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学习材料

时间:2022-05-25 04:00:18

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学习材料

一、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存在的不足:一是对党的政治纪律要求不够高;二是政治敏锐性不强;三是党性原则有些淡薄,存在好人主义的倾向;四是理想信念不够强。支部党员中有时存在工作责任心不强,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不够高等现象。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二十项规定、市二十一项规定、区二十三项规定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个别党员对中央八项规定领会不深刻,没有认识到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对贯彻落实有关规定不是从严要求;二是勤俭节约不够。对公物财物大手大脚,存在使用纸张、用电不节俭。

三、“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工作部署抓落实不够。有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多,认为开会了就是贯彻了,通知发下去了就是落实了,而不是从思想上抓认识、抓指导、抓督促,会议部署后去跟踪检查。有时上级下发的文件、表格,只是批转轮阅或是填完表格上报应付了事。

(二)工作作风欠踏实,接地气不足。平常工作下乡存在唯工作任务下乡而下乡的思想,有任务便下乡,没有任务少下乡,主动性、积极性不够。下乡针对性不强,走在面上多,直面群众少,如下乡浮在镇上听汇报多,进村入户研究、解决问题少,存在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思想。

(三)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得不够。一是水利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一些水库还带病运行,尤其是小(二)型水库较为突出,有些田洋渠道得不到整治与配套,水的利用率低。我区山塘多建于田头坡上,渠道短,效益高,对我区农业生产灌溉发挥半边天作用。而我区现有山塘84宗,尚有62宗未得到加固与配套,小(二)型水库61座,现已加固53座,尚有9座未加固,影响正常灌溉用水,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二是饮用安全卫生水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近年来,政府对农村人畜饮水投资力度逐年加大,农村自来水化覆盖率大大提高,但我区安全饮水问题仍十分困难,据统计全区还有280个村庄,约7.3万人需要改善和解决饮水问题,缺口资金9800万元。三是小型水库防汛物资储备远达不到国家规定要求。四是南渡江右岸洪泛区河岸崩塌严重,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整治加固。

(四)艰苦奋斗精神保持不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支部党员中个别追求安逸、讲究舒适的心理有所滋生。有些时候在下乡抓工作时,怕辛苦,工作不深入、不过细;贪图安逸,有时下乡回来,在没有到下班时间的情况下,不是到办公室继续工作,而是回家休息。上下班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有所弱化。

(五)创新意识不强。支部党员中缺乏创新意识,工作激情不高,精神懈怠,有时工作思路不宽不新、工作举措不实不力、工作亮点不多不特,存在想当然、安于现状的思想。如有时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时,图一时安逸,从客观条件上找原因多,从自身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努力少,干劲不足。

(六)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突出表现在:认为自己手中,没有更大的权,工作风险系数较低,不存在贪的问题,放松了自律观念的约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风格不够朴素,作风不够勤俭的问题。

(七)铺张浪费依然存在。有时下班后不关空调、不关灯、办公用品不够节约等。如办公室正常的书纸、笔墨、空调、电脑等问题,该节俭不节俭,该将就的不将就,能维修的不维修,由于管理不严,在不同程度上造成一些浪费。

四、存在“三严三实”突出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想信念树得不牢,世界观改造还不彻底。究其原因就是理想信念树得不牢,世界观改造不彻底,对“四风问题”缺乏警醒,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权力寻求、腐朽文化、不良社会风气等腐朽落后的东西抵制不力,没有抵挡住歪风雅气的侵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得不牢靠。总认为,水务部门直接面对基层、面对农村、不存在产生腐化变质与讲享受的条件,不存在“四风”问题,不需要对“三观”进行再改造。由于理想信念树得不牢,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造不彻底,有时对共产党人精神追求领悟不够、坚守不力,放弃了高尚的精神追求,接受了低俗的物质享受。

(二)党性修养有所弱化。原因在于支部党员中有时放松了党性修养的要求,放松了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视,放松了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

(三)宗旨意识有所淡薄。公仆意识淡薄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党员中存在宗旨意识不强,对为群众负责的意识淡薄,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认识不是很清楚,存在数据不准确,出现漏报、重报、错报现象。

(四)“三严三实”标准不高。究其原因在于党员干部中没有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尤其是支部放松了对干部的组织、政治、财经纪律的管理,导致一些党员中贪图安逸,讲享受。有时下乡回来,在没有到下班时间的情况下不到办公室继续工作等问题;一些干部对自己所分管的工作抓检查抓落实不得力,缺乏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不是按“三严三实”要求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

五、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学以致用。支部党员将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问题,主要从3方面着手:一是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工作有关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二是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勤政廉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恪守从政道德,正确行使职权;三是警钟长鸣、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身作则,认真践行。

(二)抓好督促检查,把工作落到实处。认真抓落实,在贯彻部署的同时,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加强督促检查,重点抓落实,做到布置一件、跟踪一件、落实一件,件件抓落实。

(三)强化宗旨意识,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是要在边学边改的过程中,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服务、转变作风;二是争取十三五期间对全区小二型以上水库进行全面加固及配套,进一步完善水库管理机制。

(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是树立艰苦奋斗精神,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怕苦,不怕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爱岗敬业。如下乡工作回来,不到下班时间坚持回岗位工作;二是厉行节约,不奢侈、不浪费,严格执行八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