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材料5篇

时间:2022-11-26 10:07:52

行管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材料5篇

范文1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步骤,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南昌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的第一个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对南昌市、而且对全省都有重要影响。

前几天,我和省委督导组组长XX同志交换了意见,与XX、XX同志进行了交流,也认真阅看了你们班子和每个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听取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汇报。总的感到,你们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

一是学习教育抓得紧,思想基础打得比较牢。大家以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先后集中6天进行了4轮学习,XX同志前后3次在全市会议上交流学习体会,班子其他成员也都带头学、带头悟、带头研讨交流,带头开展“学习焦裕禄、学习龚全珍,争当好党员、争当好干部”活动,提高了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二是聚焦“四风”纳民意,问题找得比较准、比较实。你们通过蹲点调研、民情家访、接访听诉、民意调查、网络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全市已收集意见建议6.8万余条、“四风”问题近2.6万条,其中对常委班子的意见建议1305条、涉及“四风”336条。你们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分管工作摆进去、把联系点摆进去”的要求,逐一进行“梳辫子”、对号入座,做到了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

三是对照检查材料反复改、有深度。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XX同志主持、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共同起草。每个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自己动手、反复修改,普遍修改了7次以上,有的改了10余稿,每次修改都是一次对标、一次洗礼、一次提升。从最终形成的对照检查材料看,每个同志都查摆了10多条“四风”问题,多的有18条,而且每条都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点到具体事例,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四是相互谈心掏心窝子、动真感情。大家在“四必谈”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一对一坐下来认真交流,相互点问题、查原因,帮助对焦距、找病灶,把内心深处的想法摆在桌面上,不藏着掖着,做到了以诚相见、以心换心,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增进了共识。

你们都说,通过前段努力,认识提高了,心结打开了,精神振奋了,最重要的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靶子”找到了,我看总的是符合实际的。

范文2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性党风、胸怀气度和精神状态的集中检阅。你们这个会扎扎实实开了四个半天。大家以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了动真格、有“辣味”,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XX同志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后,全体班子成员一一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诚恳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负责任地对班子其他成员提出批评。自我批评做到直截了当、不避不绕,既讲个人自身的“四风”问题,也从分管工作、分管部门出现的典型事例中检讨自己;相互批评都提出了2至4条批评意见,虽然话不太多,但都奔着问题去、点到要害处,有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讲多少问题,做到了“实”字当头、本色相见,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你们的民主生活会有这几点尤其值得肯定:

第一,班子问题与个人查摆的问题相互印证,体现了不回避、不推诿的责任担当。班子查摆的“四风”问题主要有17个方面,其中形式主义6条,官僚主义5条,享乐主义3条,奢靡之风3条。这17个方面的问题,在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中都有所体现,并结合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比如,XX同志主动认领班子问题,特别是围绕南昌发展、城市管理、干部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出自身抓产业项目重部署轻落实、抓城市管理重眼前轻长远、抓干部队伍建设重使用轻监管等责任。XX同志谈到,政绩观有偏差,重显绩轻潜绩、重治标轻治本,简政放权“好看不实用”,效能建设“费力不讨好”,泰豪动漫项目审批耗时长达698天,动漫变成了“动慢”。建洋同志谈到,抓城市管理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缺乏担当精神,没有从根本上去推动解决问题。鹰群、一军同志也都谈到,对服务中心工作口号喊得多、实招出得少,一般部署多、狠抓落实少,等等。这些都是班子问题的具体化,体现了查摆问题的真实客观和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

