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局党性修养学习材料

时间:2022-06-12 06:38:00

服务局党性修养学习材料

习曾经在宁夏考察工作时强调,面对新情况新考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信仰意识、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程序意识和民主意识。

如今,福建比学赶超新跨越大潮汹涌,党员干部更要强化这“六个意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树立信仰意识,忠诚于党。党员干部树立信仰意识,首先,必须解决“信什么”的问题,以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次,必须解决好“服从谁”的问题,要时时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遵守党的章程;第三,必须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第四,必须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信仰不仅要体现在对党、对人民的思想感情上,更要体现在干事创业的行动上,体现在为民造福的成效上。

树立公仆意识,执政为民。公仆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最起码的政治常识和政治品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伦理底线。为人民服务就是干部的“天职”,只有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称得上合格的人民公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树立自省意识,端正品行。自省以修心,人心善则施善行,人心恶则施恶行,唯有不断自省,才能修心而明方向。修心重在修忠诚之心,贵在修平静之心,善在修宽容之心,难在修正直之心。自省以修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自己做的事要经常自我解剖,做到“慎微”、“慎独”、“慎友”。自省以修德,俗话说: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现在,许多干部出问题,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要常修权力之德、职业之德、做人之德,坚持时时学习,处处自省,根据形势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与完善个人修养。

树立敬畏意识,行有所止。敬畏并不是害怕受到惩罚,而是不肯丧失基本的人格。一个人心存敬畏,就能按自然规律和道德准则办事,追求真善美;一个人心无畏惧,则会肆无忌惮,随心所欲,其结局是十分可怕的。

首先要敬畏人民。共产党人不敬畏头顶的神灵,但要敬畏身边的人民。敬畏人民,就要相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敬畏人民,就要常思民生之艰难,常查百姓之疾苦;敬畏人民,还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依靠人民的力量推进工作。其次要敬畏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帮助一个人成就事业,也可以把一个人送进坟墓。权力只可以用来为人民谋利,不可以用来为个人和小集团谋利,只可以依法行使、正确使用,不可以随心所欲、滥用权力,否则会误国祸民害己。最后,还要敬畏历史。敬畏历史,使自己所做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今天我们评价历史,历史将来也会评价我们。敬畏历史,需要深思熟虑、认真谋划,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只有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放宽胸怀,放远目光,才能交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答卷。

树立程序意识,依法行政。树立程序意识,就要真正做到懂程序、用程序、守程序。懂程序,让制度入脑入心。程序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标准礼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担负着发展一方、稳定一方的重任,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起着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必须切实做到真正懂程序、讲程序。用程序,以制度管人管事。坚决用程序、按制度办事,体现了一种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守程序,靠制度律言律行。领导干部守程序贵在自觉,难在自律。要切实增强守程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言行。在工作生活中,既要遵守法律,又要遵守纪律,更要遵守德律。

树立民主意识,凝心聚力。领导干部要倡民主之风,善于“领唱”而力避“独唱”。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在于集中群智,群策群力,用民主决策确保决策科学。不能把“分工”当成“分权”,应该学会运用民主方法凝聚共识,开展工作。一方面要练好内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另一方面要调和音律,整合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使不同的声调、唱腔融汇成和谐的旋律。得民主之法,“弹好钢琴”不搞“一锤定音”。强调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法之一是学会“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提升思维层次,把握工作重点,改进方式方法,做到有主见不主观,统揽而不包揽,善断但不武断。

守民主之规,“一把手”不要成了“一霸手”。民主是一种素养,更是一种规矩。党员干部要守“党性”之规,守“程序”之规,守“公开”之规,畅通民主渠道,主动接受监督,时时处处接受监督,营造宽松的监督环境,用民主严监督,以监督保民主。

牢固树立六种意识,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与时俱进、奋勇争先、凝聚力量、拼搏实干,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力以赴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是对我党90华诞最好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