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双赢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16 02:07:00

乡镇经济双赢学习材料

2012年,乡的党建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化创新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证,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协力推进,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双轮启动,实现双赢。下面,就我乡2012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做如下汇报,请各位领导评议:

一、找准定位,形成互联互动、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格局

把党建工作放到开发的大背景及经济建设的大环境中来考虑,放到党委的工作大局来定位。全面落实以“一把手亲自抓”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例会和社区党建工作述职汇报会制度,实行年度奖惩考核。积极打造“党建引领”工程,推进全乡经济社会提档加速发展。2012年全乡预计可实现社会总产值31亿元,增幅为33%。其中工业产值为27亿,增幅25.6%。可实现财政收入为1.2亿元,实现农渔民人均纯收入14500元,社会就业率达85%。

二、突出重点,搭建创先争优、亮点纷呈的党建工作平台

1、重学习——三大载体,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素质。一是开展“每周一主题”学习活动,围绕“创先争优与科学发展”,开展主题式学习周活动,建立求知读书社,开设“党员夜校”,积极推行“白加黑”学习模式;二是开设新居民学习课堂。以“书香飘企业”为主题开展学习活动,让身处外乡的流动党员们也能及时参与理论学习;三是打造“阳光农场”党员创业实践基地。一期投入资金30余万元,规划农田面积5亩,加快建设学习成果孵化基地。

2、重创新——三大举措,进一步提高履职服务能力。一是以“文明网格”、“活力网格”、“爱心网格”、“幸福网格”四大篇章为载体,开展“艺润网格连感情、组团服务暖人心”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推行“特色支部+特色网格”模式;二是以“网格化创建、组团式宣传”为手段,开展道德点评、礼仪知识、公益宣传、乡规民约、生态文明、科学文化等文明道德“六进网格”活动,打造“德馨苑”网格宣传阵地;三是以打造“平安网格”为目标,创新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从社区进入企业,由生活走向生产,不断拓展服务新领域。

3、重品牌——三大项目,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在南岙社区率先推行“网格户主民主恳谈会制度”。以户主为主体,网格为单位,采取“按网格轮转,分网格开会”的方式,围绕社区的重大事项及与网格内多数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主题,通过户主村民会议的形式进行专题讨论、民主恳谈。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实行会议议题、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议题安排“五预告”,恳谈内容、恳谈记录、恳谈结果“三公开”,充分发挥群众的“话语权”,有效提高社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例如:在渔业合作社资产处理过程中,在无基层组织和人员的前提下,召开专题恳谈会,公开矛盾,公开处理,圆满解决跨时50年、涉及300余户渔民的集体资产问题。今年社区共召开15次网格户主民主恳谈会,与会人员1600余人次;二是在桃夭门社区开展“党组织引领发展物业经济”活动。社区党组织把发展物业经济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采取多种投资形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物业经济,今年通过场地租赁,共计收入130万元。同时开展“党员创业创新示范一条街”创建活动,围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为支部做贡献”主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双带”作用,引领广大社区群众自主创业、增收致富,产生“滚雪球”效应。社区现有农(渔)家乐饭店、家庭式旅社、便利超市等30多家。三是在正和船厂实施“五亮”——党员亮相工程。要求企业全体党员(包括外来流动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行动、亮成绩”,争创党员责任示范岗,积极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精品。

三、把握关键,营造清正廉洁、扎实高效的党建工作氛围

一是重制度,结合“大众评机关”、“治懒治散”、“提升制度执行力”等专项行动,制定《乡制度汇编》,包括决策、效能、廉政、管理四个层面共21项制度;二是建阵地。积极规划廉政苑、道德点评台、廉政文化墙等阵地建设,营造廉洁和谐氛围;三是抓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员、廉政预警信息员等的作用,使执法监察和效能建设落到实处;四是谋合力。以党建为龙头,充分发挥各群团组织的优势,形成党群工作联动、共赢的新格局,实现优势迸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乡党委团结带领全乡人民,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态度坚决,工作尽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但离区委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三点:一是乡党政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流动党员管理难度较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三是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欠严,有待进一步加强。2011年,我们将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五好”目标,抢抓机遇,创新破难,在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上下功夫,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上下功夫,在构建“新”党员教育体系上下功夫,在推进企业文化上下功夫,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组织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为“美丽海岛”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