第二,成长经历和现实岗位结合起来查摆,袒露了自身作风变化的真实轨迹。多数同志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岗位环境变化,把过去和现在联系起来比较,反思作风问题的演变轨迹。海泉同志谈到,自己经历了从机关到企业、又从企业到机关的过程,担任省委副秘书长时滋长了“马高人也高”的习气,到南昌工作后很少深入上访群众中去倾听诉求,遇到一些缠访户不愿主动做工作。德寿同志谈到,过去在县里能够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但随着职务的升迁,习惯以汽车代步,遇到天气不好还不愿意下去。鸿星同志谈到,原来在县乡工作信守“为官避事平生耻”,现在却变得“爱惜羽毛”了。作全同志谈到,在部队工作26个年头,长期过严格的集体生活,现在却不愿苛求自己,贪图享受的意识有所抬头。这些都是大实话,带有一定的规律性。现实中,确有不少同志随着职务升迁、地位变化,自我要求、自我净化不是更严了,而是更迟钝、更麻木了。这也是我们常讲的“温水煮青蛙”现象,如果不时时自我警省,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蜕变,值得每个同志警惕。

第三,思想根源和党性修养一起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了思想和灵魂。大家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都谈到,产生“四风”问题关键是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退化,宗旨意识淡化,党性修养弱化,执行纪律软化,没有真正做到“三严三实”。这是大家的共识。周关同志谈到,自己习惯于把岗位当“官位”、把职责当职权,对群众看得越来越“淡”,对上级看得越来越“重”,必然导致官僚主义。光辉同志谈到,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敏感事件、宣传文化阵地特别是互联网管理的复杂难题,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不强,根本原因还是理想信念没有在心中牢牢扎根。晓斌同志谈到,在清理办公用房、公车私用、整治文山会海问题上不严格、不用力、不敢得罪人,反映出自己在遵守政治纪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缺乏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伟、大忠同志谈到,常常以做好工作代替党性要求,放松了党性修养。从中可以看出,大家没有就事论事,停留于表面,而是深挖细照,触及了思想和灵魂。

总之,我听下来感觉到,你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脸谱化、表面化、程式化,体现了政治性和原则性,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也加了油、鼓了劲,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相信每个人都会刻骨铭心、终生受益。

范文3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会后群众会更加热切地等待“下回分解”。如果我们只是会上说得很激动、听了受触动,会后却看不到行动、见不到变化,群众就会认为我们是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就会对我们失去信任,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因此,无论对照检查材料写得多么诚恳、深刻,也不论民主生活会上怎样红了脸、出了汗,最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

从总体上看,你们提出的整改方向、整改重点和整改措施是符合实际、管用可行的,关键是要认真抓好落实。尤其要注意防止“闯关”思想,绝不能认为民主生活会开完就万事大吉、可以收摊清场了,绝不能有“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必须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下一步,你们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这次会议的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并示范带动县、乡和市直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要盯住不放,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

一是既要抓好班子集体问题的整改,又要抓好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哪些是班子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能用班子整改代替个人整改,也不能只注重个人整改而忽视班子整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认真研究,进一步细化整改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人,使整改措施具体化、可操作。要把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结合起来,形成一起动手、人人整改、个个落实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合力,真正让干部群众看到常委一班人的决心和行动。

二是既要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又要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工作上的问题,根源在思想上;思想上的问题,会反映在工作上。工作问题、思想问题一起改,才能真正见到成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搞清楚哪些是工作上的方式方法问题,哪些是思想作风问题,然后对症下药,辨证施治。要特别强调的是,思想作风上的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立足长远、抓住根本,把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与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在思想上形成反对“四风”的意识,在行动上形成反对“四风”的习惯。

三是既要明确整改方向,又要有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都很具体,不能以原则来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大家提出的整改方向、整改重点和整改措施,还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越具体越好、越实在越好。特别是你们提出的12个方面的专项治理,每个都要有专门方案,有推进措施,有牵头部门,有具体责任人,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注意把平常工作和这次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巩固下去,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清楚,请群众来评判,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范文4

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特别强调,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坚持清正严明,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锲而不舍抓作风的坚定决心,表达了以认真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鲜明态度。南昌作为省会城市,要在作风建设上确立一个高标准,成为全省的标杆和楷模。

