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学习材料

时间:2022-12-12 04:13:58

脱贫攻坚学习材料

2017年以来,市审计局围绕“县摘帽、村退出、户脱贫”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在“真”字上下足功夫,全力以赴推进村、村脱贫攻坚工作,使2个帮扶村的脱贫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真”精准上下足功夫。市审计局主动认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努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按照被帮扶单位所分配的贫困户,市审计局积极与村2户、村4户贫困户对接,由党组书记带队深入村、村进行入户调查,详细采集了6户贫困户的产业项目、收入状况、住行条件、资源资产、人口素质等数据信息,建立了6户贫困户动态数据档案,全面掌握、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认真做好精准识别工作,摸清底数,找准了贫困户致贫原因,做到了精准识别真精准。同时,及时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明确由局3位班子成员各自负责2户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切实做到定户定人定时定责帮扶,并充分尊重贫困户的意愿,因户施策,重点实施好“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四个好”工作。认真配合党委、政府和包村工作组,派出5名工作人员历时6天完成了2个村150户352人的入户调查,实现了贫困户、非贫困户自查的全覆盖,走村入户填写自查统计表150余份。

在“真”入户抓落实。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心系群众、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增加村民收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在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的前提下,局长亲自担任脱贫攻坚联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副局长、各股室负责人组成,日常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办理,并及时制定了帮扶村2016年工作计划和帮扶措施,确保6名帮扶对象全覆盖。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明确了6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责任人,加强贫困户联系帮扶,坚持每月入户不少于4次、电话联系不少于12次,并建立帮扶工作台帐,实行帮扶工作痕迹化管理,先后多次深入6户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现状,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帮助查找出致贫原因,了解贫困户近期发展情况,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重点调查产业扶持发展项目,对帮扶户制定详细地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引导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等产业项目,协助6户贫困户办起了养鸡场1户、小卖部1户、养殖牛或猪3户、外出务工1户,帮助联系到成都或外地务工2人。

在“真”走访凝聚合力。为确保联系村贫困户脱贫工作扎实开展,市审计局持续完善建档立卡,组织全体干部多次分批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与他们细心交谈,了解他们家庭人口、劳动力,住房条件、经济收入、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逐户认真填写了《帮扶明白卡》和《帮扶手册》。同时主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与村“两委”召开对接会、召开村组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细致地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法规,鼓励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发展产业,争取奖补资金,彻底改变贫穷面貌,摘掉贫困户帽子。

在“真”帮扶上补短板。针对贫困户的不同需求,采取因户施策的办法,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围绕促进产业扶持方面,协助将产业扶持资金6.5万元全部投入到养殖业方面,共养殖牛、猪20余头,兴办小养鸡场1个,养鸡20余只,并投入资金7千元帮助兴办小卖部1个;围绕住房保障方面,投入资金2.8万元,对3名贫困户的房屋进行维修改造、屋顶渗漏处理和防水处理;在完善功能分区方面,投入4500元,为5名贫困户购置床4张、衣柜3个、碗柜5个、沙发1套;在环境卫生方面,帮助解决水泥15吨,用于3户贫困户院坝平整和庭院整理,先后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清扫村内环境卫生4次、25人次。同时,市审计局支部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六一”、“七一”等节日,先后多次开展了向村、村贫困党员、贫困户慰问活动,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资助村支部活动室维修资金1万余元。

在“真”满意上见成效。贫困户满意是检验扶贫工作成果的唯一标准,市审计局真心谋事,积极跑项目、争资金,用较短的时间使帮扶村的村容村貌得到较大变化,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村风民风有明显的转变,得到了帮扶村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党委政府的肯定,帮扶人员用真心真意,脚踏实地换取贫困户的真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