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操作指导学习材料

时间:2022-11-16 03:09:48

组织生活会操作指导学习材料

一、关于参会人员问题

必须将开会时间通知到全体党员,最少不能少于一半党员参会,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需履行请假手续。

1、关于村(居)流出党员参会问题:各村(居)书记要统筹安排好人员,村(居)支委成员必须主动与流出党员取得联系,做好三件事:一是告知其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具体时间,要求其回来参会;对确实难以回来参会的,要求其履行请假手续,可以书面请假,也可以电话请假;电话请假必须要由联系人做好记录,注明请假人、请假事由、请假时间,同时还需要求其再发一条信息请假说明情况,在会前报党支部书记汇总(请假条格式见附件1)。二是与其谈心谈话,征求其对支委班子及其他党员的意见建议,同时必须做好纸质记录,有条件的还要作录音记录,纸质记录会前报党支部书记汇总,录音记录存村(居)电脑留档。三是若流出党员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其到流入地党组织将流入地党组织所作的点评和民主测评情况复印好并邮寄回来,以便作民主评议党员参考依据。

2、关于居住在外地的党员参会问题:村(居)支委成员必须主动与流出党员取得联系,一是告知其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具体时间,要求其回来参会;对确实难以回来参会的,要求其履行请假手续,可以书面请假,也可以电话请假;电话请假必须要由联系人做好记录,注明请假人、请假事由、请假时间,同时还需要求其再发一条信息请假说明情况,在会前报党支部书记汇总(请假条格式见附件1)。二是与其谈心谈话,征求其对支委班子及其他党员的意见建议,同时必须做好纸质记录,有条件的还要作录音记录,纸质记录会前报党支部书记汇总,录音记录存村(居)电脑留档。

3、关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参会问题:一是村(居)支委成员要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进行谈心谈话,听取其对支委成员及其他党员的意见建议,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由上门走访的支委成员记录在案,并报党支部汇总。二是对确实难以参会的党员,必须要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可由上门走访的支委成员填好并向其说明后,请其签字确认,请假手续会前报党支部书记汇总。请假条见附件2。

二、关于分设党小组问题

在家确定可以参会党员人数在20人以上的,要分设党小组。

1、分设党小组的党员数确定。各活动单位要在会前根据与在外党员的联系情况,确定本单位能够参会的党员数后,再分设党小组,原则上一个党小组由10名左右党员组成,每个党小组必须要有一名支委成员。

2、各活动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参会的党员情况,对党员分类,重点党员要重点关注,重点谈心谈话,最好将一些重点党员分在同一小组,并由镇指导领导和支部书记参与主持指导。

3、镇领导、干部、“三送”党员队长(队员)要全程参与并主持指导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不是党员的队长(队员)要请示单位明确一名党员队员参与。

三、关于学习问题

1、集中谈心谈话前要组织全体参会党员集中学习,书面学习党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观看焦点访谈栏目的专题片《一次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赣州电视台专题片《一场心灵的洗礼,一次党性的升华--史文清全程指导兴国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和《直面思想的交锋,触及灵魂的洗礼--史文清指导兴国县埠头乡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参加学习的人员为通知到位的参会党员,由支部书记主持,镇指导组、党员“三送”队长(队员)要加强指导。

3、支部书记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准备情况(包括党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情况)。

4、要组织党章知识考试(开卷考试),考试后由活动单位将试卷收回留存。

四、关于谈心谈话问题

1、会前组织集中谈心谈话,镇领导、干部、“三送”党员队长(队员)要按照党小组的安排,主持指导本党小组的谈心谈话,时间安排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己定,可以在晚上,也可以在白天。主持人要把控好局面,提醒党员要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问题,又要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对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要坦诚接受,不能翻旧帐,搞人身攻击,说什么都不能生气,不能乱开炮,要本着善意提醒的态度批评人,既要有辣味,又不能过头,引导党员重点围绕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提出批评意见,可以从平时支持村里工作、生活当中来找意见,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主持人要及时制止,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总之要把握一个原则,既要让党员充分发挥,又不能跳出了框框。记录人员要对谈心谈话作好记录,填写好《党员谈心谈话评价意见记录卡》(见附件3)。

