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严三实抓好党风建设学习材料5篇

时间:2022-10-21 10:49:33

落实三严三实抓好党风建设学习材料5篇

第一篇:三严三实党性修养

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又是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三严三实”的内涵及内在联系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为政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为政清廉。为政为官者要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敬畏规则、清正廉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如此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某事业谋发展,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政策措施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务实形象。

“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党员干部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二、充分认识“三严三实”要求的现实意义

“三严三实”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三严三实”明确了党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三严三实”的要求,既是对古今中外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也是针对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既涵盖了领导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也对每个层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因此,“三严三实”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准则规范,而且从价值层面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上升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我们才能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才能深刻理解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现实意义。党员干部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判断工作的成效、衡量作风的优劣,以便更加准确地聚焦问题、发现差距,更加有效地明确前进方向和改进路径;必须以“三严三实”为目标和导向,努力使其成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培树优良作风、展示良好形象,才能在更高的水平上积聚清风正气、保持先进本色。

“三严三实”确立了廉政建设的行动指南。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拥有清廉本色,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明确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政清廉,官之重品;清廉本色,人生底色。作为党员干部,要具有临深履薄之心、玉洁冰心之骨、砥柱中流之胆,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当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优质资源”和“潜力股”,不在多元中迷失方向,不在多样中动摇立场,不在多变中丧失原则,始终慎始、慎微、慎独、慎终,牢记“清静无为则天与之时,恭廉守节则地与之财”。党的形象是党的生命,清正廉洁的党的光辉形象,是赢得民心、夺取胜利的重要条件。

“三严三实”制定了为官从政的根本准则。修身正己立德为人之大本。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多次强调:“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之义,在于明法。”“三严三实”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既融合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又把握了思想道德修养的时代脉搏;既强化了领导干部的从政准则,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作风标准。党员干部只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高尚的个人修养和人格魅力带动群众一起干事创业奔小康,就能够在群众中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党风建设

所谓党风,是指党组织和党员的作风,它是党员世界观的外在表现。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提出了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作风和务必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这“两个务必”要求,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保障。优良的作风,不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而且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一)必须以身作则

各级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处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岗位上,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负有极其重要的责任,必须做到率先垂范。“三严三实”,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是正心修身、干事创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行动准则,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只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时刻约束自身言行,保持清醒,勤于修身,才能管住自己、把住小节,真正做到顶得住歪理、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二)做到“两个结合”

一要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结合起来,依靠“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破解改革难题。科学发展靠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然要靠改革开放。各项改革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越要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推动改革、参与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以改革开放新思路、转型升级新举措,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必须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只有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在最困难的地方通过改革开放寻找出路,在最关键的环节通过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保障和不竭动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瞄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制度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经常出现反复出现的顽固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改革,这样才能保证改革取得实效、惠及民生。

二要将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攻克“四风”顽症。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深化,涉及的基层单位和基层党员干部更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社会的矛盾问题更加具体尖锐,任务也更加艰巨。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扩大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整治“四风”顽症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违背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如果党员干部弄不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如果“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遏制,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来,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抓出成效,关键在于能不能坚持标准,严字当头。整治“四风”顽症一旦松劲,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半途而废。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警钟长鸣、发条常紧,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坚持“三个一”

“一把手”带头。作为主要领导干部,要克服“急躁症”,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克服“麻木症”,决不能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视而不见;克服“后遗症”,推进工作既尽力而为也量力而行,防止一任政绩、多任包袱;克服“健忘症”,对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务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要多与群众交流,多听群众意见,听得懂老百姓讲的话,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要开明而不要自以为高明,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不同意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由民做主而不代民做主。

“一把尺”衡量。“三严三实”,为尺可量短长,为镜可鉴优劣。党员干部要经常“照一照”,看看自己是否达标合格,特别是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确保警钟长鸣、发条拧紧。党组织应结合实际情况,将“三严三实”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及时“咬耳朵、拽袖子”,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选出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好干部。

“一辈子”坚守。坚持一阵子容易,坚守一辈子很难。党员干部要一辈子坚守共产党员的信念,坚守“三严三实”的行为准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立自强、团结奉献,开拓创业、奋勇争先。什么叫不简单?把简单的事情一件件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情一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有时刻奉献、终身奉献的思想准备,更要有求真务实、实干兴邦的实际行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本领能力,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四)确保“一坚定两落实”

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要坚守政治信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要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严治党要求等的理解和把握,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加强政治修养,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树立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自觉维护者。

落实到价值追求中。抓作风建设,不仅要有制度“硬杠杠”的约束,还要触及思想灵魂,更要升华为价值追求。只有成为价值准则,才会融入遵循;只有成为价值取向,才会人人信守。人人遵循,人人信守,就会带来“蝴蝶效应”,作风建设就会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不断取得新成效。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提出“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把“三严三实”作为价值取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决守住做事做人的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落实到为民服务中。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摆在突出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做到为基层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要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做锐意创新的大胆探索者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落实者。要多深入基层单位,多做调查研究,多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

总之,党员干部莫忘“严”与“实”。只有全力用“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民心,感召和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扬正气、树新风,才能动员全社会凝聚深化改革正能量,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二篇:从九字箴言到三严三实

