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精神学习意义

时间:2022-08-21 11:24:46

三严三实精神学习意义

为使乡全体干部职工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含义,6月12日,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为契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来乡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课上,副主任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党课从回顾“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与重大意义、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与问题根源以及“三严三实”实践要求和政治担当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三严三实”的深刻意义,讲清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性。

第一,“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与重大意义

2014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并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及“三严三实”。为了便于乡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副主任深入浅出,用自己的话把“三严三实”阐述为:“严以修身”就是要修信仰,修道德,修境界;“严以用权”就是公权不能私用,有权不可不为,用权不能任性;“严以律己”就是法律之律,纪律之律,心律之律;“谋事要实”就是求是之实,时空之实,担当之实;“创业要实”就是创业要忘我,创业要为民,创业要有效;“做人要实”就是忠诚老实要一心,表里如一要一致,笃实守道要一贯。

第二,“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问题根源

针对“不严不实”,副主任从十个方面进行了提炼:一是修身不严,信仰不坚定;二是律己不严,作风不实;三是用权不严,底线不牢;四是谋事不实,弄虚作假;五是创业不实,急功近利;六是做人不实,口是心非;七是为官不为,缺乏担当;八是学风不浓,素质欠佳;九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十是疏于管理,监管不力。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根源上还是个人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事业心、责任心、“四风”等方面存在问题,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政绩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第三,“三严三实”实践要求和政治担当

强调,“三严三实”在于如何践行和落实,为此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学习,补充精神食粮;二是强化道德修养,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

乡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支书、主任,乡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