2、党支部书记要与支委委员、党员村干部、党小组长、重点党员逐个谈心;支委委员互相之间、支委委员与党小组长和所包片重点党员要逐个谈心。

3、重点党员要重点谈。对思想上有顾虑、工作上有情绪、对村干部有怨气或者不履行党员义务,甚至出现上访的党员,要由指导领导或指导干部或支部书记重点对其谈心谈话。

4、谈心谈话之后形成的相互批评意见要与组织生活会上的意见一致。

五、关于召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问题

1、镇指导人员要做好以下四件事:一是指导并主持好会议,确保会议有序召开。二是做好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录。三是将党小组开展自评和互评总体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党支部汇总。四是对会议进行照像,并报党支部留存。

2、会议召开时间:可以同时召开,也可以先后召开,可以晚上召开,也可以白天召开,但必须要在观看了三个视频之后、支委会议(即第二阶段会议)前全部开完。

3、会议主持:镇指导组,包括镇领导、干部、党“三送”党员队长(队员)。

4、会议议程:

(1)主持人就党员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提出要求。

(2)党小组长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与会党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待与会党员批评结束后,党小组长作表态发言。其他党员按照以上要求,依次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其他党员批评意见并作表态发言。

(3)党员自评与互评结束以后,由党小组长根据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

(4)对村党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征求本党小组党员的批评意见,对村党支部的批评意见由党小组长负责记录汇总,并报村党支部。

(5)开展党员民主测评(党员村干部不列入本次测评对象)。测评前由主持人就党员民主测评情况进行说明,以无记名方式进行,经查处的违纪的党员(在处分期内)一定要提醒填差,测评结束后,由专人将测评表收回,并交党支部统一汇总。(测评表见附件4)

六、关于召开党支部支委会议问题

1、参加与列席人员:支部全体支委成员、“三送”工作队下派副书记、非支委的党员村干部、党小组长、镇指导人员、3名群众代表。

2、主持:镇指导组领导(仙济岩、新黄、、共和村除外),仙济岩村由县委副书记张琳同志主持,新黄村由县法院院长兰业福同志主持,村由镇党委书记李泽荣同志主持,共和村由镇政府康斌斌同志主持。

3、会议议程:

(1)主持人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三送”工作队下派副书记、其他支委成员依次对其提出批评,待批评结束后,作表态发言。依此类推,逐个开展自我批评与批评,并作表态发言。

(3)主持人对支委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逐个进行点评。

七、关于召开党员大会问题

1、召开时间:支委会议结束后立即召开,时间尽量安排紧凑。

2、参会人员:支部全体支委成员、“三送”党员队长(队员)支部全体党员、镇指导人员、3名群众代表。

3、主持:支委会议的主持人继续主持。

4、会议议程:

(1)党支部书记作支部班子对照检查。

(2)各党小组长代表本小组对村党支部提出批评意见。

(3)“三送”工作队党员同志点评。

(4)县委督导组或镇指导领导点评。

(5)镇指导领导讲话,主要就加强党支部建设、改进作风等方面提出要求。

(6)组织全体党员、列席群众代表和“三送”工作队党员同志对党员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前由主持人就民主测评情况进行说明,无记名方式进行。测评结束后,由专人将测评表收回,并交党支部统一汇总保存。

(7)支部书记就如何贯彻落实与会指导同志的指导意见,抓好问题整改、加强支部建设,进行表态发言。

八、关于评议党员问题

结合平时表现,由村支部按照县有关文件要求,结合会议测评情况,统一评定等次后向党员个人通报,共分四个等次,依次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九、关于材料准备

1、活动单位需要准备的材料或发言提纲:

(1)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2)支委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3)党小组长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准备情况;

(4)支部书记表态发言材料;

(5)支委成员之间互相批评意见;

以上五个材料必须要由镇指导组领导审核同意。

(6)两种党员民主测评表,一种是对普通党员的,一种是对党员村干部的;

