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经费保障学习材料

时间:2022-02-14 06:35:00

党建经费保障学习材料

乡镇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加强乡镇党组织建设,对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目标、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要意义。而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序有效运行,必须有强力的经费作保障。现根据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实行情况,结合当前乡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现状,作些粗浅的探索。

一、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运行情况

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建立“逐年增加农村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机制,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正常有序运转。经费投入坚持“应投尽投、能俭即俭、注重效果”原则,切实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三年来,党建工作经费投入累计达11.6万元,确保了党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一)突出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一是建立镇财政投入保障机制。除每年县级按党员数量投入的培训经费外,镇财政在党员活动经费和阵地建设经费、党员培训经费等方面,按照能够保证党组织正常运转和党建活动正常开展的要求,以党建工作经费项目纳入年度预算,并按时足额拨付。为建立基层党员干部的考核激励机制,让基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每年在七一、冬季各开展一次党员轮训,每次投入经费按每名党员1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共计1200元。每年开展2次党内表彰,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十佳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等,投入经费1.5万元。加大量化考核表彰力度,年终用1.2万元对先进村党支部、村委会进行表彰;投入3万元对烤烟大户、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等进行表彰。二是建立项目资金(较少民族农民综合素质培训项目)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培训项目资金,在县委党校建立农民综合素质培训基地,在县职中建立农民技能培训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后备干部、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到基地接受培训,并适时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学习。两年来,投入培训项目资金5万余元;组织开展到县外培训12期310人次,投入培训项目资金6万余元;开展大规模群众轮训;投入3万余元印制惠民政策书籍、法律书籍、致富光碟,并及时发放到户。

(二)突出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确保制度建设规范化。一是建立基层党员干部的培养、慰问扶持机制。对党员发家致富进行扶持和提供帮助,培养党员干部致富典型,达到以点带面、促进共同富裕目的。每年投入资金5000元,在年终、七一及老年节,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对生产生活困难的党员及时进行救助,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党组织的温暖。二是组织党支部统一制作了党建制度牌200余块;制作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党代会常设制试点等工作制度牌30余块。镇党建办、各村党支部制度规范上墙,党建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三)突出阵地建设经费投入,优化办公环境。一是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在8个村级办公楼建设过程中,结合实际,采取“县级补助一点,自筹一点,项目捆绑一点、部门帮扶一点”措施,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打造“连心工程”,共投入资金76.621万元,总建筑面积1340平方米。购置炊具、床等生活用品,解决了驻村干部后勤保障问题;为村党建工作创造了优越的办公环境。二是争取部门支持投入。县挂钩部门、党建扶贫工作队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支持挂钩帮扶的村党组织,解决办公设备设施欠缺等困难问题。三是按时拨付村级办公经费,村级党组织不断增加经济积累,确保日常工作和活动开支。

二、乡镇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镇税源结构比较单一,财政增收乏力,难以确保正常经费投入。除有烤烟税收外,税基规模小,税源结构单一,乡镇财政收入逐年均

呈下降趋势。

二是乡镇与税收机关协商税收,增加了税收成本。在实际执行税收过程中,有少数乡镇为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存在与税收征收机关勾兑税收现象,加大了税收征收成本。

三是乡镇公用经费超支现象严重,小车燃油费和小车修理费,会议费和接待费普遍超定额标准。

四是乡镇债务沉重,严重困扰乡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办公楼建设、附属设施、办公设施添置等带来的沉重债务,已成为目前乡镇面临的突出的政治经济问题。

五是乡镇事权与财权不相一致。乡镇作为一级政府承担着大量的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职能,每年承担烤烟生产、基础教育、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防汛抗旱、基础设施等繁重的社会公共事务,尤其是落实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征地补偿等,而上级在下达相关任务时,有些专项任务没有匹配相应的工作经费,乡镇为完成任务,只有挤占专项资金或举债,导致乡镇新增债务和专项资金不能实现。存在事权过大,财权过小,事权与财权不相一致,责、权、利不相统一的现状,乡镇财权和事权严重失衡。由于乡镇财政迟滞较大,自身财力有限,造成乡镇财政运行困难,难以确保党建工作经费投入。

三、建立健全乡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对策及建议

一是坚持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足额预算。明确每个村党组织每年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每年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由县财政统一拨付。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把“审批关”。将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经费金额与基层党组织个数和党员数量挂钩,既确保足额预算,又确保厉行节约。严把“划拨关”。简化划拨手续,在县委组织部设立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户,每年初由县委组织部通过基层党委直接将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直接划拨到各基层党支部,确保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及时到位。严把“使用关”。各基层党委要将每半年发生的支出情况逐笔向群众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纳入年度考核管理。构筑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确保基层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专款专用。

三是调整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调动乡镇理财积极性。为克服和解决我乡镇财政事权过大,财权相对较小的问题,要正确界定乡镇政府的职责和职能。要在正确划分乡镇政府职责职能的基础上,科学界定乡镇事权和财权,按照“乡事乡办,乡财乡理“的原则,坚持”财力适当向下倾斜,缺口上移“的要求,调整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县、乡两级的财权和事权,做到事权与财权相结合,责权利相统一。凡有利于乡镇经济发展和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的事,要下放到乡镇;凡不应由乡镇办的事,不得由乡镇来承担。要严禁向乡镇转嫁任何财政负担,最大限度地照顾乡镇财政利益,使乡镇财政具有能够保障财权正常运转所必需的支出。

四是重新合理确定乡镇财政的收支范围和收支基数。在原体制的基础上,根据乡镇的事权变化适当扩大调整乡镇的收支范围和提高收支基数,对乡镇收入增量部分尽可能向乡镇倾斜,尽可能增大乡镇可用财力总量,使调整完善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更加科学合理、切合乡镇实际,真正调动乡镇当家理财的积极性,促进乡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五是强化乡镇财政预算管理和监督职能。针对乡镇预算管理和监督职能比较弱化的现状,要强化乡镇主要领导的财政支出管理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财务制度,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控制支出,不得随意提高开支标准和范围,不得突破预算。要强化乡镇财政监督职能,建立健全乡镇财政内控监督机制,财政加强对乡镇财政的监督管理,建立常年内部审计制度和定期、不定期检查制度,每年对各乡镇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要加强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乡镇财政人员的预算管理水平。