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与其2013年在辽宁考察时强调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九字箴言”可谓一脉相承。

“三实”的根本在于“讲诚信”

讲诚信既是衡量个人品行的重要道德标准,也是领导干部从政为官所必备的基本政治操守。诚信是谋事之基。“虚头巴脑”干不了事,好大喜功干不成事。唯有以平实的态度去谋事干事,既志存高远,又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事情才能一桩一件干出来,业绩才能一点一滴聚起来。诚信是创业之魂。再好的理论,不付诸实践,只能是空谈误国。只有通过艰苦的实践,把认识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实际成效,才有说服力,才能说服人。诚信是做人之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党员干部讲诚信,必须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讲真话、办实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圈里圈外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的根本在于“懂规矩”

规矩就是党性原则,就是政策法规,就是制度程序。懂规矩才能知法度,党员干部懂规矩是政治上成熟和清醒的标志。有些人之所以会出现“心中无规矩、唯领导是规矩、不把规矩当规矩、规矩对人不对己”的倾向,就是因为不懂规矩,不知道应该遵守什么样的规矩。党员干部肩负着发展与稳定的重任,要清楚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角色,把懂规矩当成一种责任,守住原则红线,常怀警戒之心。要带头用章程办事、用原则办事、用规矩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刚性制度变成“橡皮泥”。

“严以律己”的根本在于“守纪律”

严以律己就必须守纪律,主要有四点:一为政治纪律。党员干部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和政治立场。二为组织纪律。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搞“家长制”和“一言堂”,保证各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三为工作纪律。党员干部要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巩固工作成果,在提高贯彻力、执行力、创造力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四为生活纪律。党员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严守行为道德底线,注重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做群众心目中的行为楷模和道德标杆。

第三篇:从严治党是党的保鲜秘诀

走过90多年历史、拥有逾8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出现巨大变化,面临来自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多重考验下,表达出要高标准“从严治党”的决心,这正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特色。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上任三天就两谈警醒,其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更为紧迫。

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平崛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动员令,成为时代特有的“同期声”。这种历史的“同期声”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党的执政规律的客观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而要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有从严治党,才是我们百年大党的“保鲜秘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鲜明提出“三严三实”,确立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把作风建设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新境界。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纯洁性建设好坏、从严治党高标准的落实情况如何,直接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也直接决定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三严三实”视为一种责任、视为一种义务。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党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下严守党纪党章,更要在监督不到、管理不到的地方和监督不到、管理不到的时候做到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只有当“三严三实”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当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成为一种自然的时候,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才会取得根本性胜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本要求才能得以实现。

第四篇:“三严三实”新意何在

具有鲜明的口号特质,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原因,我们习惯于将口号、标语视为花拳绣腿,其实不然。口号和标语本身是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和作用的,好的口号标语能够深入人心,引发共鸣,将之蕴含携带的价值理念植根灵魂,并能鼓舞激励人为了理想目标而奋斗。以为首的红军领导高度重视标语的宣传作用,他对标语口号评价很高:“很简单的一些标语、图画、演讲,使得农民如同每个都进过一下子政治学校一样,收效非常之广而速。”“三严三实”读起来朗朗上口、易记易诵,听起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更能起到凝聚人心、整合力量的作用。

填补了一项要求空白。中国共产党在90余年发展历程中,总结提炼了很多经典的经验概括,如“三大法宝”、“三大作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分别就某一领域问题确立了基本的行为原则。此次所提出的“三严三实”,是针对领导干部行为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可以视为中国共产党就干部人事工作所作的经验提炼与总结,将成为领导干部的基本遵循。

集成创新是创新的重要形式。仔细看“三严三实”中的每一项,其实都不陌生,比如“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人要实”,以及与之相应的解释语等,都是我们常见常用的语句,无丝毫生僻、晦涩之处。然而,将常用的语句集成,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就产生了内涵上的整合升华,从而产生“1+1>2”的集成效应。集成,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其创新之处,就在于使得党对领导干部零散的行为要求,变成了统一而明朗的行为规范。

第五篇:三严三实呼唤制度保障

“三严三实”不仅是对党员干部个人修养自律的要求、道德层面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干部工作成功经验和内在规律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期干部工作的崭新要求。换言之,要真正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还需要在贯彻落实上出实招、出硬招、见实效,建立健全与“三严三实”要求相适应的制度保障。

要通过制度的引导作用,促使各级党组织把日常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促使各级党员干部把思想修养和世界观改造落到实处,切实把学习视为一种责任,把修养变成一种自觉,实现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有机结合。

要通过制度的规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做到“慎独慎微”、“守住自己那口井”、“给自己的心加上一把锁”。不仅要把权力及运行规则放在阳光下,而且要把它至于显微镜下,不留“死角”,不留太多的“独”处机会,更不能保留“潜规则”,这样才能形成“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要通过不断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实现“三问于民”制度化,使领导干部“谋事要实”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通过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创新,用好科学用人的“指挥棒”,使“创业要实”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机制,逐步扩大干部考核的社会参与度,营造“做人要实”的良好氛围,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成为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