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01 05:13:27

廉政文化建设学习材料

当前,人们一直都在强调制定规章制度的重要性,似乎只要制定出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一切的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了。但事实上再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都要依靠人来执行,因此一旦执行制度的人被腐化了,那么再好的制度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效用。腐败与腐败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腐败文化诱使人走向贪污腐败,而廉政文化则能够引导人走向廉洁自律。因此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当前的反腐斗争之所以如此艰难,正是由于缺少一种反腐倡廉的文化氛围,而这种文化氛围的营造就需要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来实现。由于可见,要想做好反腐倡廉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下面就如何在海事单位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几点建议与对策。

一、提高廉政文化建设认识

在基层海事单位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时,所有人都应当清醒地看到,廉政文化它并不是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它是一种用来抵御贪污腐败的强有力的软实力,但是要想这种软实力发挥出应用的作用,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建设与维护过程,并不能立竿见影。廉政文化精神应当是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普遍认可并愿意自觉遵守的道德观念和廉政准则。廉政文化建设是否成功,不仅仅体现在建设的廉政文化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切实可行,还体现在是否为全体干部职工所认识。因此要想提高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对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宣传引导工作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一方面,要对单位全体职工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释义和要求,引导他们在廉政文化的指引下廉洁奉公。一方面,要讲廉政文化精神理念传递到单位管辖的各个地方,要让更多人看到海事部门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决心与力度,对外树立一个文化底蕴深、执法自觉廉的海事形象,让全体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廉政意识,并自觉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中来。

二、健全廉政文化建设机制

把廉政文化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一条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单位的新路子,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新的重大课题。廉政文化与廉政制度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文化作为根植一定社会人们内心的一种知识、信仰和普遍认同,当与廉政制度在价值取向上相一致的时候,就能够促进该制度的完善,并保证廉政制度自觉遵守和执行。由于廉政文化的建设工作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因此要想保障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长期顺利开展下去,就必须制定一套健全完善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来予以贯彻落实。健全完善的廉政文化建设机制应当包含廉政文化建设领导机制、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机制、廉政文化建设保障机制、廉政文化建设考评机制、廉政文化建设激励机制、廉政文化建设教育机制等等。

三、创新廉政文化活动形式

有了健全完善的机制保障,廉政文化建设还需要以一定的形式、一定的活动作为载体。基层海事单位必须在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上进行深入研究并体现在制度层面,形成合力,以进一步推动单位内部的反腐倡廉工作。在内容上,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设计上,注重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与新时代的廉政思想、理念、制度和先进事迹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廉政文化体系。满足党员干部对廉政文化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为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奠定基础。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观念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把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文化素养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内容。切实增强廉政文化内容的预见性和针对性。要紧扣道德文化和法制文化,树立道德与法制相一致的文化理念。把廉政文化与文明、法治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注重发掘与实现中国古代优秀廉政文化的现代转化。在形式上,创新载体,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在实践中,要充分利用传媒、网络、文艺等载体,把廉政文化的内容进行多样化渗透,通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工作环境、社会环境、生活环境,形成春风化雨的、充满人情味的廉政文化氛围,使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比如可以充分发挥视频资源的影响力,利用视频手段集中播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生廉洁的纪录片,还可以播放一些国产优秀电影,让大家重温经典,接受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又如可以利用微信搭建廉政公开监督微信平台,一是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推送国家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的最新信息,保障大家的信息知情权;二是让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能够通过微信平台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利,举报身边存在的腐败现象,让腐败分子再无藏身之地,同时这也是让大家亲身体验自己的责任,感受反腐倡廉工作与自己息息相关,最终让微信成为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利器。

“以听官府之六计,弊群吏之治: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法,六曰廉辨。”“六廉”以廉为本,考稽官吏,在我国古代就从人文的深层结构上明确定位了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廉政行为和廉政文化建设。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基层海事单位应当顺应时展,不断探索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让清正廉政之风永驻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