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国土廉政文化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5-31 09:21:40

基层国土廉政文化建设学习材料

区国土资源分局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的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结合市局党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注重在干部职工中培养“诚实做人、干净做事”理念,形成“廉洁自律,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有力的促进了拒腐防变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为分局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基础和文化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廉政文化建设机制

分局党支部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抓责任、全机制、重教育、强监督上下功夫,不断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在改进方式务求实效上求进步,不断巩固和完善廉政文化长效机制建设。在抓责任上形成了“一二三”工作机制,“一”就是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全年工作日程,实行廉政文化建设一事一表和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二”就是“两同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统一落实,形成良好的整体工作局面;“三”就是抓廉政文化建设三个环节:抓重点工作、抓工作进展、抓效能考核,使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有计划、有落实、有验收。

二、形式多样、营造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一)加强廉政教育,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分局把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教育作为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为了提高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认真把握廉政建设的重点,主要采取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教育:

1、以上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市局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精神,通过学习教育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紧紧围绕反腐倡廉重点开展工作,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2、以法规制度为准则。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不断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搞好自身的廉洁自律工作,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3、以群众路线为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项规定等文件,以“为民、务实、清廉”核心打造干部职工作风。

4、以形势任务为牵引。为了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宣传的时机,认真梳理干部职工在廉洁自律上树的牢不牢,行政审批规不规范等问题。

5、以正反典型为引导。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做到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教育人,从而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廉政文化建设更有具体性。

1、年初制度廉政讲堂计划表,实行每月一课,书记带头授课,干部职工相互授课,让全体人员都参与进来,达到互相学习、督促提高的目的。

2、适时组织参观相关展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监狱等场所,观看反腐倡廉正反两面的电教片,使干部职工在心灵上受触动,达到净化思想,提升境界的作用。

3、积极邀请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给分局全体职工上廉政警示教育课,从基本概念入手,列举身边鲜活的事例,形象地讲解了当前高危行业,面临的“诱惑”,并深刻剖析腐败滋生的原因,使每名职工打牢清廉的思想根基,提高了防腐的警觉性。

4、及时开展谈心活动和民主生活会,掌握思想动态,纠正倾向性问题,结合教育开展读一本好书、写好一篇心得、参加一次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等,促进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廉政知识的动力。

(三)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打造正确价值取向

结合基层单位的特点,通过“四个结合”即廉政文化建设同党的建设、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基层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渗透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无时不刻接受着教育和熏淘,在潜移默化中清洁思想,用正确的价值取向锤炼一颗善良、纯洁、为民、积极向上之心。

一是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抓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每年针对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本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把廉政文化宣传纳入到“”制度中,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围绕廉政文化宣传的重点,群众的热点,认真组织讨论,提高集体决策的能力。

二是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国土资源工作特点,提出把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企业等作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点,认真实施为民服务。扎实开展了“土地知识进社区”“定制菜单”服务活动,把服务送进居民家中,深入特殊群体,从细微之处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办证服务上门,同时开辟了绿色通道,为急需办理土地证的居民提供优先服务。“定制菜单”式服务活动先后在社区、养殖基地、石化园区企业发放各类调查“菜单”2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30多条,解决居民、企业各类问题20余个。通过进社区、企业加深了党员与群众的联系。

三是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转作风、赴基层、服务群众”实践活动,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公民道德建设月”、“民族团结教育月”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资助社区贫困居民、卫生大扫除、文明交通引导员、创城建设值班等活动,通过参与各项活动使党员干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是与基层建设结合起来。利用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先进单位创建等创先争优活动时机,让党员干部融入活动中,了解掌握各类创建活动的细则,让他们感受到个人是单位、社会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是集体的一个细胞,如果哪一个细胞生了病都会严重影响到集体的荣誉,由此增强个人的责任感、集体感、荣誉感。

(四)建设廉政文化阵地,形成清风气正环境。

在廉政文化阵地的建设上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突出国土特色、突出基层特点。

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办证大厅设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永久性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适时显示警示谚语,悬挂工作承诺、行为规范等各类制度;楼梯走廊张贴廉政警示图片和格言,办公桌有自制的廉政标语鼠标垫,电脑安装廉政警示屏保;会议室设有廉政图书柜,有各类图书和正反典型教育光盘,用于平时教育时用。

文化与素质相交融。为充分展示分局工作面貌和精神,在大厅设了“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图片集橱窗,在四楼展示了分局干部职工在廉政文化方面的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根据重要节日或者时机适时组织心得交流、演讲比赛、道德讲堂、时事政治交流等。目前,人人参与廉政文化建设氛围日益浓厚,廉洁自律已成为党员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五)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廉政建设监督机制。

1、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自行政审批权限下放以来,分局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开展监督检查,为把要求落实到分局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设立领导接访日、征求意见箱、发放问卷调查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明查暗访、现场考察等方式与纪检监察部门、检察机关、“行风监督热线”、服务对象交换和听取意见,广泛了解情况,虚心接受批评和监督,规范了工作和生活行为。

2、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同时做到各项制度公开透明化。通过首问责任制后,各业务科都做出了职责范围内的承诺制,为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为民、便民,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了保障,也为国土系统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扎实做好风险点防控。针对季度考核、民主评议、自查自纠中查找出的问题,支部认真研究,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权力的分解和制约,进一步完善了集体会审决策制度,将评优推先、重大财务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建设用地审核等事项全部纳入集体会审决策范围,形成各项业务审核审批都在监督制约的范围内。

三、勤政廉政、收获了廉政文化建设丰硕成果

廉洁与兴政相连,文化与兴业相通,扎实有效的廉政文化建设,保证了干部队伍的和谐稳定,促进了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

一是土地收益持续增长。前年土地收益为0.4亿元,去年土地收益1.55亿元,今年上半年就实现了土地收益1.23亿元,每年土地收益占全区财政收入比例都在逐年增加,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

二是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通过近两年大抓“土地知识进社区”、“定制菜单”式服务、“绿色通道”等为民措施,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群众满意度从前年的二十几名跃升到前列,而且每月由监察局公布的投诉汇总表来看已经连续六个月实现了“零投诉”。

三是国土环境更加融洽。做好廉政文化建设的信息宣传报道是提升国土部门知晓率的重要手段,分局一年被省部级、市级的各类新闻媒体、网站采纳的报道有几十篇,通过他们的宣传保持了国土部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也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和谐环境。

四是思想防线越发牢固。廉政文化建设发挥了巨大的导向作用和凝聚作用,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筑起了抗腐蚀永不沾的思想堡垒,用行动自觉抵制各类诱惑已经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习惯,用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凝聚着为民服务的行动,使党员干部洋溢着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活力。

五是基层建设长足进步。在大力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基础上,分局全面工作也得到了较大进步,去年分局被上级表彰为市级平安单位、“赴基层工作”突出工作组、纠风工作先进单位、城市管理先进单位、“五个好”党支部、市局的先进分局等荣誉。

“风正事业兴、风劲好扬帆”,我们将继续在廉政文化建设上进一步探索和实践,注重廉政文化的积淀,提升廉政文化的丰富内涵,构建一方和谐净土,续写国土人忠诚老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为打造繁荣发展的世界石油城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