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对照检查学习材料

时间:2022-03-03 03:18:57

党支部书记对照检查学习材料

党支部书记对照检查学习材料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进步经历,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认真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认真查找到了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根源,现进行对照检查。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九项规定情况

(一)遵守政治纪律情况。

我是1981年入党,一直以来,我坚持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政治立场坚定,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用纪律约束行为,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对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重大政治立场上、重大原则面前、重大是非问题上都能做到旗帜鲜明、头脑清醒。参加工作以来,能服从组织决定,听从安排,从不提过份要求;虽然自己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坚持做到了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但自己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治判断力有差距。有时听到社会上的一些负面评论,在思想上一度对党员干部是非标准产生疑惑,深感共产党执政面临的复杂与艰辛。二是理论学习教育有差距。有时认为审计部门是业务性部门,自己是纪检组长和机关支部书记,对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教育、政治纪律严督严管力度不大、措施不硬。三是预防腐败有差距。个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得较好,也从思想上、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但作为纪检组长,在预防干部职工的腐败问题上,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怕得罪人,对出现的一些问题没有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九项规定情况。

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委、县委“九项规定”出台后,我从内心深处坚决拥护。我认为,这些规定是现实的需要,是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能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赢得群众信任,重塑党员干部形象。我在大的方面都做得很好,但对照要求,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对社会上的一些负面舆情传播时,虽然出面制止但力度不够大。在某些场合,谈了一些对现行政策的看法,比如说:国家应加大改革力度、着力解决民生、切实维护民权、稳步推进民主,从根本上解决腐败猖獗、贫富悬殊、司法不公、道德沦丧、诚信缺失、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同时,对组织的个别决定,也曾提出过不同意见甚至反对意见。有时也接受被审单位吃请。对抓干部作风建设,有时也存在“菩萨心肠”,碍于人情情面,对干部职工管得不严,特别是上下班考勤流于形式,说得多,督查少,教育多,处罚少,缺乏强有力的惩处措施。例如,机关干部上班考勤没有严格按规定执行,明知有人代人打卡,却不能理直气壮指出批评和处理。

(三)三个方面的自查。

1、关于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改革发展对立起来的问题。在狠抓作风建设的当初,认为抓得太紧太严,上下班还要进行电子打卡,上下班有时候迟一点早一点关系不大,只要把工作任务完成就行了。现在通讯工具又方便,随时都可联系。再认为过年过节单位发点物质、月饼、年画体现了单位的福利。通过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知道是“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现在办公条件优越了,滋长了享乐思想。没有想到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怎样,他们有那些福利。我们作为人民的公仆,又为群众做了那些事。所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首先如果想的不是广大的人民群众、想的自己,将会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工作上向标准高的看齐,生活上彻底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2、关于是否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的问题。对新的规章制度认为洁身自好就行了,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方面做得很不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除了自己遵守规章制度外,还要积极宣传和学习新的规章制度,使本单位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不仅自己要遵守制度,还要让本单位和分管的股室都要遵守新的规章制度。要从根本上扭转坏的不良习气,按照新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3、关于是否存在“为官不为”的问题。我一直把踏实做事、清白为官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扎实干事创业是最基本的政治品格。近年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始终坚持在其位、谋其政,扎实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虚心接受群众意见,不能安于现状,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多做事、不空谈,深入实际,认真做好分管的纪检、工会工作。我分管的工作去年有三项工作获县党风廉政、办点工作、工会工作先进单位。但是,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自己认为年纪大了,工作也只一阵子了,进步已经没有希望了,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因此工作不思进取,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思想。

(四)八个方面的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无公务出国、无公务车购置、无个人包干招待费支出。

