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材料

时间:2022-08-12 10:51:48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材料

1、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

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务实、清廉。

3、为民务实清廉中“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4、为民务实清廉中“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

5、为民务实清廉中“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6、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7、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8、总要求:“照镜子”,就是要坚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的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尘土,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9、目标要求: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10、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遵循的原则:要遵循“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

11、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三个带头,八项注意”和县委十项规定。

12、党的作风建设的“八大坚持、八大反对”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13、中央要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换、镜头不变,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

1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是作风问题,突出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15、“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6、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7、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要改进调查研究;要精简会议活动;要精简文件简报;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

18、中央规定的“三本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

19、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

20、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1、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22、查思想认识,就是要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树牢了群众观念,站牢了群众立场。查工作作风,就是看领导干部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是否扎实有效。

23、中央提出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五个贯穿始终:即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好的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4、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时间服务质量的原则,整体上不分段、不转段,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2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要切实加强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

26、中央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提出的“三结合”具体指: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

27、习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28、习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9、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要以“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0、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充实和完善,主要体现在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31、四面镜子是指: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

32、听取意见要做到“三结合”: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

33、对照检查材料四个写清楚:一是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和市委“三个带头,八项注意”规定的情况写清楚;二是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具体事例写清楚;三是把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写清楚;四是把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写清楚。

34、查摆问题五查要求:对照“四面镜子”查、以下看上查、剖析案例查、立足岗位查、见微知著查。

35、查找问题要具体深刻。省委要求领导干部要揽镜自照,敢于揭短亮丑,具体摆问题,深刻剖析,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

36、查摆问题六种方式:大家提、自己找、集体议、互相帮、上级审、群众评。

37、谈心交心四必谈:班子集体的问题必谈,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必谈,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必谈,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必谈。

38、征求意见要诚信诚意,县委要扎实下身去听取意见建议,多搞一些调查研究。

39、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边学边改,着力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见效。

40、督导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调动督导单位和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解决不愿抓不敢抓不善抓的问题,防止教育实践活动走样。

41、督导组要会同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42、五个视频教材:《生命线》、《四风之害》、《在回归中前行》和《农民之子于海河》和《廉政准则》情景短剧。

43、要注意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抓住带有普遍性群众反映强烈的反面典型,进行建设性的监督,在党员干部中起到警示和警醒作用。

44、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45、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强调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46、习指出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

47、习强调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48、我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服务功能不强的问题。

49、我县“四学四问四做”大讨论活动:一学于海河求真务实的精神,问能否破除形式主义,做埋头苦干的实在人;二学于海河为民服务的理念,问能否力戒官僚主义,做情系群众的贴心人;三学于海河淡泊名利的境界,问能否摒弃享乐主义,做艰苦奋斗的带头人;四学于海河勤俭节约的品质,问能否抵制奢靡之风,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

50、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51、要通过实践教育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52、我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各级特别是县、乡(镇)两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53、我县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开展教育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要统一部署、依次展开、压茬进行。原则上县直部门和单位,活动安排在2月至7月进行;乡镇和村、社区及其他基层党组织,活动安排在4月至9月进行。

54、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推进学习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领导带头学、创新方式学、联系实际学。

55、我县推行的“456789”工作路线图是指:四学、五深入、六评、七查、八公开、九清。

56、万千工程:万名党员进农家、千名干部下基层。

57、双优工程:优作风提效能,优服务树形象。

58、双零工程:为民服务零距离、为民办事零障碍。

59、三风三气:树家风、正官风、转民风,接地气、促和气、扬正气。

60、双争双为:争做优秀党员为党旗争辉、争做优秀员工为企业增效。

61、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62、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

63、十一届六中全会后,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64、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是:人心向背。

65、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66、党的十八大指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67、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8、同志指出共产党员革命的出发点与归宿是群众观点。

69、同志指出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是人民。

70、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是批评和自我批评。

71、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倡导的两个务必是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72、邓小平认为,我们党的经验中经验有许多条,其中特别重要的一条是坚持群众路线;教训也有许多条,最根本的一条是违反群众路线的根本原则。

73、1942年2月开始时,在《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中提出整风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74、列宁说: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不是一个党所能做的。只有大多数人学会亲自做这件事的时候,他们才能实施社会主义。

75、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