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贯彻践行发展观遇见的问题自查

时间:2022-11-03 08:46:00

学校贯彻践行发展观遇见的问题自查

执不执行科学发展观,是党性强不强的具体表现;如果习惯于按老套路出牌,嘴里执行科学发展观,行动上还和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那必定会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敌人,必定会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许多正的反的历史经验教训证明:不遵循科学发展观,不按客观规律办事,好事也会办成坏事!所谓为人民服务就会变成为人民币服务,就会不计后果,急功近利,最终以损害人民和国家利益而收场!

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个人严格按照学校党支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影响和阻碍加快教育教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查摆问题和整改,现将自查报告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本人虽然制定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目标,但仍然存有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的现象,学习目标没有得到很好的坚持和落实,有时还存在着政治学习耽误工作、多学政治理论还不如多做实际工作的思想,更多的时间强调工作忙,为忙于教学工作而放松了学习,尤其是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能有计划、有针对性和系统的学习一些理论知识,对理论知识没有进行深刻的学习、思考和研究。

(二)与其他同事思想交流不够。注重了抓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是硬指标、硬任务,抓得紧、力度大,但主动参于互相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较少,与同事们之间交流和沟通不够。

(三)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够。由于忙于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对促进教育教学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情况没有进行很好的探索和研究,导致工作的创新不够。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

形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很多,既有社会大环境的客观因素,也有自身的主观因素。本人经过认真查找、剖析认为,这些问题反映了我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效能方面存在着不足。原因归纳为:

(一)对学习重视程度不足。总的来说,本人还是比较注重加强学习和武装思想的,其理论修养、知识结构和工作水平基本能够适应新时期基层科技工作的要求。但由于学习计划不周密,学工结合得不够紧密,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零星学得多,系统学习少,政策学得多、理论学得少,联系工作学得多,联系思想学习少,对学习往往满足于一知半解,不能真正的入脑入心。致使我不能很好地运用辩证的、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和处理问题,造成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观主义、片面性和简单化的倾向。

(二)对主观世界自觉改造不足。由于我终日埋头工作,常常陷入学生课堂和作业的圈子,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使自己不能真正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够,陶冶革命情操和提高精神境界不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忽视和放松主观世界自觉改造的倾向,理想信念有些淡化,在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方面,没能很好地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为人民服务意识弱化,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学情,倾听家长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主观世界自觉改造不够,是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

(三)开拓意识、敬业精神不足。由于习惯于用传统的思维方式来对待课堂教学工作所遇到的一些矛盾,用传统的工作方法来处理新的历史条件下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没有能够自觉地开拓进取,努力创新,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由于工作作风有飘浮现象,欠缺踏实,有些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

三、整改意见

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我将进一步认真贯彻学校党支部的精神,认真剖析自我存在的问题,与同事们相互提醒,相互帮助,不护短、不遮丑,共同提高,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对于好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并以此作为加强自身素质培养、转变工作作风的难得机遇,对不足的方面,我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整改。当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吃透理论精髓,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理论的决心。公务员之家

(二)增强协作,增强集体凝聚力。要强化与同事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渠道,通过谈心,交换意见,相互敞开心扉,营造一种和谐气氛,建立与同事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工作协作关系。

(三)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坚决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学生观,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工作原则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定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关心他们的不足,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为辅导学生、教育学生,履行好职能,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

随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我将在广泛听取和认真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上述整改意见。同时,我将坚持边学边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狠下决心,努力克服,务求在短期内能够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