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学习材料3篇

时间:2022-08-27 08:39:03

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学习材料3篇

第一篇

一、对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认识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参加了市委集中收看《焦裕禄》电影、和在指导兰考的纪实报导,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要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教育领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找、笃行、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为我在水保局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升了本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把我从按规定动作应付式抓转到把自己当成普通党员置身其中抓,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虽然读高中时课本上接触过,但通过电影艺术处理再现了当年情景,置身于那个年代的环境,今昔对比,感到焦裕禄为官为人之道,朴素的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让我心灵受到一次彻底的洗礼,尽管自认为对得起组织,工作上无论在每个职位上都能争先,但观看《焦裕禄》电影之后才感受到自己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差甚远。这次活动中通过向党员、机关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征求意见,到联系点七堡村以及乡镇部门、基层水保站和意见箱等多种途径,在督导组、市委领导点、自己找归纳起来,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27条不足,虽然已整改了12条,但仍有15条未整改到位。

二、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听取汇报多,实地调研少;2、对全市水保站情况底数不是很清;3、工作年计划、季计划、月计划未能按进度落实到位。4、工作要求不高,学习业务知识不够。

(二)官僚主义方面

1、上班下班有时要司机接送;2、有时还会接受朋友吃请;3、批评班子成员不讲方法;4、对支部工作重视不够。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向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少,怕领导压担子,总以为做好工作就行,导致工作上不了新台阶;2、对招商工作存在畏惧心理,出去得少;

(四)奢靡之风方面

1、对宣传阵地建设重视不够;2、对职工浪费材物有时管理不严;3、接待仍有超标出现,有时不按规定还会上酒水;4、公共场合有时还会抽烟;5、有时存在用公款请外地回来的县处级以上老领导。

三、产生存在“四风”问题的主要原因

对照“焦裕禄”精神和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自己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给自己和工作带来的危害,培折其根源主要是放松了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理想信念缺乏。少了当年自己从农民在党组织培养下成长为一名科级干部的奋斗精神,总认为职务到顶了,“温水煮青蛙”现象在自己身上体现出来。基本“病灶”如下:

(一)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模范标杆意识淡薄

在平时工作中学习留于形式,多年以来除了市委安排的调学外,平时只注重工作业务学习,对党的理论没有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对于每个历史阶段涌现的先进人物,总感觉到离自己太远。结果导致思想滑坡,理想信念缺乏,上进心不足。

(二)人生观价值观没有与时俱进,导致精神状态差于以前

我从一个农村支部书记,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当了十几年科级干部,大有“功成名俱”之感,同时看见部分同事在职务上顺风顺水,又陪感“功败名衰”两种心态兼有,没有像焦裕禄同志一样一心为民作为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放松了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在学习上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而缺乏对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政治理论修养有待提高。在水保工作中不能完全用马列主义、科学发展观的立场和观点分析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

(四)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经验不足,宗旨观念有所淡化。主要原因是对坚持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公仆意识。导致工作上服务观念淡薄,主观意志成份多,形式主义成份多。

(五)创新意识有所淡化,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有所欠缺。忙于应付多、主动思考少,缺乏创造性开展工作,改革意识有待继续增强。

四、今后努力方向

针对自身的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整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学习,增强理论功底。要通过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道德水平。

(二)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这一周能办的事不拖到下一周,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培养积极健康的业余爱好,利用好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己。

(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在定点联系企业的管理服务中,积极探索诸如事先裁定、遵从管控等工作的具体开展方法,主动提出新思路、制定新方案,拿出新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认识到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足,落实具体的措施需要持之以恒,我将在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水保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第二篇

一、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后的思想认识

看着屏幕上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我不禁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看完《焦裕禄》影片后,我双眼湿润朦胧之中,突然感觉茅塞顿开,心境豁然开朗,我找到了共产党人的行动方向: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对待组织,对待同志,对待工作,对待群众,对待自己,对待亲人,对待困难,对待人生,对待追求,对待理想……

电影画面形象生动,人物场面情真意切:轻车简从一人独自前往兰考县委报到;用心良苦在火车站台奔跑感化兰考当时唯一大学生;忍着病痛出现在老人床前,冒雨把老人一起用三轮车推往医院;女儿深夜来到办公室看见父亲用茶杯盖顶着肝痛折磨的父亲;三个子女失望地将两条鲤鱼送回群众、女儿穿着补丁棉袄被嘲笑“假正经”;在风沙嗜虐中、在大雨滂沱中现场办公;枹洞树茁壮成长,田园上飞机播种;年仅42岁的焦裕禄安葬时群众悲天悯人的仪式……

我这时想到了奥特洛夫斯基说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于因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致于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焦裕禄正是这样活着,这样做着,感动了天和地,风沙旱涝被征服了,人民群众盼来了丰收,兰考大地出现了奇迹!

