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站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18 05:34:00

汽车站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按照交通集团关于《市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我站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车站高度重视,决心把深入学习、把解放思想、解决问题、依靠群众、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结合我站实际情况,现就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和对象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完成,集中活动时间为5个月左右。

参加对象为车站领导班子、全体中层、职工代表及车站全体党员。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省第九次、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车站领导班子、全体中层、职工代表及车站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车站实际出发,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客运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加快交通发展,加强经济强市建设提供有利支撑。

三、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具体要求是:

1、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的自觉性。

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在车站内把关于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在干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和更好更快发展上来。

2、进一步提高车站可持续发展的适应能力。

着力解决当前干部队伍在推进科学发展工作中存在的知识储备不足、理论水平不高、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思想解放不够等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掌握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谋划和领导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结合我站的工作职能,着力增强五种能力,即谋划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贯彻落实的能力。

3、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改进服务技能。

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发展交通事业过程中不断改进服务技能,拓宽新思路,完善新措施,开创新局面。

4、进一步健全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体制机制。

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和体制机制束缚,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切实转变职能,初步形成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探索和建立在实践中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四、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思路、破解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符合交通工作规律,使我市客运建设和改革等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本部门、本单位科学管理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促进交通建设和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干部职工全程参与,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干部职工的评议和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车站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同时,注意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车站干部职工及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投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积极性。

五、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至4月中旬)

1、学习培训。一是3月13日召开全站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暨学习实践活动学习班,车站党支部书记马玉华、站长孙宝志同志作动员,对我站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全面安排。二是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专家讲课、集中交流、网络在线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培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书记赵润田同志在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三是开辟学习交流宣传栏,并以支部为单位办一期以学习内容为主的板报。

2、专题调研。着重围绕明确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推进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开展调研。站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车站实际,就各自分管的工作,每人自定一个题目,亲自拟定调研提纲,深入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分析解剖问题,撰写调研报告或总结。

3、开展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联系车站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开成共识。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提高认识;破除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谦虚谨慎、勇往直前的理念,破除畏难发愁、消极无为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的理念;破除怕说短处、顾及面子的的思想,树立勇于揭短、敢于超越的理念,为断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自觉掌握运用客观规律指导和推动工作。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中旬至5月底)。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主题。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着重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方法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领导班子写出初步的分析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写好书面发言材料;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交换看法。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吸纳民主生活会成果,对会前形成的初步分析检查材料进行修改,以领导班子名义写出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总结报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炼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的具体措施等。

3、组织群众评议,搞好总结测评。坚持基层评议与上级评议相结合,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一是在车站内部公布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公开评议。二是召开服务对象、管理相对人座谈会,组织群众集中评议。三是请上级领导从全局、大局的高度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意见,接受上级领导评议。着重评议问题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深不深,工作思路、目标、措施实不实。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6月初至8月底)。

1、制定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对目前条件具备、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对目前条件不成熟的问题,要列出时间表,限期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整改方案实行“五定一建一公开”,即定整改落实的事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建整改资料档案,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广大干部、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公务员之家:

2、集中解决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建立领导责任制,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取信于民。对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职工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职工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要向职工公布整改情况。

3、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建立健全体现车站科学发展观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

整改落实阶段基本结束时,车站领导班子要交一份高质量的整改方案、一份整改责任承诺书、一份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和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车站党员干部职工大会,总结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经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继续跟踪问题的解决,确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

六、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车站党组成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站长孙宝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站长马玉华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和有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车站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刘红敏兼任。车站各科室、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科室、本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责任人,负责抓好本科室、本单位的组织实施工作。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负责各科室、各单位整个活动的指导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由书记马玉华兼任。车站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科室、各二级单位的活动联系工作。

2、营造良好的舆论范围。充分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利用互联网、电视、报刊、简报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道我站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集团公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坚持统筹兼顾。各科室、各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正确处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交通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