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腐败工作学习材料

时间:2022-09-21 10:39:13

企业腐败工作学习材料

美国前副总统杰斐逊曾经说过:华尔街就是人性堕落的大阴沟。实质上就指出了在华尔街的发展上,人性的贪婪是人民对华尔街这个世界经融中心一直以来所诟病的地方。

但是我要说,科学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逐步走向文明,实质上来自于人类对更好的、更舒适的生活的追求。正是人类的欲望和对改善自我生活的要求刺激了人类不断地尝试新事物、创造各种新发明。比如人类在黑夜对光明的期盼促使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人类对快速、便捷交通的追求引导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人们对整顿越来越多的华尔街买空卖空投机行为的决心最终逐步孕育了证券法……从这个意义上说,欲望是人类改造世界、改造自己的根本动力,从而也是社会发展与历史进步的动力。所以说,人的欲望是一个不能一味被否定和唾弃的,而应该在当今社会被重新定义的,具有社会意义和广泛管理意义的话题。

人的欲望离不开物质,这是唯物主义的必然昭示。但是过度的、无休止的欲望和不正确的对个人利益的索取却会造成破坏力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贪欲,即腐败的根源。

只有正确认识腐败,才能限制腐败、腐败行为。在当今社会,腐败是任何企业、政党都不能忽视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无论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由于其本身治理结构、激励机制、和人才发展机制的限制,使腐败的行为更容易发生,更难治理,在国有企业管理的框架下,更难深入地认识、讨论并且提出有意义的限制腐败的措施。面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我们可以从企业腐败产生原因、限制和治理腐败两方面进行认识:

在现代企业中存在腐败行为的根源,从人的本性角度,是人自私自利的一面,是人的个体行为。有些人的价值观在骄奢淫逸的生活中改变,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正是这种罪恶经验之谈的背向积累,才构成霉烂变异的私欲放纵,形成了对当权者腐蚀的毒素。

企业管理组织结构不合理,从制度上给腐败留下了空间。譬如:企业内部授权不清晰,决策不科学,流程不合理,人员安排、使用、提拔机制不透明;不完善的企业机制、制度,譬如重大问题的决策不流程化,不规范化,这些都是造成腐败的主要原因。

企业在逐步发展,走向强大的过程中,腐败更多地来自于企业运作过程中对单一岗位授权过大,流程不科学,相互监督不能形成有效机制造成的。英国历史学家阿克勋爵有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哪一个领域缺乏对官员权力的刚性约束,这个领域就可能成为饕餮者的盛宴!历史无数次地印证着权力与腐败之间的某种不解之缘,道德沦落者职务越高,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就越大,他们把商品交换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开辟权钱交易的市场,最终一步步侵蚀和影响党的政治生活质量,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结合腐败产生的原因,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限制、杜绝企业腐败行为: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在预防腐败中的基础作用。从主观上讲,贪欲是个人信仰的变异,但是毫无疑问,人的欲望可以凭理智、修养去控制与节制,这才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那么加强党员个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提高自身素质则应该是企业长期坚持不懈紧抓的思想工作。历史上的清官之所以能够做到清廉自律、洁己爱民、秉公为政,与他们具有儒家提倡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信念密切相关。“为官云中雾,做人当自清”,每位党员都应该敢于坚持原则,坚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立场和信念。

整合监督资源,实现有效监督,增强防范能力。除了要对官员进行有效的教育外,还需要对官员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惩处。有效的预防和惩处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有效的监督,否则无效的监督体制不能很好地胜任对腐败的打击。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仲夷曾一针见血地评价了我党现在的监督体制是:“自己监督自己,用自己的左手监督右手”,“同一身体、同一体制、同一利益,谈何监督?”例如,作为监督官员的专门机构的纪委和审计是在被监督官员领导下工作,这就不单是左手监督右手,而是儿子监督老子。因此,我们需要要有不再是左手监督右手、不再是儿子监督老子、不再是同一身体、同一体制、同一利益的监督体制。对国家政党而言,需要建立新的独立于当权者的全民监督体制成为我们所期望新型民主监督。通俗地讲,就是让人民能够讲话,保证人民有自由批评政府及其官员的权力,保证人民、新闻出版言论的自由。对企业而言,除了要加强党内监督,以党委、纪委为主体落实各项监督制度,对企业党组织、党员及领导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外,更重要的是加强民主监督,即以企业工会、职代会为主体对企业财政收支,管理费用,年度效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项目进行民主监督。

企业本身的发展是治理腐败的不竭动力。墨西哥治毒屡治败突出地表现在所有政府的警察不听总统的,反而听大毒枭的,处处协助贩卖,原因就在于政府提供的薪水根本无法供给他们的基本家庭生活负担,而大毒枭给予的好处可以让他们干几票,哪怕再蹲几年牢,出来就可以安心退休、养家不愁。因此,企业只有更大的发展,为员工、管理人员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才能使企业发生腐败行为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才能更好的限制腐败。这便与高薪养廉、高薪留人具有异曲同工之处。

企业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更完善的制度制约,权力平衡和监督控制:

一、通过规范化、流程化的企业制度框架的设置,使企业的人事决策、重大问题决策、投资决策、建设决策,企业的管理、发展过程全部流程化、透明化,形成有效的相互制约、监管的决策架构和管理架构。

二、通过不断的有效的教育,形成相互之间公开、透明、快乐、活泼的企业文化氛围,形成优秀的企业文化。

三、通过全员决策来限制,公司重大的人事任免,重大决策通过全员参与,广泛公示,大家广泛参与讨论,在民心当中广泛宣传企业各种重大决策和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