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优势推进科学进步

时间:2022-03-24 09:02:00

发挥党建优势推进科学进步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与党的建设息息相关,历来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当前,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实践要求是推进科学发展,最紧要的课题是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和谐常德”的战略目标。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市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重大贡献。

一、发挥统一战线联络广泛、凝心聚力的优势,努力建设工业强市

发展是第一要务,工业是第一方略。近年来,我们坚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保持了良好势头,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面临较大压力,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展步伐。统一战线汇聚了一批实业精英和经济能人,具有联络广泛、凝心聚力的独特优势,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工业强市建设的重要引擎。我们要加强组织,注重引导,让统一战线在工业强市建设中积极扮演好三种角色。

一是当好外来资金项目的引荐者。要充分依托统一战线工商社团平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人脉优势,不断挖掘统一战线的资源潜力,加强对外联络和交流,宣传推介常德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资源、优惠的政策、巨大的潜力,积极为他们来常德投资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在常德兴业发展,力争在招引重大项目、促进交流合作上寻求突破,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常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开发。

二是当好非公企业发展的引导者。动员激励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在“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十字方针指导下,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励精图治,争当带头兴业创业的表率,在市场经济大舞台上施展才智、创造业绩。要通过合法经营,努力做大做强企业,带动全市非公经济蓬勃发展,在我市形成非公经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浓厚氛围。

三是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建言者。组织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扣常德发展大局议大事,围绕常德发展战略谋深远,要紧抓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提升、加快城乡统筹、加强环境保护、注重生态建设、发展循环经济等重大事项和全局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多进发展之言,常献发展之策,善聚发展之力,真正将统一战线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成我市的发展优势。

二、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建设文化名城

文化既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是一种物质资源,推动着地方发展,塑造着城市性格。常德历史文化底蕴十分厚重,是中华道德文化、中国农耕文化、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当前,我市已经把建设文化名城作为全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大力倡导“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的常德精神,明确提出了建设“善卷之都”、“诗词之市”、“文化名城”的发展定位。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既是文化生产力的开拓者,又是文化产品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和提升文化影响力方面承担着光荣使命。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立足我市实际,抓住关键环节,引导和激励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投身文化名城建设,努力推动我市文化走上科学发展轨道。

一是要积极参与常德的文化事业。要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城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参与善卷文化产业园、常德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在中国·常德桃花源旅游节、中国·常德诗人节等品牌节会中注重发挥统一战线人才的作用,在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旅游、体育等各项事业中注重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二是要积极参与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文化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巩固和加强统一战线人才队伍力量。要充分搭建统战工作平台,大力引进文化领域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高端人才,重点引进文化管理、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文化营销等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努力打造常德的文化人才高地。

三是要积极参与地域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播。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加强对地方文化资源的发掘,如搞好澧阳平原史前文化遗址群的保护开发,做好《常德文库》、常德文化名城建设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节目等,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常德的历史文化,展示常德的文化魅力,打响常德的文化品牌。

三、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优势,努力建设和谐常德

稳定与和谐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和要求。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重要的社会转型期,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各种矛盾层出不穷。统一战线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特殊作用。在实践中,我们要坚持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体现到统战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统战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积极协调各种关系,化解各种矛盾,努力形成全市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

一是要搞好合作共事。在统一战线内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坚定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在思想领域的侵扰;尊重和保障各界代表人士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进一步扩大各阶层、各党派、各界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融汇和谐的政治氛围。充分发挥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各党派、团体间的联系,密切各族各界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

二是要体察社情民意。统一战线是反映社情民意、沟通上下联系的重要窗口。要充分发挥渠道畅通、联系紧密的优势,敏于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乐于反映群众的所喜所乐、所忧所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统一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工作,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巩固构建和谐社会的群众基础。

三是要加强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法律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的一项重要职能。各级统一战线要敢于站在民主监督的“前线”,紧紧围绕民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最关注的重点问题、最揪心的难点问题,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法,着力促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巩固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