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团委就践行发展观遇见的问题自查

时间:2022-11-03 08:35:00

市团委就践行发展观遇见的问题自查

团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2008年10月份全面展开。团市委以实现团的工作科学发展为目标,以为基层和青少年办实事为着力点,以工作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点,以争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好班子”为契机,以“创新思路、提升能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为实践载体,精心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任务,机关建设面貌一新,全市团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自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实践活动保障有力、顺利开展

1、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团市委书记魏艳菊同志任组长的团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活动的开展,实行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了活动方案和配档表。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听取团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汇报,亲自主持或参与各阶段工作方案的制定、整改方案的起草、民主生活会的召集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保证了团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2、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质量。在共青团网站上开辟了“科学发展观论坛”专栏,及时在共青团信息刊登团市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和动态。采取了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部室结合工作业务学习、到基层学习、党员干部自学等形式,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岗位练兵等活动,努力使共青团工作思路、方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谋划和推进。建立完善了学习考勤、补课等制度,切实做到“两保证、一带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3、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活跃团的工作。开展了“五个一”学习体验活动,即: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组织一次知识竞赛、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组织一次主题演讲活动、组织一次科学发展经典语句书法展示活动,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成效。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各部室和委属单位,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查摆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不足,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了“解放思想、科学发展”青年论坛,进一步开启了青年解放思想的大门,使青年敏锐把握时代脉搏,推动青年从思想创新转变为行动创新,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科学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组织了全市青年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红歌演唱会,广大青年以饱满的热情,用激昂的歌声,用真心、真情,热情讴歌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组织了“青春与改革同行”青少年工作图片展,以图片形式历史地再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市青少年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开展了“争做志愿者创造新生活”主题活动,为做好十一运会志愿者工作营造气氛、奠定基础。组织了市青联2009新年联欢会,共叙青联情节、共谋青联发展,进一步加强了青联委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委属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改善了办公条件,进一步优化了教学环境。

二、创新工作思路,全市共青团工作超前谋划、稳步发展

1、坚持工作思维和方法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主动迎接新形势、新问题的挑战,不断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工作机制、表达方式等方面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探索能够体现我市地域特色、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满足青少年需求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更好地将团的工作融入到党政工作整体布局,使团的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推动全市团的工作创新开展。

2、坚持以前瞻性眼光科学谋划工作。始终站在时代进步的前沿思考和科学谋划共青团工作,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和党对青年工作的要求,把握青年的现实需求和准确预测青年的发展变化,找准聚焦点,明确结合点,抓住本质,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推动团的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3、坚持工作重心下移。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基层和团员青年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把团的工作资源、重点倾斜到基层和团员青年,以最大力量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以最大力量帮助团员青年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就业、就医、就学、权益保障等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突出实践特色,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深刻、整改有效

1、深入调研,着力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紧贴“党政所需、青少年所急”定位工作,围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少年成长成才确定了6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党组成员和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分工情况,带领有关部室到基层进行调研15次,召开座谈会9次,撰写调研报告10余篇。召开了全市共青团系统“问计求智大调研”成果交流会,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丰富了调研内容,认真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切实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基层、为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的有效措施。

2、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以发放书面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和登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对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意见和建议19条。同时,采取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谈心、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评议大会等方式,对领导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进行了深入查找分析。并充分运用调研、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搞好“四对照、四检查”活动,找出了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3、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力解决突出问题。以“集中整改、卓见成效、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按照“三明确”的要求,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提出了17项整改措施,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了《整改落实方案》,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建立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已经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三本台账”,明确了每项任务的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室,制订了完善的整改落实监督保障机制,着力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委属单位也按照有关要求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建立了“三本台账”。认真执行整改落实方案,坚持求真务实、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党员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坚持以人为本,团的工作项目重点突出、扎实推进