2、职务消费:无职务消费

3、人情消费:朋友之间有少量的礼尚往来,个人分别于2012年10月和2013年4月嫁女,都是按规定办理。

4、公务用车:单位没有公车,自己有一台小车,是女儿徐寒剑、女婿谢佳送的,上的是深圳牌照:粤B2XN73。

5、办公用房:原面积15平方米,现二人办公。

6、住房:1998年自购商品房住房一套,面积150平方米,当时价格为6.2万,位于工农桥,经费来源于二人工资积蓄。

7、家属子女从业:爱人程方在县实验初中当老师,大女儿徐寒剑在深圳做干花生意,小女儿徐钰成在家待业带小孩。

8、出人私人会所情况:无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理论学习不够,中心学习小组的学习走形式,有布置,少落实。自己虽然注重了政治和业务学习,但总感到在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上还有很大不足,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很多时候是为了完成任务来完成上级要求的内容和字数。致使自己对新知识、新思维掌握不多,了解不透,这说明自己在学习上还存在“懒”的思想,还缺乏“挤”和“钻”的刻苦精神,缺乏深学苦读的恒心忍劲,缺乏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受理论水平、实践经验等因素的影响,不能很好的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来指导工作,促进工作开展;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上有时存在急于求成的情绪,对待突击性的工作,有时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工作效率不是很高。总认为自已是老同志对工作应付了事领导和同事也不会说会什么;对领导布置的工作不够重视,工作有些流于形式,如领导交办的一些工作往往是点到为止,没有具体办好;对群众诉求不重视,不上心,如单位干部职工有困难诉求不是很放在心上,更没有真正想办法去办好;对自己的工作标准要求不高,有好人主义思想,怕得罪人;作为纪委书记,认为自己年过五十,没有必要再得罪人,因此在执行机关作风建设规定时和稀泥。例如,机关干部上班考勤没有严格按规定执行,明知有人经常代人打卡,却不能理直气壮指出批评。

2、官僚主义方面

深入联系群众做得不够,和干部职工谈心不多,没有真正和单位的干部职工打成一片;关心干部职工不够,没有设身处地的为干部职工解决困难、问题;工作不够主动,如对自已主抓的纪检监察工作,上级怎么要求就怎么做,没有主动想事干事;衙门作风严重,不能深入到基层去,全年到基层的时间屈指可数;求稳怕乱,不敢担当,总是怕出乱子,怕不好向上级交差。在思想上、工作上和其他同志沟通不够,相互不甚了解各自所做工作的具体情况,或者是了解不多;在工作中与同事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不主动,同时交流的方法上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时说话不够委婉,个人主观主义比较严重,对分管部门的同志要求过严、过急,容易挫伤同志之间的情感。作为纪委书记怕得罪人,老好人思想严重,有关审计廉政制度落实得不坚决。审计程序和执行审计纪律有一条规定,审计之中或结束之后,单位纪检组织应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回访,掌握情况。例如,去年上半年回访了几个单位,下半年就一个单位都没有回访了,借口忙,实际上无非是怕惹麻烦,不愿负责。

3、享乐主义方面

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方面要求不严,生活标准要求比以前高了,有享乐主义思想,时常参加吃喝。有时接受被审单位的吃请。例如,在去年参加保障房专项审计时,被审单位几次安排饭局,没有拒绝,特别是中午完全可以回机关食堂就餐。个人的思想随着职务的变化而变化,认为吃点、喝点不违法,大错误不犯,小错误没有多大关系,其实这些问题不解决,危害极大。节假日有时候喜欢打点小牌,影响工作和形象。

4、奢靡之风方面题

在公务接待中确实存在超标准、超规格、讲排场的问题,在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还比较严重。有一次来了几个客人,招待时又发烟、又上高档酒,一桌下来要花一千好几百元。还如2013年上半年,我带队去房产局进行财务收支审计,二次接受吃请。每桌都超过了500元。这主要是没有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身为纪检组长,没有起带头示范和表率作用。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从心灵深处分析自己产生“四风”等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产生了一定偏差,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我是一名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科级领导干部十八年,是党组织把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培养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因此,一直对组织培养充满感恩,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坚定的。但是,随着时间、经历、年纪等原因,理想信念有所减退,存在重客观世界改造,轻主观世界改造的现象,放松了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持续改造,把身体好、心情好和名声好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有时片面强调自我,而如何考虑服务群众和全局利益少了。

(二)宗旨意识淡簿。剖析我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本原因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宗旨意识的强化。自己出身农民,从小长在农村,经历过苦难、劳动,栽秧打谷、春种秋收,样样农活、件件可做,自我感觉与农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参加工作开始就在本乡,后面工作了几个乡镇,还二度兼任过农村村党支部书记,自己的理想就是“做群众贴心人,当国家好公仆”,在单位加班也多、搞事也多,所以,自认为党的宗旨意识是比较强的。但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让自己觉醒,自己执政为民做得还很不够,考虑个人利益多了一些,考虑群众利益少了一些,对干部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很好地针对问题沉下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途径,缺少了“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感。特别是尚未完全做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没有认真去思考应该怎样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没有认真去细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得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基本的义务来对待,同时也要把为人民服务看成是党组织交给每一个党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来看待,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断为人民造福。