焦裕禄离开我们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他的故事却是那么亲切,那么真实。是什么精神“生如夏花”,是什么力量“经久不息”,“一语点醒梦中人”,他在3月9日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一语道破,令人觉醒”——我们领导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是对焦裕禄精神的真实写照,是对新时期党员干部的生动要求,吹响了继往开来传承共产党人精神的新号角,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精神灵魂上的航向。

二、自身在“四风”方面的问题、表现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脉搏充满生机!焦裕禄是一面明亮、洁白的镜子,提出的“三严三实”,是一句朴实简扼、语重心长的话语。对照焦裕禄精神,回顾个人成长倍感自惭形秽;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回顾自己工作中的表现自叹不如。我在学习中醒悟,在对照中思考:

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如何回报社会,如何回报组织,如何回报人民”,确实思考得太少,付出得太少,努力得太少,行动得太少。对照“四风”方面的要求,我认真进行了回顾,真心进行了反思,真挚地进行了扪心自问,对照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我个人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与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很大的差异,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还有很多痼疾:

形式主义方面:上情掌握不透,下情深入不够。一方面表现为工作按步就班,布置工作多,检查落实少,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另一方面表现为多数时间耗在办公室忙于日常事务,深入监管企业检查不够,没有站在企业换位思考的角度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和思考问题,为企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不灵性,点子不到位。

官僚主义方面:对外协调不到位,对内关心不周全。一方面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不够大胆,不善于言辞,请示汇报不主动,沟通协调水平不足。另一方面工作态度生硬,管理水平不高,关心同志不够,不善于调动内部有生力量,工作成效不明显。

享乐主义方面:工作上有急躁情绪,管理上有安逸思想。一是深入“三送”点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办法不多,存在“等靠要”的被动情结,攻坚克难能力不强。二是满足于八小时之内的工作,对于假日、业余之外思考和谋划工作不够,“马放南山,思想麻痹”。此外,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中点子少,工作亮点不多,思考钻研不足,业精于勤方面不够。

奢靡之风方面:过于追求名利,对单位内部要求松懈,过于浪费。过多得强调单位的客观因素,工作上拈轻怕重,缺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

三、原因分析

自己从8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6年工龄,自以为经验很足。加之系统的理论学习又少,没有很好地对照“四风”问题,存在麻木思想,一度找不着方向。回顾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焦裕禄精神,比照“三严三实”要求,顿觉脸红汗颜,心中倍感内疚。自责之中顿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拯救心灵的机会:在学习中认识自己,反思自己,在活动中批评自己,端庄自己,在教育中升华自己,回归自己。

四、下一步整改的方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对照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自己,把以上“四风”方面查摆出的问题作为“洗澡,治病”的脉络,从今天做起“清洗污渍”,从眼前做起“治理痼疾”,从小事做起“预防疾病”,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

一要像焦裕禄那样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做到严以修身,谋事要实。今后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惠及群众。对职能范围之外的,努力做好协调、联络、服务工作,争取上级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共同为“三送”点水溪村的群众排忧解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新形象。

二要像焦裕禄那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严以用权,创业要实。做到在工作上用心,在行动上勤勉,在作风上务实,同时,深入基层,深入“三送”点,努力“转作风,改文风,树新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要像焦裕禄那样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做到严以律己,做人要实。做到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公私,当一名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坦坦荡荡的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自觉落实中共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持之以恒反“四风”,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争当“德才兼备”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第三篇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集中学习了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特别是认真学习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470天里,办利民之事,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利益入手,深入条件最艰苦、矛盾最集中、困难最突出的地方,尽力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身上。他那种“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同志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深深感染着我。焦裕禄精神的影响,已远远跨过了兰考,跨过了河南,跨越了五湖四海。我将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通过集中学习,特别是对照的“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在反“四风”方面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存在问题

1、以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为镜,在反官僚主义作风上存在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作风不够踏实。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较少,特别是到监管对象,单位和农村“三送”点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调查较少,工作还停留在开会发文件上,偶尔下去调研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监管情况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凭老经验、老办法做工作,缺乏创新意识。二是服务态度有时比较生硬。特别是碰到个别无理群闹的群众,说服教育思想工作不够,不能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同志要求比较严厉,自己多年来一直在综合部门工作,习惯于拿自己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同志。三是工作部署不够严谨。布置工作之前有时征求科室和分管领导意见不够,有主观意断的倾向。导致工作部署时不够周全。四是服务群众和管理对象不够。

