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习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4 04:24:00

个人学习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按规定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及上级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等有关文件。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本人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学校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有了进一步的把握,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心实意地服务于学生和社会的自觉性,从而也增强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于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身肩负的责任,对照“六查六看”和学校细化的标准认真进行了自查,使查找的问题更切合适合、更体现针对性。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通过征求校内外的意见,深刻反思自己的工作,初步找出了存在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征求大家的意见和深刻反思,自己感到在以下几个方面存有差距:

1、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还没有完全做到全面、系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学习时缺乏认真思考,只从字面上理解马列主义、思想,没有深刻认识思想精髓,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理解得不深不透。

2、在工作思路、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方面距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默守陈规、循规蹈矩;不是按照变化了的形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新举措,而是凭老经验办事,遇事求稳怕乱,求稳怕险;在有关工作的摆布上有顾此失彼的现象,尤其是在新课改中照搬照套情况严重,不能结合本校本班的实际而有所变通,在课文讲授中不敢大胆取舍。主要表现在:

(1)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对坚持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上有待进一步提高1.是对待学习的认识和态度有所欠缺。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但由于平时在工作中业务性工作多,担负了非常繁重的工作任务,于是在头脑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总以工作忙、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把学习摆到重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工作服务的,只要工作搞好了,学习并不重要,缺乏持之以恒。2.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平时的学习中,看“快餐式”的报刊书籍较多,看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看消息新闻类的书籍较多,看某某方面的书籍较少。学习了一些,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因此,对于本职工作的业务研究、政治理论研究,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系统,学习停留在表面上。3.是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没有进行学习后检查和“回头看”。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不住发展的必须规律。通过学习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有时把握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不住问题的实质和根本。

(2)在谋划班级整体工作、创建特色班级的过程中抓落实做得不够,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扎实1、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形式主义问题,对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满足于文件学过了,却并没有很好地结合自己的实际,把他们具体化,上下一般粗,做事处理方法简单。2、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学校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结合班级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方面要进一步加强。3、工作不深入,抓落实不到位。一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在管理工作中,深入教师、学生中,深入教研组、班级中调查研究不够;二是存在“走马观花”的倾向,但对一些问题却没有及时发现和真正解决,没有深入基层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只停留在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不够扎实。

(3)交心谈心、关心学生不够、各种活动开展较少。教师与学生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还停留在表面上,对学生的思想了解不够。在学习之余,学生健康有益的活动开展不多。很多时候,都以工作忙为自己找托辞,实际上是关心学生不多的具体表现。在引导学生学习方面,工作力度较小,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系统性,对班干部培养的力度还不够。

3、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不强,按坚持以人为本的要求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比较注重如何把握政策和原则,而对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重视不足。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归纳和分析,我觉得主要涉及以下几点: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宗旨观念和大局意识树得不牢,尤其是联系实际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不强,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不深刻。

2、以人为本的观念树得不牢。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思想工作研究不够,思考不多,对学生在想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了解比较少。

3对提高学生素质,加强学习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落实各种制度还不够严格。在谋划整体工作方面,主要是对班级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还有认识上的差距。

4落实以人为本的精神不够,主要是对发挥教学生的作用认识不足。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确定以下工作目标:

1、加强班级骨干成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素质,团结协作、凝聚力强。

2、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谋划班级工作,形成有特色的教学思路。

3、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形成高素质的班干部队伍。

4、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结合班级实际,制定以下具体措施: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理论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班干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班干部成员要率先垂范,认真抓好、抓实、抓细,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坚持自学,形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刻苦钻研的良好学风。

2、健全学习制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做到有考勤,有学习笔记,组织并参加专题理论辅导讲座。每学期检查一次学习笔记,每学期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3、突出学习重点。坚持通读与精读相结合,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理论学习与学校整体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探索新时期学校管理与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新时期教育规律,用理论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和教育发展的实践,努力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公务员之家:

(二)深入调查研究,牢固树立群众观念。

1、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着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2、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的意识,端正学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领导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始终保持一种团结向上的精神状态,力求解决实际问题。

3、关心班干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与班干部要多交流,推心置腹,交心谈心,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同时,多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多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多鼓励帮助后进学生,营造团结向上、勤政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