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集体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08-11 09:05:07

党的群众路线集体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随着全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序幕拉开,我们立即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分管人事的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及时了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了上级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公司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广大党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加强与员工尤其是基层一线员工的沟通交流,认真准确地查找并整改在“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营造和谐融洽的生产发展环境,全面提升管理绩效,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效益的不断攀升。按照要求,我们于会后随即制发了征求意见表,广泛职工群众对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个人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活动要求和收集反馈到的情况,我们认真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和和不足,积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明确了以后整改努力的方向。

一、班子作风基本情况

我们公司领导班子共有7名成员,年龄结构搭配合理,文化层次较高,理论和实践指导能力都具有较高水平,政治立场坚定,个人素质较高,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组织能力,较好的坚持了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工作上做到以身作则,密切联系群众。能够说实话、办实事、讲实绩、求实效,想方设法促进企业发展,想方设法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企业的和谐稳定。在生活上,班子成员都较好的执行了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廉洁从业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政治思想信念坚定。公司领导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坚决有力,随时注意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并注重结合公司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结合,正确地理解和贯彻落实上级的大政方针,坚持以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

(二)班子整体素质较高。公司领导班子文化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班子成员都注重学习,与时俱进,长期坚持不断学习营销、财务、法律和管理类专业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提升业务水平。通过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领导班子正确决策打下了较好基础。

(三)坚持民主管理。公司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议事有规则,决策按程序,同时严格执行厂务公开制度,认真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以班子的团结带动整个企业氛围的和谐融洽。

(四)注重班子自身建设。领导班子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工作中,以职工群众利益为重;生活上,以身作则,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公司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中央的“八项规定”及“四风”的内容,经班子自查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及部分干部的思想意识还需进一步转变,好人主义、不敢碰硬、安于现状和小富即安的意识仍然存在;超前思考、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够。

二是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的综合管理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突出表现是:工作方法简单,处理问题达不到预期效果,执行力不强和办事拖延。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自主辅分离改革以来,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对企业尤其是领导班子思想观念、管理水平、驾驭市场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说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一直在自觉地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和锻炼,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固化思维未能彻底突破,离集团公司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加上日常事务性工作较多,忙于应付,战略性研究、前瞻性规划等事关企业大局和全局的工作未能做细、做实。对于从未涉足过的高端市场和国外市场,由于信息来源渠道有限,信息量不足,无法开展风险评估,导致这方面市场开发不够。

(2)我厂是一个老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僵化,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难以跟上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难以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企业出台某项制度,或推行某项改革,只要涉及到切身利益,不仅仅是普通职工,包括我们的很多中层干部、管理人员有时都不能完全理解,消极应对、抵触情绪,往往导致了我们一些好的制度和办法推行不下去,执行不到位,效果打折扣。尤其是人事和分配制度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顾及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和职工队伍的稳定,我们只得放慢脚步、减轻力度。

四、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更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更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对引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推进引智事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和改进我们企业干部和党员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公司领导班子首先就要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更好的学习领会掌握上级的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公司党组有关要求上来,更加深入的剖析问题,有的放矢的制定整改措施。

(二)抓好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明确干部责任。一是通过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重点解决宗旨意识和职工观念淡薄的问题;二是通过班子恳谈会、交心谈心会等,增强干部的全局意识;通过厂情国情分析教育,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三是通过对管理提升和三项改革的全面分析,增强干部的创新意识和进取意识;四是要认真查找公司管理漏洞及不廉洁苗头,“照镜子、洗洗澡”,增强干部的奉公意识。五是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下半年,在重点建立干部的全面绩效考核机制上下功夫。

(三)采取有效措施,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厂领导接待日、职工座谈会、厂领导联系点、群众信箱、一线班组走访等方式,耐心倾听、广泛收集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抓住查摆出的主要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逐条逐项并明确责任人进行布置落实;采取适当的方式,向职工群众公布任务书及整改方案和结果,让职工群众民主评价整改效果。

(四)进一步狠抓建章立制工作,为更一步规范管理奠定基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公司领导班子将召开专题会议,在切实依靠职工办企业及群众监督上拿出新的措施,形成更加完善的制度。对公司的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对其中行之有效的、职工群众广泛认可的,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抓紧进行修订完善,将废、改、立有机的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在具体的制度修订上,要做到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逐步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使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五)完善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落实职工关爱行动。一是让职工得到实惠。建立收入正常增长机制,切实增加职工收入,让职工感受班子关爱和温暖。二是让职工尊严有保障、减少不平事,在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上努力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在各单位部门的兑现工资二次分配上严格制度,把好关,公平公正的进行分配每月兑现工工资)。三是让职工付出有回报,对冒高温酷暑、加班加点,坚持奋斗在生产一线上的职工实施特殊岗位津贴,让职工的付出能得到相应的回报。

(六)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建立留住人才的有效措施,为企业的民展壮大注入长久的动力。人才是企业参与竞争的最重要资源,在以后的工作中,公司领导班子将深入调研,积极探索,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的长效机制,促进公司业绩的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