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学习材料

时间:2022-05-10 03:43:12

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学习材料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纠风办的指导下,我委把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列入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抓学习、建制度、抓管理、强服务,我委的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概况

我委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处级事业法人单位,作为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市科技工业用地(市技工贸园、市高新技术产业园等)的统一规划发展、统一开发建设、统一项目招商、统一融资运作和统一管理服务。下设四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规划建设科、项目招商科和物业服务中心。

一直以来,我委始终坚持“一中心两创新三跟踪三服务”(以一切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心;创新用人机制、创新管理体制;跟踪资源、跟踪科研、跟踪市场;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项目)的工作机制,扎实努力工作,大胆开拓创新,全力推动科技工业及文化创意、动漫产业的发展。其间,争取到了省政府上亿元的长期无息借款,专项用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成功组建了市第一家非银行类金融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担保中心;成功策划、运作了创意产业园,并写进了国务院关于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发展战略文件;成功策划、运作了省动漫产业基地,成为市六大支柱发展产业之一。尤其“十二五”以来,短短两年间,我委所辖两个园区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1.3亿元,累计缴纳各项税费1.4亿元,一个集商贸旅游服务、仓储物流以及现代创意工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片区已初具规模。

二、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及评议工作成效

以深入整治庸懒散奢贪不良风气为重点,以企业满意、人民满意为衡量标准,我委提出了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团队的建设目标,把党风政风行风的建设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岗位上,落实到基层工作中。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部署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委成立了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及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任组长,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领导任成员。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委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及评议的日常工作。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了2014年评议工作方案,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及评议工作的开展。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及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园区进行宣传,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让园区企业充分了解评议工作的步骤、方法和程序,不断鼓励并激起园区企业参加评议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企业对我委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监督。

(二)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规范开展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团队。

1.强化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坚持将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的学习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干部的“三能”,即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党员干部通过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思想永不僵化、事业永不懈怠,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不断开拓创新。

2.强化制度规范管理

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注重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物。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沟通协调、相互支持。精心抓好服务型机关建设,坚决向庸懒散奢贪开战。认真开展“公车治理”、“三公消费”“小金库清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办公用品采购,公务用车维修、公务接待、学习考察、会议等公务支出的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杜绝腐败现象,切实从源头抓起,在全委形成良好的节约氛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借助“联村居入企业”活动,沉入基层、深入企业。工作落实狠抓执行。做到“三不”:不讲任何借口,不相互推诿,不相互扯皮。作风建设力抓务实。做到三实: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杜绝“四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机关行政效能得到很好的转变。

3.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学习,通过支部书记上廉政教育党课、法律顾问进行普法知识讲座、检察院进行警示教育等多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设立廉政文化教育室,在机关开展廉政文化进走廊、进科室、进岗位,在园区开展廉政文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氛围。不断完善权力事项工作流程,尤其在敏感工作岗位,增强监督机制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4.关注民生、服务基层

本着办实事、做好事的宗旨,关心干部职工生活,关心退休党员的政治生活,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注重年轻干部的成长和培养,如以鹦哥岭青年“坚守理想、奉献青春”的团队精神为榜样,剖析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局原副局长肖明辉受贿案件为反面典型,要求年轻干部珍惜机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健康成长。

二是以党风政风行风的建设促进业务发展

1.抓规划、推项目,园区建设和项目发展有新起色

按照省市“项目建设年”、“科学规划年”的部署,我委连续两年开展了“表决心、拿措施、见干劲、出成效”活动,狠抓项目建设;结合招商项目推进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2012年度,园区投产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6324万元,缴交各项税金6283万元,出货值人民币21800万元,社会投资项目完成38323万元。2012年动漫产业基地累计完成投资额约2亿元;累计引进入驻企业(已注册)21家,签约34家,完成动画作品5000分钟;获得了“中国数字内容创意产业基地”称号,正在积极争取申报部级动漫产业基地。支持创办的“思海工业创新设计中心”、南中国海开发创意研究会工作亮点不断。创办的科工委及园区的人才工作站,通过开展园区企业人才资源统计、需求调查;制定人才发展计划及解决人才引进等实际问题,为园区产业的快速发展积蓄人才动力。成功举办第一届“星火计划”——微型创意企业创业大赛,第二届正在紧张推进中。真正贯彻落实了十八大关于鼓励微小企业发展的精神,扶持了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如Ho佳美食项目是由琼州学院8名学生集体研发,姜斯宪书记在琼州学院宣讲十八大精神鼓励在校学生自主创业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该项目。

