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中心践行科学发展观自检报告

时间:2022-12-31 08:36:00

行政服务中心践行科学发展观自检报告

根据区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中央要求、落实省委精神、紧扣区委主题、明确中心思路、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回头看,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

政务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公正、透明、廉洁、高效”为宗旨,紧密围绕行政提速、方便群众、服务窗口、规范管理等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一定成效。

1、深化科学发展,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和延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中心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心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签订公开承诺书,亮明身份,模范带头。组织“二立三声一双手、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主题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规范行政、态度友善、服务周到的意识。中心还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开展了窗口单位“岗位技能比武”活动,争做岗位能手。活动从工作的实际要求出发,进行电脑操作比赛,普通话演讲比赛等,强化电脑水平、规范服务用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准。

2、强化班子建设,积极参与政治理论学习

中心始终把思想理论学习和行政能力提高当作班子成员建设的重要内容。参加区委党校开展的培训课,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国情;参加专家学者辅导讲座,进一步提高行政能力和技巧;参加“长沙大讲堂”,进一步增强了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和灵活应对媒体能力。通过参加区里和中心组织开展的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中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得到了增强,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为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铺平了道路。

3、精简审批流程,积极夯实机关效能基础

为响应中央、省、市、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号召,中心按照依法、高效、便民的要求,围绕程序能简则简,时间能短则短,方式能活则活,收费能低则低的目标,全面梳理和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项目,提升政务服务。对行政审批工作积极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政策,确保部门行政审批职能、行政审批内设机构向政务中心集中,所有行政审批项目、行政审批职能授权到位。对各项行政审批时间,进行一次全面审核,在法定期限内压缩30%,承诺办结时限。各部门行政许可在线办理工作也上了一个台阶,基本实现100%在线办理要求,同时还启用了电子监察系统。

4、施行阳光政务,积极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中心坚持把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当作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和重要内容,坚持以打造“阳光政务”为出发点,依法定期清理审批、收费项目,完善审批收费项目目录管理制度,并在中心网站、触摸屏予以公布。进入大厅办理的事项编制服务指南,实行办理事项、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资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六公开,营造公共透明的办事环境,促进办事公开落到实处,更方便服务对象进行查询和监督。

5、狠抓作风建设,积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制度,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四费”公开,落实“小金库”自查自纠工作,厉行节约,廉洁从政,杜绝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听犯人现身说法,观看廉政电教片,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等,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组织参加《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增强党员干部廉政荣辱意识,推动中心廉洁从政良好风气的形成。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差距及改进措施

通过认真回头自查,广泛征求意见,我中心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有以下几点:

1、部门进厅、业务进厅有待拓展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部门、业务进厅工作,中心也作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仍有部分部门存在应进而未进的现象。未进厅的原因主要是这些部门的业务量少,加之人手紧,派驻工作人员长期在政务中心坐班有困难。面对这种情况,政务中心按照科学发展要求,转变思路,创新方式,采取联合窗口形式整合部门进厅,联合窗口部门采取按周期轮流坐班形式,不仅拓展部门、业务进厅,还能充分利用资源,缓解服务与需求矛盾。

2、窗口人员的管理有待优化

随着部门的进厅,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也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达40多人,但由于部分窗口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新上岗工作人员自觉性不强等给中心文明创建等管理工作带来不利因素。为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中心将严把窗口人员入口关,确保窗口单位把“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人员选派到窗口工作。同时加强服务群众观念、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服务标准、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服务能力。以制度化加人性化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凝心聚力,创造绩效。

3、街道(乡镇)政务中心建设有待升级

全区15个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都已建立并进入了正常运行阶段,但基层中心在业务办理、管理模式都还不够成熟,党务、政务公开不够完善,便民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延展。中心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一名副主任分管街、乡政务中心建设。分管领导多次下基层走访调研,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针对各街道、乡镇实际情况,对症下药,为基层中心政务公开、政务大厅建设提供实质性指导和帮助。鼓励各街道(乡镇)中心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积极丰富公开形式,为基层服务办实事,办好事,快办事。

按照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我中心将切实转变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创造更加优质、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