第一,要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意识。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但坚守这个根本不是空泛的,而是要体现到忠诚党的事业、忠诚人民利益上来,时刻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南昌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引领全省改革发展的“龙头”,更是干事创业的“宝地”。南昌的各级干部要有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雄心壮志,要有成就一番大事业、开辟一片新天地的工作激情。应该说,南昌各级干部的精神状态总体是好的,但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情况也还是存在。特别是现在执行八项规定、抓得紧管得严,一些人产生了“为官不易”的错误认识、“为官不为”的不良倾向。从你们班子成员查摆的情况看,有的抓发展、促发展的劲头有所减弱,惰性思想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看到近两年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取得了一定成绩,就安于现状,产生了停下来歇一歇的思想;有的则认为南昌基础差、底子薄,实现进位赶超的信心和底气不足。这样的精神状态,与南昌所担负的使命不相称,与省会城市干部应有的精气神不相称。现在你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就要赶快动起来、立即改起来,坚决克服惰性、去除暮气,努力激活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理想主义情怀,进一步焕发出战斗的精神、拼搏的劲头,以“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强烈使命,投入到加快推进南昌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

第二,要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这种担当,就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南昌作为省会城市,相对于其他设区市而言,干事创业拥有更大的优势、更多的资源、更优越的条件。但同时也要看到,南昌又是全省各种矛盾、问题的汇集地、聚焦点,你们有的问题,别的设区市可能没有;即使同样的问题,在南昌也会更加凸显。因此,干好南昌的工作,更需要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你们把“缺乏主动担当精神”作为一个突出问题查摆出来了,市委常委会面对热点难点问题有不敢抓不敢管、回避矛盾和问题的心态,导致一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你们还谈到,为打造核心增长极,省委、省政府赋予了南昌先行先试权,但有的干部却不敢用、不会用、不愿用。这些都反映出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问题。常言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大小,体现一名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林则徐有句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当干部就要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该干的事压力再大也要干,该负的责风险再多也要担,决不能做回避矛盾的“太平官”、逃避责任的“油滑官”、无所作为的“平庸官”。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敢于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工作推不开、情况很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用实际行动干出一番事业。

第三,要强化苦干实干的务实之风。反复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也多次说过,要实干兴赣。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任何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任何良策,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任何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用好。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在我的印象中,南昌的干部是有执行力、战斗力的,比如在推进棚户区改造、拆违拆临等集中性、突击性工作中,行动快、效果好。但在做日常性工作或者领导还没关注的事情中,似乎没有显示出应有的水平和成效。你们在查摆中谈到,在推动发展方面存在干眼前的事多、谋长远的事少,干领导看得见的事多、做群众期盼的事少的情况;抓城市管理对短时间内容易解决、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下功夫多,对一些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推进不够,等等。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政绩观出了偏差,缺少“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你们提出了“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但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让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真正得到重用,让作风漂浮、哗众取宠的干部受到贬责,形成重德才、重实绩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员、干部都要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把全部心思放在干事创业上,拿出狮子率队的狠劲、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做到出工更出力、上一线更上火线,甩开膀子干,鼓足劲头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第四,要强化公而忘私的公仆情怀。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立党为公庄严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反复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境界,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我来XX这么长时间,听到不少对南昌干部的反映,比较突出的就是服务意识较差,不论是服务人民群众,还是服务全省大局、服务省直部门,都存在不到位、不满意的地方。服务意识差,根子是缺乏宗旨意识、缺乏公仆情怀,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甚至个人私心私利作祟。古人讲:“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南昌,作为省会城市,南昌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应有更宽的胸怀、更高的境界,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先人民之忧而忧,后人民之乐而乐”,俯下身子去当人民的“勤务员”,张开双臂去做百姓的“遮阳伞”,以更好更优更到位的服务,去赢得市民和各方面的支持,形成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新优势。