1、着力解决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一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立法的有关准备工作,促进了《市志愿服务条例》的颁布。培育了“善小”、“顺意”等志愿者品牌,广泛开展了“情系北川,爱在”等公益活动,组织10名灾区学生与10户爱心家庭结成爱心对子。全力做好十一运会志愿服务组织工作,近期,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全面启动;二是实施了“双百”工程,组织100个市级以上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与100个经济相对落后村结成帮扶对子,积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组织部分青联委员到高青县进行了考察,搭建起了服务高青经济发展和促进青年企业家事业发展的桥梁;四是认真开展好对口帮扶工作,到帮扶村进行了走访慰问,并就吃水难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了解,送去三万元帮扶资金和高配置电脑;五是开展了“三下乡”活动,组织了文艺演出、送新春对联和义诊活动等,活跃了春节期间乡村文化生活;六是针对金融危机对青年就业创业的影响,组织了全市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免费培训2900名反乡农村青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春风送岗位活动,对农村劳动力进行了摸底,发放了“春风卡”和宣传资料,组织了青年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2468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53人次。联合市人事局举办了“全市青年农民工(三农人才)招聘大会”,11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27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次。充分发挥青联的作用,广泛动员企业界青联委员积极为失待业青年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各种渠道,搭建起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平台;七是针对青年创业资金困难,组织7名待业、半失业青年参与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将为每名审核通过的青年提供5万元无息、免担保贷款;八是针对涉及大学生的就业、维权等敏感问题,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部分高职院校进行了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在校大学生的意见、心声和需求,并对某些倾向进行了正确引导。

2、着力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一是开展了团内基层民主建设试点工作,在4个单位进行了团委班子公推直选试点,在有关区县和单位开展了团内民主恳谈和团务公开试点,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内在活力;

二是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组建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率。近期,市委常委、团市委书记魏艳菊率队深入部分区县、企业,对文件的落实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调研,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筹资20万元在桓台县改建一所格力希望小学,另外,筹资30万元改建的沂源海尔希望小学,项目申请书已报省希望办审批,这两所希望小学的改建,将大大改善千余名在校学生的学习环境。筹资5000余元,资助了20余名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组织了“赴川维稳特警队为希望工程献爱心仪式”,市公安局赴川维稳特警队为希望工程送来了5000元捐款。组织了农民工子女爱心助学活动,募集价值3万余元的油面、学习用品等,慰问农民工子女58名;四是针对金融危机对青少年群体稳定工作带来的影响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参考;五是联合有关部门在寒假期间开展了网吧整治活动,重点查处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和黑网吧等违规经营行为,优化了青少年成长环境;五是深入区县和相关单位重点针对团干部政治待遇、阵地建设、活动经费等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进一步优化了基层团组织工作和团干部成长环境。

3、着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一是组织开展了12355青少年服务团校园行和社区行活动,切实帮助在校学生和社区困难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发挥青少年维权岗单位的作用,开展了维权岗在行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受理案件等,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二是积极建设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已向团中央推荐全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8处,计划近期分别建设省市两级“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0处和50处;三是加强社区青少年宫建设,以建立一处免费培训点、7处艺术课堂和5处艺术培训联系点;四是启动了中国科学院“名家进校园”科学普及活动,将在我市举行15场报告;五是进一步完善了团干部成长机制,定期选拔优秀基层团干部到团的市级以上机关挂职锻炼,同时选派团市委部分优秀干部到基层帮助指导工作。近期,已从团市委机关选派6名同志到区县派驻指导工作,并将从基层选拔部分基层团干部到团市委挂职,进一步拓宽团干部的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六是联合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桓台县“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经验的通知》,认真总结推广桓台县乡村少年宫的经验,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七是召开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市关工委的作用,组织动员“五老”志愿者对青少年进行“四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实现了“大手拉小手,共同向前走”。

五、转变工作作风,机关工作效能提升明显、成效显著

1、抓学习,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确定每周学习不少于5个学时,采取集体学、党小组学、自学、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精神;采取座谈会、报告会、外出参观、深入基层调研等方式,交流学习心得和工作经验;通过开展“回头看”活动,查找不足,检验学习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成效,提高了机关团干部综合素质。