(三)党性修养不够。理论修养不够,理论学习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实用知识和断章取义,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不够深刻。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多和年龄的增长,总认为性格定型了、事业定位了,创先争优的意识在淡薄,满足于自我理解、自我原谅,工作标准降低,有守摊子的心理。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和形而上学观在滋长,平时习惯于以经验推动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党性修养锻炼。

(四)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强。存在廉政大节严格遵守、小节随波逐流的思想。长期把不超越道德底线,不突破政策红线,不触碰法纪高压线、不争斗利益生命线作为处世信条,在党纪法规方面坚决遵守,绝不越雷池半步,但在一些规定小节方面,感到规定多、规定严,落实执行难度大,虽然时时事事处处注意,但还是有些地方做得不够。

(五)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过去在遵守财经纪律大的方面做得还可以,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以后不该开支的坚决不开支,不该添置的用品坚决不添置。厉行节约,养成艰苦朴素的良好风气,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廉洁自律,勤政为民。

(五)“三严三实”贯彻不够彻底。一是缺乏焦裕禄那种拼劲。在工作中,存在拈轻怕重、说多干少等现象,没有焦裕禄在兰考改造沙丘的那种拼命精神。二是缺乏自我革命、向我开炮的精神。对自己要求放松了,有时还听不进群众的意见,主要是没有真正用党员高标准要求自己。三是做人做事上缺乏更实的作风。主要看重上面的评价,忽视群众的感受,在发展上有短期效应,缺乏长远目标,遇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在实干方面缺乏韧劲。

四、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加强思想武装,重点解决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鉴别力。保持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错误思想,旗帜鲜明、头脑清醒,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做一名政治可靠的好党员。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服从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安排,对上级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严格遵守党纪法规。严格遵守党章,把党章作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全面学习掌握党章基本内容,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事业中。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九项规定,遵守局党组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越雷池、不逾红线。四是向榜样看齐。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干部。

2、增强宗旨意识,重点解决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时刻认真学习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党的最新重大理论政策,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提升科学发展的敬业精神,创先争优的革命激情来推动工作。二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群众意愿,坚决杜绝做样子、搞形式、走过场的作法。三是注重抓工作落实。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集中精力一项一项抓落实。四是抓工作坚持持之以恒。对待工作不畏艰难,想千方百计推进实施,防止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3、改进工作作风,重点解决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监督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对局里的大事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确保决策科学、民主,按规定程序办理。二是科学监督干部。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腐败性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诫勉谈话。三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多到基层走访调研,切实改变以往坐机关多、下基层少的现象,除会议、公务活动等特殊情况外,其余时间多到被审单位和办点村收集意见诉求,解决突出矛盾问题,认真落实县委制订的《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积极参加办点村党员骨干会议和群众户主会议,每月下村走访一批农户,帮助村级和农户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带头到城关镇水乡街社区开展“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活动,联系1户特困户进行对口帮扶,帮助社区解决1-2个突出问题。

4、修身养性律已,重点解决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决识。大力减少应酬,远离饭局酒桌,杜绝吃喝玩乐,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多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创业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审计事业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强化进取意识。对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排除矛盾、不畏艰难,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问题集中的一线去。三是强化创新意识。不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对党的事业高度的热情,坚决解决攻尖克难的劲头有所减退的问题,始终保持激情不退、斗志不衰、拼劲不减,满怀激情干事业。

5、清正廉洁正己,重点解决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做到勤俭节约。坚持在任何公务接待、任何公务活动时都做到精打细算,严格按财经纪律办事,坚决杜绝讲排场、讲面子的铺张浪费行为,不追求高档的生活享受、不追求奢侈的生活方式,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二是做到秉公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善待人民赋予的权力,乐于接受群众的监督,公平公正使用手中的权力,不用权力做人情、作交易,不用权力为个人谋取好处。三是做到洁身自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时刻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励、不贪财、不敛财,淡泊名利,在拜金主义面前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坚持把“做群众贴心人,当国家好公仆”的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时刻把为民务实清廉放在心中,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