第五,要强化制度规范的刚性约束。优良作风建设既要靠广大党员、各级干部自觉养成,也要靠组织、纪律的刚性约束、强制推动。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一直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总的来讲,南昌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是比较强的。但纪律松弛、执纪不严等问题也确实存在。从你们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市委常委会在监督执行上还是存在疏漏甚至缺位,导致发生了一边落实、一边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比如,接连发生两起县级领导干部酒后驾车致人死亡事故,还发生了多起像房管系统的腐败窝案、原商贸委主任喻德火腐败案,等等。对这些问题要进行深刻反思,为什么在全面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还会发生这些现象?我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纪律没有得到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成了不带电的“高压线”,甚至是一些潜规则取代了明规则。你们提出下一步要重点从四个方面建立健全27项制度规定、工作机制,这些都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抓制度落实和执行。我们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是一分气力制定制度,必须用九分气力抓制度落实。现有制度如果执行不好,搞再多的制度也是白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无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要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表率。

范文5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根本目的在于促进改革发展、造福人民群众。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从群众反映和你们查摆的情况看,当前尤其要注意把反“四风”、转作风的成效体现到以下三个方面上来。

一是进一步明确和提升发展定位。南昌这些年发展总体上是好的,发展态势是健康的,特别是紧紧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实践看,南昌的发展定位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提升,尤其是在主攻方向上,一些同志还存在模糊认识。比如,有的认为要致力打造工业园区,做强工业经济;有的认为应该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有的则认为要以发展生态产业、生态经济为主,等等。因而在工作布局和规划上,缺乏总体考量,没有形成高度聚焦的合力,给人一种走到哪算哪、干到什么程度算什么程度的印象。又比如,南昌的工业园区并不少,8个工业园区中,有3个是部级园区,但这3个园区各自定位不够明晰,互相之间同质竞争,产业雷同现象比较严重。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全省唯一的部级高新区,高新技术项目水平仍然较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未能有效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此外,南昌的物流业、旅游业、商贸流通业、文化产业、会展经济、临空经济区等,都是各自为战,缺乏全市层面的统筹和政策扶持。因此,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立足全国乃至全球区域经济发展新态势,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机遇,在全力推进昌九一体化中进一步选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坚定发展战略,在激烈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竞争中赢得先机。发展定位一旦确定下来,就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沉下心来培育壮大产业,持之以恒落实项目,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画到底。

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作为省会城市,南昌发展关系全省发展,南昌形象代表全省形象。要紧紧围绕服务全省大局的光荣使命,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抓好城市管理。从目前来看,南昌市容市貌“脏、乱、差”的问题还十分突出,环境卫生比较脏,集贸市场、居民小区及主要街巷卫生死角比较多;交通秩序乱,无证经营“黑车”多,道路通行能力差;市民卫生意识差,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城市管理现状与省会城市的地位很不相称,群众意见大,外界反映差。这些问题如不有效加以解决,将直接影响南昌的发展环境,影响对外开放的形象,也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你们在对照检查材料中用了不少笔墨谈下一步抓好城市管理的打算,说明市委对这个问题是有充分认识的。南昌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用未来看今天、用世界看南昌的理念,把搞好城市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确定一名领导专管专抓。要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实行市、区分级管理、两级执法、向一线倾斜,切实解决好城市管理“真空”问题。要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形式,实行扁平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使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同步,建设水平与管理水平适应。要加强对市民的宣传和教育,增强文明意识,提高市民素质,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全社会参与管理城市,让市民出行更加畅通,让环境卫生更加整洁,让城市空气更加清新,把南昌打造成为生态之城、绿色之城、畅通之城、文明之城,让南昌市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三是进一步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南昌市要真正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一定程度上要在改革创新上争做试验区、先导区,这对南昌发展具有关键性的意义。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党工作的主抓手,也是破解南昌发展困局和各种难题的根本途径。因此,南昌市必须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在改革创新上走前列、当先锋,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产业发展、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一系列难题,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南昌新一轮大发展。你们正在推进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就是改革创新的一个成果。棚改资金按照“市级统筹、土储融资,分区分账、封闭运行”方式,为区一级消除了棚改资金瓶颈。要注意运用这些成功经验,举一反三,通过机制创新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民营及非公经济发展,引入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的活水,为南昌的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

接下来,你们的教育实践活动将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越往后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越要发扬认真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我相信,有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大家的共同努力,南昌市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项工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