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后期整改承诺

时间:2022-12-30 09:32:00

建委践行科学发展观后期整改承诺

为扎实做好区建委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达到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区城建事业科学发展的目的,区建委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查找需要整改落实的一些突出问题,经认真研究,对这些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整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及整改目标、时限要求,现向社会公示和郑重承诺: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加强科学发展的思想信念、能力、作风、措施等方面下功夫

第一,注重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领导能力。一是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继续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在实践中做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做执政为民的实践者,争当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二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领导能力,并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工作点制度,强化与基层干部职工的联系,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提高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

牵头领导:汪

责任部门:各科室、各二级机构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二,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督查力度,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一是进一步明确机关各科室和所属部门的职能、权责,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避免扯皮、推诿和拖拉现象的发生;二是以调动工作积极性,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细则,建立科学、合理、有效、操作性强的考核办法,创新岗位绩效评价体系;三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原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合理进行废、改、立,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度,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事,以规章约人的工作氛围;四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五是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工作完成情况的督查力度,对效能低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查处。

牵头领导:周、朱

责任部门:办公室、计财科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三,巩固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一是加强委属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优化党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认真贯彻党员发展的“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生活机制,完善党员组织生活会内容、方式和会议程序,提高会议质量。定期组织对党员进行评议,使每个党员置于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之中;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效能监察工作,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注重预防、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寓于制约机制和制度之中。

牵头领导:程

责任部门:各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四,健全用人机制,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力度。一是进一步优化委属各单位(部门)班子结构,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专业合理、气质互补、充分协调的领导班子集体;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教育力度。三是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扩大干部选拔任用上群众参与面和透明度,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好用好。

牵头领导:汪

责任部门:党政办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五,牢固树立发展观念,努力提高城市建设品味。一是把区城市建设发展放在建设现代国际旅游城市及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谋思路、定对策、求发展,积极探索科学指导城市建设管理实践的新模式、新途径,增强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和主动性;二是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规律,探索和寻找切实解决对重大城市建设课题、重大城建科研项目研究不足以及我区建设现代化城市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经济等软科学课题研究,在改善城市景观、突显城市特色、提高城市品位以及进行合理有效建设、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进而提高整体工作标准和城市建设管理整体水平。

牵头领导:汪、王

责任部门:城建科、市政处、园林处、亮化处、自来水公司

落实期限:12月底

二、解决影响制约城市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

第一,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承载能力方面。一是要按照可持续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路、水、气等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采取“城外成环、城内成网、环网相连、畅通节点”的办法,实施城市道路交通网络系统建设,使我区的城市道路布局连接更科学、更便捷。把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推进工业化结合起来,促进城市建设与工业园区建设的良性互动,在“扩大外延、增加容量”原则下,拉大城市框架,延伸城市空间,增强城市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二是继续争取和使用国债资金完善城市污水配套收集管网的建设,完成太平南路污水压力管、翡翠东路污水管、工业园区污水干管、十里牌污水提升泵站在建工程和老城区北海路、太平中路主干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浦溪河配套的景观工程、翡翠东路排水工程;抓好区城市交通枢纽项目的整体建设工作;实施道路附属设施升级和城市主干道人行道改造和配套建设及莲花路、北海路、平湖西路、浦溪东路等路段绿地、亮化、人行道、行道树等城市道路的续建工程。

牵头领导:汪、王

责任部门:城建科、市政处、园林处、亮化处、自来水公司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二,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方面。突出建设主题,重点建设一批主题鲜明、上档次、高品位的反映城市特色和丰富文化的游园体系和街区亮化美化体系,努力搞好城市特色环境文化建设。对现有的玉河公园、中通广场、太平广场加强完善和管理,加大主题公园和广场的景观建设,对正在筹建和筹划的凤凰湖公园要高起点、高标准设计,努力打造主题鲜明、独具特色、彰显个性魅力的城市景观。

牵头领导:王、周

责任部门:城建科、建筑设计院、村镇设计所市政处、

园林处、亮化处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三,在推进城镇化建设方面。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道路、水、气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提高建设档次,完善服务功能,保证城镇基础设施畅通运行。与此同时,加大城中村改造和环境治理。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简化建设项目等各类审批程序,为推进城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工作环境。

牵头领导:程

责任部门:村镇科

落实期限:立即着手,逐步整改

第四,在公用服务行业管理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公用行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主体的法律地位,妥善解决公用行业工作中因监管主体不明确而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建立规范的监管制度和程序要求,严格监管行为,提高监管人员的素质;二是要加强安全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风险的能力,建立健全建设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制定和落实建筑、公交、燃气等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城市防灾抗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三是发挥建设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在建设系统行业内部倡导行业文化创新、技术创新、教育培训活动。

牵头领导:王、朱、李四九

责任部门:建管科、城建科、办公室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五,在建设市场管理方面。一是按照“依法治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建设法律法规,对建筑市场进行规范整顿,加大违规工程的查处力度,对严重违规开发商和施工企业依法严肃查处;二是依法加强建筑市场的安全、质量管理,加大对建筑工程安全的检查和监管力度,健全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和网络管理体系;三是严格工程建设法定程序管理,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工程审批、报建、招投标、施工监理、工程备案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并为建设领域提供最优质、最快捷、最便利的服务;四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好建筑企业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积极推行业主工程款支付担保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建立严格的制度措施,切实从源头上防止新欠发生。

牵头领导:李四九、周

责任部门:建管科、质监站、招标办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六,在建筑节能工作方面。加大节能材料、产品以及节能技术推广和使用力度。同时,大力推进和应用建筑节能、节水节能等新技术、新产品,降低能源、水资源和原材料的消耗,构建节能型城市。

牵头领导:李四九、周

责任部门:建管科、建材办、自来水公司

落实期限:12月底

第七,在城市建设投融资方面。针对城市建设中资金投入需求大而实际投入不足的矛盾,一是合理研究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共享产出效益,对于纯公益性的基础设施项目应由政府承担投资,对于可以引入市场机制运作,能够实行社会化建设的可以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引入社会资产和民间资金进行建设;二是借鉴先进城市成功经验,逐步将城市基础设施部分或全部资源通过户权转让、入股拍卖、使用权转入、BOT、BT等方式,吸纳社会资金进行资产运营,实现城市资产保值、增值、效果最大化,开辟多种融资渠道,有效解决城市投入不足的难题。

牵头领导:汪、王

责任部门:城建科、计财科、市政处、园林处、亮化处、

自来水公司、建材办

落实期限:立即着手,逐步整改

以上承诺,我委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监督电话:8837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