(7)谈心谈话意见汇总材料。

2、指导组需要准备的材料或讲话提纲:

(1)会前集中谈心谈话、重点谈心谈话的提醒讲话提纲;

(2)对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党员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提出要求讲话;

(3)对支委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4)对支委会议支委委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逐个点评材料;

(5)党员大会点评材料;

(6)党员大会就加强党支部建设、改进作风等方面提出要求材料;

(7)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支委会、党员大会主持词。

十、其他要求

1、认真把握要求,做到五个“不准”。一是没有全部通知党员到位的活动单位不准开会;二是谈心谈话不到位的不准开会;三是村料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的不准开;四是把控不住局面的不准开,要把问题谈透、解决好才可开;五是包村领导、驻村干部、“三送”队长(队员)、村支委没有下去工作、解决问题的不准开。

2、精心组织,认真准备会议方案。各活动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会议方案,并严格按照指导安排逐级上报审批,未经审批的不准召开会议。会议召开时间由各位领导牵头,结合自己所指导的单位,统筹安排好时间,确定好会议方案,原则上会议方案要在会议召开前10天确定并上报审批,务必确保每个指导单位都要参加,并将审批表统一于8月3日前报镇活动办。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审批表见附件5。

3、认真审核材料,做到分工负责。全体镇领导要按照指导安排,严格审核所联系指导单位的五个材料,即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支部支委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小组长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准备情况、支部书记表态发言材料、支委委员互相批评意见,严防各单位材料一个样、问题一般化、措施虚浮化,班子和个人的对照填写审核流程单上报逐级审核(见附件6),必须逐级审核签字。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可不需太复杂,可分三大点写,第一大点写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表现,罗列出来问题表现和事例即可,第二大点写原因分析,第三大点写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支委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对支委委员的批评意见可直接罗列问题表现及事例,要紧贴工作来写,结合三年任期目标、党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平时工作开展情况、班子配备情况、村干部管理、干部作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方面来撰写,做到有表现、有事例。

4、充分准备学习资料。镇活动办要根据学习的内容,充分作好学习资料的准备,书面印发文字学习资料,视频学习资料要刻录好光盘。活动单位要统一印制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支委委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支部书记表态发言材料、指导领导点评材料、支委会议、党员大会主持词等几个材料并发至参会人员,同时注意所有会议材料不得外传,会后要及时收回已下发的材料。

5、符合农村实际,接得到地气。会上发言要讲当地土话,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拉近与农村的距离;材料要多写农村歇后语,让老百姓看得懂,坚决防止机关化、八股文。

6、坚持分类指导,强化责任担当。将所有活动单位分为情况复杂与良好,对情况复杂的要重点指导,认真谨慎分设党小组,将有关人员科学合理分隔开,避免矛盾不可控。镇指导人员要重点参与并指导,支部书记要加强向指导人员的汇报沟通,及时反映有关情况并采取措施。对出了问题的单位,按照指导安排严肃追究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

7、加强宣传,妥善保管资料。会前要向党员多宣传,营造氛围,争取更多的党员参与。会中要注意影像资料的采集,安排好人员拍照。会后要及时收集好相关影像资料和文字资料,并及时整理、归档、留存,并注意保密。

8、加强学习,强化业务指导能力。镇指导人员、“三送”队长(队员)必须要加强学习,重点要学习对四风方面列举的25种表现、中央活动办列举的37条共性问题、省委活动办列举的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和10个严重问题,充分了解活动单位平时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集中谈心谈话的指导、驾驭、掌控,做到能够点出问题,也能够制止场面。

9、强化会议细节,做好基础工作。各活动单位最好将会议室摆放成“回”形,上级指导人员坐主席台,提升会议严肃性。照相机、话筒要准备好,有条件的单位要准备录音录像,提高会议效率。必须准备一台带光驱、可用的电脑以及音响设备,以备播放视频。会议室要摆放4台以上落脚电风扇降温。茶水必须用水杯盛用乡下土茶,严禁使用瓶装矿泉水。会议期间必须关闭手机,不得拍照,不准抽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