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房管部门廉政准则学习材料

时间:2022-10-31 08:31:15

国土房管部门廉政准则学习材料

中央颁布《廉政准则》进一步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发展,我县国土房管部门要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掌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健全完善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机制,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要严守八个“禁止”,做到52个“不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到底。要采取三项措施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使我县国土房管部门成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

一、抓领导班子,夯实遵守《廉政准则》的基础

一个部门廉政不廉政,关键在领导班子。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能够带出一支好的队伍。在抓遵守《廉政准则》工作中,必须始终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这是党中央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提出的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要抓好领导班子,就要做到中央所倡导的八个方面要求: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具体说,一是要加强学习。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讲学习是讲政治、讲正气的基础,不讲学习就会庸俗化,就会迷失方向。要着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颁布的《廉政准则》。要联系实际,深入讨论,解放思想,解决问题。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我县国土房管部门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凡重大问题决策、重要人事事项、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大宗物品的采购等,必须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不得个人说了算。“一把手”原则上不得分管人事、经费、基建。三是要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我县国土房管部门领导班子每年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力争把班子中、班子成员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解决好;对问题较多的成员包括一把手,要重点进行批评帮助;对本身确实存在错误又拒不自我批评和接受批评帮助的,要及时作出组织处理。四是要实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要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凡是我县国土房管部门系统主要领导任期届满或中途离任,离任前都要进行全面审计,对其工作成绩作出评价。对任期内存在重大问题或重大疑点的,要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检查,或责令其处理好遗留问题再离岗,办理有关手续。五是要坚持廉政报告制度。每年年终,要按上级要求,做好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工作,并将述职述廉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上级部门。

二、抓检查监督,筑起逾越《廉政准则》的防火墙

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县国土房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经验,积极探索加强检查监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制约机制。对一些握有实权的岗位和环节,要实行权力分解,建立制约机制,规范操作行为。努力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检查就延伸到那里,监督就紧跟到那里。检查监督工作要以土地审批、资源开发、房地产建设、案件查处、违章处罚等为重点,加强执法监察,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在内部管理方面,要以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基建管理、大宗物品采购、固定资产管理为重点,加大审计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规行为。通过抓检查监督,筑起逾越《廉政准则》的防火墙,切实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三、抓查处案件,敲起违反《廉政准则》的警钟

要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突出查办案件的重点,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在土地审批、资源开发、房地产建设等方面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的案件;严肃查处工作人员违反管理规定,徇私舞弊、违规操作、越权审批,以及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案件;严肃查处工作人员参与的案件;严肃查处违反群众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对线索具体,疑点较大,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案子,要组织力量重点核查,从严处理。在案件查处过程中,要克服畏难情绪,消除思想顾虑。只要是违法违纪,不遵守《廉政准则》,不论什么职级,不论涉及什么人,不论难度有多大,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养庸遗患。要增强组织观念,严肃办案纪律。对瞒案不报、有案不查、压案不办、查而不处,甚至设置障碍、阻挠查处、包庇纵容的,要按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通过抓查处案件,敲起警钟,督促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取得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