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思想建设学习材料

时间:2022-06-12 06:39:00

审计局思想建设学习材料

一、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意义

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通过思想理论建设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自觉地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并与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党的执政能力,极大地推动了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1、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科学把握党执政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提高党的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首位,是由思想理论建设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决定的,是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客观规律,也是我们党提高党的吸引力的一条重要经验。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它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从党的政治建设看,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制定党的纲领和路线的理论依据;从党的组织建设看,思想理论上的统一是全党组织上统一的前提,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的贯彻执行,都要依靠党在理论上的正确,依靠党员的思想理论觉悟;从党的作风建设看,党风是党员世界观的外在表现,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状况,直接影响、制约着党风的状况;从党的制度建设看,制度是由人来制定和执行的,没有一定的思想理论基础,好的制度就制定不出来,即使制定出来,也难以贯彻执行。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党的执政理念,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完成党的政治任务。

2、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党始终保持先锋队性质,提高党的凝聚力的根本性措施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和原则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因此,注重思想理论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始终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提高党的凝聚力,保持党的先锋队性质的必然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基本原则。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文化必然乘机而入,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相结合,滋长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等消极现象,对人们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冲击,也会腐蚀党的干部和党员队伍,甚至毁掉一些意志薄弱者。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强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防止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有效地进行反腐败斗争是极为重要的。

3、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胜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保证

加快改革开放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切实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只有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才能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只有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政治水平,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深入实际进行理论的考察、概括和创造,才能不断取得和深化对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律性的认识,把现代化事业胜利推向前进。只有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才能使党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和改革开放的考验,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切实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二、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措施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也是巩固执政地位的决定性因素。当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已进入全面开放的新阶段,意味着我国真正成为经济全球化中的一员。这将使我国的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利益主体和分配方式的多样化进程日益加快,社会面貌将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在这复杂变化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使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在组织上保持纯洁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1、进一步明确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同属上层建筑领域的范畴,二者之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经过近几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学习教育,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对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是明确和统一的。但是,在党内一部分同志中,不关心理论、不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与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国内外错纵复杂的政治形势很不适应。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实现“三个代表”要求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至估计到新形势下解决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理论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艰巨性的复杂性,既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而止步不前,也不能因为目标的久远而放松思想理论建设,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在思想理论建设中深刻认识和把握思想理论建设的内在要求,以思想理论建设的新成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作出新贡献。

2、加强领导,结合增强党执政能力的实际,强化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责任意识

党的领导主要是通过执政来实现的,而党的执政地位又主要通过制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都以党的指导思想为理论基础。能不能紧密结合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实际,不断提高思想理论建设的质量,是检验思想理论建设成效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思想理论建设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目标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重点,着眼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才能真正提高各级党委和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掌握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环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加强对思想理论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把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列入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日程,常抓不懈,自觉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工作方法。二是要建立健全思想理论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度,把党委(党组)支部书记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目标管理和班子建设的首要内容,划分任务,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三是建立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把思想理论建设工作同部门目标管理和党的领导干部的奖惩挂钩,做到严格考核,褒贬有度。四是理顺关系,疏通渠道,保证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和要求,能及时收集反馈,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3、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和完善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方式和方法

我们党的队伍中,党的思想理论干部是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骨干力量,要按照中央的关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一要选好党委(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把党性强、作风正,热爱党务工作,具有较高思想理论素养的同志,选派到机关、国有企业、科研单位、街道和农村党的组织中,从事党的思想理论工作。二要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党的思想理论干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后备队伍建设。三要关心党的思想理论干部队伍的成长与进步,加强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