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4 03:41:00

高新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按照党工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按照《高新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的要求,我支部通过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学习调研和深入思考,广泛听取意见,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基本上树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心实意服务于基地建设,从而也增强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更好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通过征求意见,深刻反思,认真摆查自身在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深层次原因,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

我单位自08年7月份正式更名以来,在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基地建设中心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招商第一,产业第一,服务第一”的主题,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发展、繁荣、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基地的发展建设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支部党员干部一致认为:

1、当前基地建设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紧跟时代步伐的正确选择,是勇担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必须同管委会保持高度一致,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基地建设事业的发展。

2、基地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系列挑战,只有坚持发展的眼光,坚持解放思想,强化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在不断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应对挑战,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勇于变革,开拓创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寻找基地科学发展的新路径,才能实现基地建设事业的新发展,开拓基地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3、必须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突出实践是这次活动的一大特色。大家通过讨论认为,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在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一方面探索创新符合发展建设、招商引资实际的工作理念,推动工作开展;一方面大胆筹划部署,积极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在实践中对工作理念进行检验,完善和提升。

4、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支部自身建设,强化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党。基地各项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发展建设工作方兴未艾,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这对我支部和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必须加强支部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要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党支部工作和活动覆盖基地管理办及发展公司全体员工。

二、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有了新的提高,但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标准和实践本质来衡量,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通过反复调研、分析、聚焦、提炼,我们认为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上还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领会还不够系统和深刻。

尽管我们坚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渠道,但是在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科学内涵、根本要求的领会、理解上还不够系统和深刻,没有充分发挥思想优势。特别是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普遍真理与基地的招商引资、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财政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客观要求有机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与破解发展问题的有效方法有机结合起来等一些方面还有差距,与开展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还有差距。

2、工作思路、工作定位、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方面与目前新形势下距科学发展观要求还有差距。

按照管委会的统一部署,目前基地在定位上、规划上、招商上、建设配套上都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是高新区“总部+基地”合作发展模式的重要功能区域,围绕“科技,生态新城“的主旨,与高新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要起到为高新区的发展提供空间、完善功能、产业链延伸的作用,同时也是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这一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要求我支部、领导班子和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思路、工作定位和方式方法上要有全新的认识,在理念上要有新的变化,工作中要有新的突破,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协作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把招商工作、建设工作、服务工作与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实践活动结合运用。从根本上消除思想境界、工作标准、追求目标方面的眼界低、起点低、标准低等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查找差距。深入挖掘内在潜力,服务于发展,服务于大局。

3、每位员工的特长和优势发挥还不够全面和有效。

基地发展公司成立不久,在管委会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公司编制的首批录用员工已经到位,对工作环境刚刚熟悉,对基地的整体状况有了初步认识,但对岗位工作及相关工作了解还不深不透,创造性完成工作的能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通过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经过梳理汇总几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找到了我们推进科学发展的症结所在,既是我们工作的难点,更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必须不遗余力加以解决。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偏少。

有时侧重于上级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而忽视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深度还不够,学习气氛不够浓厚,没有很好地坐下来、静下来、学起来、深下去,全面领会科学发展内涵和精神实质。

2、在坚持解放思想,努力创新管理工作思路方面不够强烈。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理解不深,认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与实际工作没有直接关系,习惯于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干起来缺乏招数。

3、以人为本的观念树得不牢。

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够,思考不多,对干部员工在想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了解得还不够全面。

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今后的努力方向和下一步的具体措施。

在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的基础上,本着解放思想,积极有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改进提高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发展方向:

1、加强学习,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统领工作。特别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深入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地发展建设工作中深层次的问题,找出解决有碍于发展的根本问题。要不断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学习各类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质量。真正做到用科学发展的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2、认真搞好基地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搞好干部队伍团结,发挥全员的整体作用,提高全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工作人员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补位,相互支持,带领员工搞好基地的各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3、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廉政建设,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对科学发展观做到真信、真学、真用。营造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岗敬业、勤奋奉献精神。

4、搞好规划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

基地在空间发展上充分考虑规划区内部自然生态因素和生态网络化的发展需求,并且根据秦岭北麓大规划中所制定的要求,安排合理的空间发展方向和土地开发强度。既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科学规划,发展科技产业,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生态资源。坚持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区域,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述自查分析材料,请党工委领导评议审核,并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帮助、指导我们能够在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