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4 03:01:00

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查报告

为推动中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整个活动实现预期的目标,取得实际效果,真正达到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创新科学发展体制,回中党支部认真组织,按计划得以落实。

一、围绕创建教育发展示范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中学党支部在乡党委的领导下,系统地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经过了深化学习、分析检查、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测评总结五个阶段的学习。

1、在学习过程中,回中党支部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等形式,主要学习了《科学发展观主要论述摘编》和《、邓小平和论科学发展》中的多篇文章。

2、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和职工的思想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内容进行专题讲座。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我们集中学习了40多个小时,并做了一定的学习笔记。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使我们能够更加全面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更深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适合中国国情和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观,是人们对发展问题的总体认识和根本观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包含了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坚持改革开放,是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动力;促进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保持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实行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等。

3、回中党支部还重点进行了“三查一看”。一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查为实现科学发展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三查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看到了自己各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通过分析检查,我们更加全面地把握了科学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对照科学发展观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教学管理发展模式。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解决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站在对学校负责、对学校发展负责、对职工负责的高度,用科学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了我们的实际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冷静地查看了我们的工作,努力做到有助于推进工作水平的提高,做到有助于推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到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公务员之家:

2、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同志们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充分认识到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支部的安排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工作中克服了种种困难,凡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都坚决改正,切实把各项工作置于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之下,同志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3、根据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需要,对教学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深入的研究。回中党支部还围绕“影响我们科学发展的问题是什么?怎样发展更科学”这一主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学习调研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就机制改革写出了专题报告和阶段小结。在整改落实阶段,我们重点制定并完善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发展规划、目标和措施。通过整改,使学习的成果转化成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系统学习,增强了同志们的科学发展意识,为创造科学发展的业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真正认识到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目的,是回答“为谁发展”的问题;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是其首要内容和中心内容,是回答“要不要发展”的问题;科学发展观还要回答“发展什么”的问题;科学发展观要回答“怎样发展”的问题;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回答“怎样发展才能保持永续性”的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统筹兼顾,这也是回答“怎样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要回答的问题有:要不要发展,为谁发展,发展什么,怎样发展,往哪里发展等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学习、思考、解答,进一步牢固树立了科学发展观,达到了认识的再统一,观念的再更新,思想的再解放,意识的再增强,能力的再提高,使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一定能够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上不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