2.抓服务、促管理,园区环境和园区企业发展有新亮点。

我委正确应对管理体制的转型,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寻求机遇,开拓新的发展点。如严格规范园区管理,起草了《市科技工作发展委员会园区管理办法》和《省动漫产业基地管理办法》,为下一步园区的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依据。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及时有效保障园区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营造良好的园区环境氛围和经营秩序。

积极协调市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了园区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也确保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沿着规范、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呼吁拟定鼓励园区企业发展壮大的奖励措施;开展“服务入园企业、促进园区发展”系列调研活动,努力挖掘园区企业潜力增加产值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积极协调京广坤、金山化工等企业引进落地经营产值,扶持天涯社区、京广坤、漫画工作室等的经营发展,帮助水产品加工企业、建材企业等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争取园区工业产值不下滑。

(三)紧扣评价主题,党风政风行风评价工作有序推进

我委进一步健全组织,加强团队建设,使我委成为战斗力强、群众信赖、企业信任,发挥作用好、有活力、凝聚力强的坚强堡垒。为确保社会评价工作的真实可信,我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向社会各单位及园区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虚心接受各种合理化意见建议,做到有错必改,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查案必果。以下是我委自查总结。

1.领导作风方面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及市委市政府二十条规定,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委班子带头,率先垂范,主动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公开表态,约法三章,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工作抓起。结合“庸懒散贪奢”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政务财务管理及公开,加强对容易产生腐败的薄弱环节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小金库治理工作,坚决杜绝公款请客送礼的歪风。并把贯彻以上工作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确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2.履职尽责方面

面对单位管理体制的调整,委领导班子迎难而上,以更加务实、求真的心态投入到单位的转型发展中。带队进驻企业,沉入基层,想企业之所想、找问题;急企业之所急、谋对策,力争脚踏实地的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园区的良性发展。推行目标责任管理,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落实到岗位,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室之间既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又要协调配合,杜绝推诿扯皮。

3.信息公开方面

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工程管理程序、项目招商流程等办事制度公开。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本委“三重一大”、年度重点工作尤其是“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建立并顺畅社会各界投诉监督渠道,接受社会的监督。

4.依法办事方面

我委没有行政审批职能。但通过加强团队建设,不断规范了行政行为,切实转变了行政职能,使行政职能向“服务型”和“法治型”转变。树立严谨工作作风,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5.服务质量方面

抓好“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严格上下班考勤纪律如实行上下班指纹打卡、外出登记告知等考勤制度。加强办公环境管理,倡导文明礼仪礼节。办公环境整洁美观,机关工作人员精神饱满,着装整洁,仪表端庄。

不断简化工作流程,尽量采取当面商洽、会议协调、现场办公等方式办理工作事项,增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建立首问首办制度。来电来人联系工作,所询问的事项属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的,要按有关规定及时认真办理;不是本人职责范围内的,要主动告知或引导到有关科室或向分管领导汇报。按照“交办视同分工”的原则,对领导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实行“谁接手、谁办理,谁签字、谁负责”,按领导要求和规定限时办结、及时回复。不断提高办文办事效率。凡是企业需协调帮助解决事宜,承办人员要“马上就办,有请必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待。

5.廉洁自律方面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及换届纪律;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以权谋私、不吃拿卡要;不跑官要官,不拉帮结派;管好家人,教育好身边人。我委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党员干部确实做到了忠于职守,廉洁奉公。

6.勤俭从业方面

严格控制招待费和公务用车费用,坚决杜绝公款大吃大喝和奢侈浪费的不良现象,主动接受干部职工及社会的监督。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落到实处。

节能降耗抓点滴。倡导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油、一个电话等,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做贡献。

7.制度建设方面

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内部管理更规范、制度管理更科学。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科技园区管理经验,出台了系列园区管理办法,使园区管理更规范更透明。落实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定期召开园区企业座谈会,及时了解并征求企业意见,客观听取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限时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情况通报,接受监督。

8.履行承诺方面

按照集中整治“庸懒散贪奢”活动要求,我委向社会公开承诺:要强化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要强化管理提高机关效能,树立服务型、法治型的良好机关形象;要强化教育打造“务实、清正、廉明”的干部队伍,确实做到廉洁奉公,依法行政;要强化监督,确保承诺履行到位。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风政风行风活动,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了显著提高,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改变。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任务,今后,我们将对民评工作进行深层次的再动员和再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常抓不懈,对照党风政风行风建设评议方案,积极采取措施,争取把民主评议工作搞的更好、更细、更富有成效,争取通过民主评议实现促进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