2、以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为镜,在反对形式主义上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学习,轻利用。这段实践集中学习了很多内容,平时也会抽空看一些书籍,但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很少利用所学知识、理论应用到工作实际,特别是指导我市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当中。二是重部署,轻落实。满足于于开会发发文件。全年工作,哪怕是阶段性工作都为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全年工作安排的较为详细。但仅仅是停留在纸上,平时抓落实和总结落实不够。三是重表面,轻实际。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关系到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保障全市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每年年初都出台规范餐饮系统负责人和食品经营企业开会,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但往往停留在开会上,真正下去与他们面对面交谈较少,对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没有沉下去帮助他们改进提高。工作有时有时存在注重点,忽视面上推进的现象,比方说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进社区的工作,存在重点抓几个社区的现象,没有在全市所有社区同步推进。

3、以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为镜,在享乐主义方面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创先争优的意识有所淡化。虽然我到药监局工作这么几年,年年都是全市、全省综合先进,但是除业务工作以外的其他一些工作。比如计划生育综合治理、“三送”工作都未取得先进,特别是综治工作全市有六十二个单位先进,而药监系统榜上无名。二是攻坚克难的精神有所减弱。面对食品药品领域的一些乱象,没有舍得一身剐的勇气,有时总觉得自己已经到了一定的年纪,船到码头车到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存在遇到困难绕道走的现象。三是艰苦奋斗的意志有所松懈。工作的斗志和干劲不如以前,贪图安逸的思想有所抬头,对比焦裕禄的宁愿固守破旧办公楼,将维修办公楼的经费拿出来购买高价粮解决基层干部的生活困难问题差距较大。

4、以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道德标准为镜,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很大差距。一是勤俭节约意识不足,好面子、讲排场的思想不同程度存在,对办公耗材的管理不是很规范,存在浪费现象。二是贪图舒适,出差想住好的宾馆,自己带车不坐火车,上下班公车接送等。三是下基层吃饭从来没交过伙食费等。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以上的问题对照中中央八项规定、对照“三严三实”总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扣问一下自己的良心,自然会惊出一身冷汗。产生上述问题既有客观上的原因,更有主观的原因:

一是“总开关”拧的不够紧。对共产党人来讲,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钙会得“软骨病”。“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所致。虽然本人不存在严重的“四风”问题,但即使存在上述“四风”方面的问题,也是平时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这个总开关不拧紧对党的理想信念就会逐渐淡化。

二是党性观念树的不够牢。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对一些不良现象和风气见怪不怪,特别是面对个边现象有些人发表一些有损于党的形象的言论,不管理直气壮的加以制止和反驳。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管触及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做好老好先生。特别是按照党章要求每月应缴的党费还要组织委员催缴,凡此种种都是党性观念不强的表现。

三是群众立场站的不够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有所淡薄。焦裕禄同志上任后第一次常委会是带领领导班子先参观火车站在雪地里候车的群众。而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做到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心里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群众观念在逐步退化。

三、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将按照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贯穿到我一生工作生活的全过程。

1、坚定理想信念。按照“思想上严起来,认识上高一层”的要求真正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继续学习的一系列讲话和焦裕禄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和道德言行教育,系列活动多样的学习方式,采取蹲点调研、远程教育、网络教育、专题学习为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坚实理想信念,打牢思想基础,防止思想滑坡,做到多想群众少想自己。

2、养成求实作风。历史和现实告诉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本人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肩负着保障全市人民食品药品安全的重任,更应该保持公仆本色、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到基层了解情况、多听群众意见、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践行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经营行为,坚决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为全体市民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药品市场环境。

3、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磨练意志,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歪风邪气,自觉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减少行政成本。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下决心减少应酬,做到慎微、慎独,慎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4、坚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一是做到严以修身,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排在第一位。我将向古人学习“吾日三省吾身”,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时时自我反省体察,防止价值观扭曲,始终坚守道德阵地,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二是做到严以用权。与群众同艰共苦,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与食品药品领域的犯罪分子为敌。做到铁心硬手抓整治,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安全。三是严以律己,强化自律意识。做到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责任。敬畏群众就是要时刻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所盼所急所需,敬畏法纪就是要维护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权威,坚守党纪国法,抵制腐化堕落,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责任心敬畏就是不忘使命、勇于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考验的一流业绩。《官箴》曰:“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生明、廉生威”。我将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坚持严于律己,讲责任、重品行、做表率,积极履职,为开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而更加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