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干部勤政廉政学习材料

时间:2022-10-17 09:02:58

民政干部勤政廉政学习材料

今天,根据县委活动办要求和局活动办计划安排,由我给大家讲一次党课,题目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促进民政干部勤政廉政》。

过去一年里,在局党支部的领导下,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和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大力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建设和民政建设,特别是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保证了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民政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被市民政局表彰为“全市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在此,我向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局党支部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先后提出并落实了一系列规定和要求,着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民政机关和民政干部形象,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今天,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意见,与同志们共勉。

一、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讲学习,思想上清醒

当前在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原则性不强等方面问题,我认为其根源首先在于思想观念上的问题。为什么思想观念上会出问题,究其根源,是我们的学习教育进行地不彻底,认识上模糊,观念上必然摇摆;观念上摇摆,就谈不上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最可怕的是,学习上一知半解,把错误的东西当成正确的东西去坚持,必然害人害己。我们说,小到工作作风上的漂浮,大到贪腐现象的发生,都是思想上糊涂的种种外在表现。要消除思想上的糊涂,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就必须要经常性地通过学习来进行自我净化。要通过深入的学习,有针对性地的学习,穷究事物的根源,使自己自觉接受正确的东西,自觉放弃错误的东西,使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一个健康的人、一个被道德、被社会所认可的人。

身为民政干部,我们都要努力克服浮躁心理,克服俗务的影响,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笔墨书香,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习惯,把学习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来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近年来,局党支部为了抓好学习,健全完善了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党员学习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把学习作为一项制度的重要性,对个人如此,对一个党组织也是如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严格按照制度的要求,坚持不懈改造自己的学习,端正学风、锤炼作风,这样不仅可以使我们在道德上始终保持纯洁,更可以推动我们的事业始终向前、向上、向高、向远。

二、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讲责任,工作上敬业

我们抓党风廉政建设,抓党的建设,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对于民政工作来讲,要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把党的民政政策贯彻到千家万户,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履职尽责,敬业工作。

敬业工作,尽职尽责,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树立负责任的民政工作形象。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围绕“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工作宗旨,着力推动民政政策的有效落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要立足打造和谐民政、阳光民政的目标。

敬业体现在一个“敬”字上。敬业,首先是一种敬畏,对责任、对岗位、对事业充满敬畏之情。身为党员干部,我们都要按照有关规定、按照岗位职责,正确行使权力。需要你干的事情干到位、不缺位,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但不能干的事情、不允许干的事情,决不能越位甚至错位。火车不在轨道上行驶必然翻车。权力只能在正确的轨道上行使,在条条框框的约束内使用,决不可把制度和规定放在一边,按自己的喜好行使权力,小则违规,造成不良影响;大则可能违纪违法,断送自己前程。因此,我们履职尽责、敬业工作,前提是一定要正确履行责任,按规定、按制度、按程序行事做事,做对工作、对事业、对单位有益的事、有贡献的事、受人尊敬受人爱戴的事,这也是对我们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相信大家都能做到。

三、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讲纪律,廉政上过硬

纪律是为维护公众利益而进行的一种必要约束。对党员干部来讲,纪律是一种规范,一种秩序,一种自觉的行为,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众人皆知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耳熟能详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影响深远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讲的都是纪律。正如同志所说,没有严明的纪律,就不可能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就没有组织的权威。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我们过去革命,凡事靠纪律,而且是自觉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最好的风气就是这个。”

发生不勤廉的事情,一定是违反纪律的事情。纪律就是廉洁从政的底线、红线,必须坚守,不能逾越。应当肯定,当前我们在执行纪律方面,绝大多数干部职工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对这些现象,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听之任之,必须认真加以纠正。

这几年我们的队伍之所以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我们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密不可分。但我们在执行这些制度中也存在着失之于宽的问题。这里我特别强调,制度不是墙上挂的“中堂虎”,只吓人不咬人。执行这些制度的股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度面前一律平等,遵纪的要奖励,违纪的要问责,决不能搞一团和气的和稀泥。要通过对规章制度的严厉执行,切实解决民政干部在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工作作风、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纠正庸懒散现象,以良好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过硬的素质、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取信于公众。

四、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讲奉献,名利上淡泊

其实很多时候发生不廉洁的行为,不是为名所累,便是为利所累。在名利上淡泊一些,就会使我们少一些私心,多一些奉献。民政工作本身是平凡的,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奉献精神。提倡奉献精神,绝不是唱高调。民政工作与慈善事业紧密相连,没有爱心、缺少奉献精神,也是做不好民政工作的,这也是民政部将奉献作为民政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原因。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民政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任劳任怨,力戒张扬、浮躁、中空,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

同志们,民政工作的创新发展对党建工作、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抓好工作搭建了新舞台。我们要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作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