2、抓技能,提高机关干部实践能力。重点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通过团干部岗位大练兵活动和全市团干部技能素质展示活动,提高团干部的实践能力、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计划年内开展10项业务技能比赛,使全市广大团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发展团的事业,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加强学习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工作实效,保持谦虚谨慎、始终严于律己,发挥模范作用、当好青年表率等方面有明显提高,推动全市团的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3、抓纪律,增强机关工作效率。在调查研究、理论学习、深入青年、民主集中制建设、廉政建设、评选表彰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形成有效管理约束机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反腐倡廉文件等,增强了团干部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意识。广大团干部自觉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遵守机关干部“十不准”等相关规章制度,树立了良好的团干部自身形象。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切实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将团干部的一切行为都置于党纪国法和社会道德的严格约束之下。

六、完善体制机制,团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持久深入

体制机制创新既是思想解放与否的重要标志,也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最终成果的重要内容。结合全市共青团工作实际,完善了机关规范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机关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广大机关干部日常行为,营造了高效、务实、勤俭的良好机关氛围;完善了全市共青团工作考核和激励机制,大大提高了基层和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年度考核工作更加公正、公平,有力地推动了团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完善了全市共青团固本强基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增强了基层团组织内在活力,优化了团的工作环境。

七、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在思想和行动上取得共识

1、加强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通过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团市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工作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工作落实力度进一步增强,团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深入基层调研,使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主动思考问题、超前谋划工作、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等工作作风逐步形成,使团的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青少年;二是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团市委机关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三是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团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科学决策、统筹发展的能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依法办事、促进和谐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共青团工作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和谐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实际能力。

2、解放思想是推动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的助力器。要想使团的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主动迎接新形势、新问题的挑战,不断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工作机制、表达方式等方面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探索能够体现我市地域特色、符合我市发展实际、满足青少年需求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手段,才能够更好地将团的工作融入到党政工作整体布局,使团的各项工作贴近基层、贴近青少年,推动全市团的工作创新开展。

3、重心下移是提升共青团服务能力的具体措施。要实现从团员青年需要我干什么到我能为团员青年干什么的思想转变,由团员青年主动找团组织转变为团组织主动深入基层找团员青年,把团的工作资源、重点倾斜到基层和团员青年,以最大的力量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以最大的力量帮助团员青年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就业、就医、就学、权益保障等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用全团的资源和优势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科学发展是实现共青团工作持续健康开展的重要保障。谋划共青团工作要有前瞻的眼光,要与时俱进,站在时代进步的前沿思考共青团的工作,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和党对青年工作的要求,把握青年的现实需求和准确预测青年的发展变化,找准聚焦点,明确结合点,抓住本质,发扬民主,科学决策,推动团的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5、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是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目的在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当前工作。团市委党组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不误”,采取了一系列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措施,以学习促发展、以学习促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全市共青团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局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公务员之家

从总体上看,团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任务还很艰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方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科学谋划和超前思维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通过认真深入地思考和剖析,团市委党组认为存在这些问题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从客观上看,由于受到政策、经费等因素的影响,制约了共青团工作更好的开展。但更多的是主观原因与科学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包括: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度不够;工作标准不够高;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力度不够;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不够。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次集中教育活动难以解决所有问题,但为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打开了局面。我们将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委的有关精神,按照“认真专业务实”工作标准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权四个作用,紧紧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现代化建设布局,找准结合点、寻求突破口,推动全市共青团工作科学发展。二是着力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要把整改落实方案落到实处。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团市委制定了5个方面17条整改措施,对这些整改措施要坚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已经整改的要进一步做好巩固和扩大成果的工作,防止出现反弹;对正在整改的,要加强督促检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涉及面比较广、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明确主要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年度整改目标及考核办法。同时,及时将整改过程中的新鲜经验和整改成果制度化,努

力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建立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三是做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和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