得起病,看好病,最终让病人满意或者放心而归;一些特需医疗服务部分,根据市场需要,按市场经济模式开发运行、盘活资产存量,做好优势互补,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提高医院医疗资源的最大使用值,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

2.在服务内容方面,要根据病人需求转变。将医院以往的有什么就服务什么,改变为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做到以人为本;同时,利用医院各科室的优势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健康消费,使保健服务不断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3.在发展目标方面,要科学规划,近期发展目标与长期发展目标相结合。近期发展目标要合理改善人才、技术、设备和环境、思想文化结构,提供妇女儿童需要的保健医疗服务。远期目标应着眼于人才、技术、设备、环境、文化的长期效应,走在学科、专业发展的前列,满足未来服务群体的医疗需求,做到社会化、区域化、个性化等服务形式的多样化。逐步提高妇幼保健医疗整体水平,最终实现:(1)医院建筑的现代化。使医院建筑达到五大标志:一是功能化;二是生态化;三是人性化;四是智能化;五是艺术化。

(2)医院科技现代化。使医院科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医疗保健设备必须达到同类保健医院先进水平;二是人才档次与保健医院的功能地位相适应,加人才培养,请进来送出去学习,引进专业人才;三是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必须在县域内,某部分保健专业达到领先水平。

(3)医院管理现代化。能采用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全面实施保健院管理。其重点内容是要有行之有效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完善的领导体制;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公务员之家:

三、在发展思维上,要坚持不断创新

创新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也是保健院创业、兴业的源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点。一是要通过观念创新使保健院管理工作者和医务人员确立符合现代化目标和管理科学规律的医院经营理念。二是要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创出医疗保健特色。“人无我有是独创技术、人有我优是优势技术;人多我精是特色技术”,如近几年,抓住机遇,拓展业务,开展了微创手术和介入手术,赢得了市场,提高了医院档次。以适应全县妇女儿童不断增长的保健医疗需求。三是要通过服务理念创新,树立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服务观。因为医疗卫生保健事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高风险行业。患者在就医时往往会选择其所依赖的医院和信任的医生,医患关系的建立会成为患者选择医院的关键。良好的医患关系是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要素。

四、在发展手段上,医院要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做到可持续性发展

1.以人为本,是现代管理理念,是保健院发展的本质。一方面,我们要以全县妇女儿童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让患者满意作为医院工作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是要以我们医院职工队伍为本、让职工满意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发展人是我院当务之急,目前,医院优秀技术人才短缺,依法执业不能落实到位,现有职工270余人,副主任医师仅3人,中级职称不足三分之一,严重制约了医院的发展,必须要想尽一切吸引和引进人才,搭建培养和展示职工平台,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请进来送出去学习,并多开展各类业务学习和技能操作竞赛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和物质、精神生活水平,努力帮助他们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和人生目标。

2.全面协调发展是医院发展的核心。医院的各方面工作之间,各部门之间,各类人员之间,科与科之间,做到统筹兼顾。我们在强调保健和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也要重视与保健和临床有关的医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否则保健和临床工作会缺乏后劲。针对此,医院制定了科研项目开发和新项目开展,论文撰写激励机制;也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否则医德医风会滑坡、职工凝聚力降低;也要重视医院管理思想的更新,否则会管理知识陈旧、管理手段落后、整体效率低下等。但也不是各个方面工作等量齐观,而是要按照内在的必然联系,给予足够的重视,使其他各个方面为服务和服从妇幼的中心工作起到应有的作用。

3.可持续发展观是保健院发展的正确道路。我们不能以牺牲保健院的长远利益为代价,损害保健院的声誉和卫生行业的形象。要倡导科技兴院,打造妇幼品牌。目前,医院业务工作用房极度紧张,仅有一栋老化的门诊楼和05年建的综合保健楼,特别是门诊楼,几经修缮不尽人意,经常漏水,难以适应业务的开展,为确保医院可持续发展,一是要加大投入,争取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选址将医院整体搬迁,按照妇幼保健院功能布局要求,合理科学规划,建设适应新形势下的功能齐全的妇幼保健基础建设设施;二是要重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尽量节约投资;三是要减少物品的浪费和消耗,开源节流,降低运作成本;四是要开发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用,降低人力成本;五是要加强职工队伍素质教育,塑造新时期妇幼文化,充分发挥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妇幼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