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材料3篇

时间:2022-05-08 09:47:27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材料3篇

第一篇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室机关党委根据室领导班子的一贯要求,以“努力做好室机关党建工作,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为主题,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打造和谐机关、建设党史工作强省服务。结合全室工作实际,室机关党委主要以着力建设“党员之家、群众之家、学习之家”为抓手,切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党员之家”

在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室机关党委积极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根据省直工委要求,拟定“发展繁荣党史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党建工作项目,努力通过党建工作项目化进一步增强我室党组织的改革创新意识;同时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在室机关开展“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工作特点,在全室党员中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推动全室党员特别是年青党员在开展党史研究过程中,切实体会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热情与工作水平;试行党员生日祝福机制,在每个党员入党日送上组织的祝福,并在七一前夕给每个党员送上刻有入党时间的纪念盘,以提升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打造一个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机关党组织,营造党员心之所属的“党员之家”。

二、不断加强群团工作,打造“群众之家”

在日常工作中,机关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动群团组织,通过完善组织结构,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适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营造文明健康氛围,增强组织活力。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身体锻炼,做好节日、纪念日对离退休老同志的走访慰问工作,对特困党员和因灾祸造成困难的干部职工进行慰问补助,切实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交流、融洽关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我室还申报了“职工书屋”全国示范点建设,并在省直工委工会初审通过,报省总工会核准。在建立“党员之家”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努力打造全体干部职工的“群众之家”。

三、努力营造学习氛围,打造“学习之家”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室机关党委努力营造学习氛围,把党史研究室打造成一个“学习之家”。在室务会的高度关心下,室机关在职党员读书经费列入年度经费安排,并制度化长期化;室机关党委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读书活动平台,每年组织读书交流活动,由各支部推荐党员提交读书心得,室机关党委择优安排大会交流,并在《党史文苑》和党史网刊发读书心得。在室机关党委带动下,室机关学习氛围逐步浓厚,室机关年轻党员自发组织了学习读书会,把机关学习活动推向深入,为把室机关建设成为“学习之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第二篇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必须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贴近群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中最有发言权的是人民群众。坚持“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是求真务实、科学行政的具体表现,是党的实践观、群众观的生动实践。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群众满意的唯一标准,就必须要求我们的各项考核指标、措施、政策,都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的原则,必须将民意、民情真正吸纳、充实到方案、标准的制定中,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民意,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让群众说话,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把群众满意、高兴、答应作为唯一标准,落实到党和政府的每一件事情中、每一项工作上。在工作中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贴近群众是新形势下加强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指针。

二、必须坚持扎根群众为标准深入群众

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群众工作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特点,面临不少新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仔细审视群众作风和干群关系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党的优良传统,直面问题,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坚持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源泉。在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必须从生命根基的高度,深刻理解“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深切感受群众的民生疾苦,具体知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把自己置于群众当中,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立场来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要带着深厚感情,走到群众中去,集思广益,找到化解矛盾的方法,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三、必须坚持提升自己为标准服务群众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径。在工作和生活当中,要切实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群众的利益,服务群众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只有提高了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才会在工作中更加自觉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第三篇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十八大对新形势下走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只有纯洁党的思想,坚决造福群众,为人民谋实利,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群众路线是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它卓越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成效,已经为我们党数十年的奋斗历程所充分证实。邓小平说,“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求解放、谋利益,赢得广泛拥护和支持,成为我们党走群众路线,为人民谋利益的光辉典范。

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对人民群众秋毫不犯。他在逐条解释“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时,说“群众比如我们的后台,后台一折,台就会垮。所以这个台要好好保护。”发展到后来,“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演变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由颁布全军执行,确保了人民军队政治任务的完成和革命战争的胜利。

宣布工农革命军的”三大任务”,明确人民军队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外,还要做群众工作,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还要筹粮筹款,自己解决给养,不过多增加群众负担。

、《红军第四军司令布告》,明确宣称“红军宗旨,民权革命”,“革命成功,尽在民众”,明确提出了“为了谁”和“依靠谁”的根本问题。

湘赣边界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以及县、区、乡各级苏维埃政权的成立,使人民群众第一次享受到当家作主的权利。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时,亲自将裹着红绸的大印授给农民出身的主席王次淳,告诫他要为工农群众办事。

“打土豪,分田地”,是为群众谋利益最彻底、最直接的手段。边界各县先后都分了田,平均每人分配到3亩。曾经亲自给分得土地的农民写分田牌。“土地回老家,合理又合法。分了田和地,穷人笑哈哈。跟着毛委员,工农坐天下”的歌谣,就是获得土地的农民高兴心情的真实写照。

翻身得解放的井冈山人民群众,情不自禁地讴歌新社会、拥护共产党。他们自然而然地发出了“这样的共产党真万岁就好了”的呼声。

井冈山斗争时期,虽然没有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但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

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同样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现实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十八大以来,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力倡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榜样。我们一定要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